无障碍说明

杨毅:为出售火箭搭建框架 谁会是下一个接班人?

昨天早晨,读到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突然声明将出售球队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哇!厉害极了!

何止是厉害极了,犹太人拥有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脑瓜,简直聪明极了!

这个时候,愚笨的我们才发现,两年来火箭的所有动作;去年签来跑轰名帅德安东尼,增强球队打法的观赏性,让火箭成为电视转播的新宠;今年赛季结束后续签总经理操盘手莫雷;提前2年和当家球星哈登续约4年(目前6年合同在身);交易来全明星后卫保罗,并且仍在试图追逐安东尼;新秀底薪合同签下中国球星周琦——所有这些积极的,充满侵略性的运作,从球队未来竞争力、受欢迎程度、商业价值、海外市场上都给出了美好的想象,原来就是为了卖球队!这些搭好的未来框架,是为了为出售球队搭建货架!

杨毅:为出手球队搭建框架 谁会是下一个接班人?

老爷子的官方理由,是要退休了。他年过70,要把时间留给家人和慈善事业。这个理由确实是很官方。很多NBA球队的老板,或者说职业体育球队的老板都在退休状态,有足够专业的职业经理人为他们打理各种事务。自己年龄大了,也可以把拥有权交给家人、子女。无论亚历山大的官方理由怎么说,我想说的是,在眼下这个时机的出售,的确是火箭市场价值想象的最高点。

价值想象,资本市场上,称作估值。估值,就是你给出一个美好的想象空间,体现出他的增长性,民间俗称讲故事。凡是进入过资本市场的人们,都经历过讲故事和听故事。想要拿到钱,故事讲得好很重要。要不然,也不会有人只靠PPT就纵横天下。

火箭,就正在讲述未来故事最好的时机上。

杨毅:为出手球队搭建框架 谁会是下一个接班人?

火箭目前的形势,看起来很美妙,就是标准的“有希望,没把握”。保罗哈登的灯泡组合,可能成为全联盟最出色的后场,如果再加上安东尼,他们看上去能向任何强敌发起挑战。周琦签下了合同,火箭看上去正在试图重新打开远东和中国市场。中国的赞助商们也正在观望着,准备再周琦获得稳定的上场时间之后购买火箭的场边广告。

但所有这些,都是不一定的。哈登和保罗两个核心后卫能绽放出人们期待的化学反应吗?安东尼能来吗?即便安东尼来了,这支大换血的球队能比上赛季更出色吗?周琦能进入轮换阵容吗?这一切还都是问号,而且坦白说,并没有什么把握可言。

在下赛季开始之前,在想象开始正式遭遇现实的挑战之前,如果你能把想象卖掉,它是最值钱的。这是投资的精髓。

杨毅:为出手球队搭建框架 谁会是下一个接班人?

职业体育的投资无处不在。就像在选秀大会之前各个球队的交易方案里,选秀权是最值钱的。因为选秀权是未知的,人们不知道你要用选秀权选谁,也不知道你选的人会发展成什么样,所有人都愿意谈一谈,看看价码如何。可你一旦选了,就把想象变成了现实。你选到的人打了一年之后,他的真实价值就基本呈现在了市场上,市场对他的判断就会准确的多。如果没打出来,价值就会缩水。同样的道理,亚历山大想让火箭在此时呈现的,就是未知的想象。

别误会,我没有在指责亚历山大。我只是就事论事,在商言商。老朋友们都知道,在职业体育的商业社会里,我一直强调在商言商,特别是在运作层面上。怀揣美好想象的球迷们必须知道,买卖球队不是兴趣和热情,而是一件巨大的生意,是一件彻底的商业行为。球迷们喜欢小牛老板库班和快船老板鲍尔曼,因为他们的表现和球迷最接近,但你不能要求所有老板都这样对篮球充满热情。对绝大多数老板们来说,投资职业体育是他们大量产业和投资中的一部分,和购买股票并没有什么不同。

杨毅:为出手球队搭建框架 谁会是下一个接班人?

亚历山大就是在纽约华尔街靠证券交易起家。这是最适合犹太人的工作。他在1993年买下火箭时,价格仅为8500万美元。目前球队的年营收超过2.4亿美元,福布斯今年2月公布的最新估值为16.5亿,在NBA排名第八。但现在,你拥有了保罗呢?在出售时经过溢价,火箭最少会卖到20亿美元以上。如果卖到逼近30亿,我也不意外。

看,这是一件多么棒的生意。在这个信仰财富英雄的时代,你为什么要指摘他卖掉球队?被中国球迷称为“鸭梨山大”的老板,不应该被成人世界崇拜吗?

再多说两句,近几年多支NBA球队连续易主,从国王雄鹿老鹰、快船,大宗球队买卖事件的发生,也展现了NBA整体运营的出色和市场价值的不断攀升。即便再转让发生时出现大幅溢价——像快船再卖给鲍尔曼之前,福克斯估值5亿美元,最终卖到了20亿,还是有金主愿意进场,更展现了金主们对NBA这支股票长期成长性的看好。这种成长性,展现在运动员和教练员非凡的表现上,更依靠的是健全的商业制度、适合职业体育发展的大环境。归根到底,最本质上,依靠的是美国上亿职业体育真实的消费者。当一个职业体育联盟的电视转播合同可以卖到9年240亿美元这个数字,仍然符合市场规律价值的时候,你可以想象,那是怎样的职业体育环境。

杨毅:为出手球队搭建框架 谁会是下一个接班人?

因此,何止是亚历山大的球队市值飙升。所有在20世纪购买了球队的老板,以及持有少量股份的小老板们,都获得了投资增长的巨大回报。他们的财富背后,展现的是美国职业体育市场的繁荣。这比亚历山大的聪明,更让人羡慕和崇拜。

最后,对意淫中国财团购买火箭可能性的朋友们说一声,别琢磨了,现在这么多钱真出不去。

我们期待着,谁能接下亚历山大的宏大故事吧。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