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沙利文为斯诺克而生 期待与中国队一决高下

奥沙利文为斯诺克而生 期待与中国队一决高下

奥沙利文(资料图)

7月28日,中国台球协会主办的2017承兴国际·中英斯诺克明星挑战赛将拉开帷幕。作为中国斯诺克历史上首个获得认证的国家队际对抗赛,本次赛事最近还获得了世界台联的正式认证,加入到世界台联2017-2018赛季正式赛程中。丁俊晖、梁文博、奥沙利文、马克-威廉姆斯等一众中英球星将首次在深圳展开巅峰对决,参赛阵容星光熠熠。和中国队的朝气蓬勃相比,“火箭”奥沙利文领衔的英国队由身经百战的70后老将组成,最终鹿死谁手,实属难料。

罗尼-奥沙利文——斯诺克为他而生的天才

罗尼-奥沙利文左手和右手技术一样出色,击球如风,进攻与防守水准均属斯诺克史上罕见,被球迷亲切地称为“火箭”,中国球迷更是喜欢叫他“火老师”。毋庸置疑,他是有史以来最有天赋的斯诺克选手,创下了一系列惊人纪录。在几十年前那个球、球桌、球杆、台泥等硬件设施都不完美的年代,10岁的“火箭”就打出了个人的第一杆破百(117分),15岁的时候就拿下了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并且打出147满分杆;17岁时更是击败如日中天的“台球皇帝”斯蒂芬-亨德利夺得英锦赛冠军,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排名赛冠军;同时在世界单杆147用时排行榜上,Top10多是“火老师”的杰作,包括排行第一的神话——5分20秒;职业生涯迄今共夺得62个冠军,包括5个世锦赛冠军和31个排名赛冠军,统治力令同时代的其他球手绝望。

作为一名“高龄”球手,年近42岁的奥沙利文近年状态有所下滑,但依然保持极高的比赛质量,上赛季成功卫冕大师赛,7度夺冠的同时也打破了亨得利的纪录,世界排名至今依然稳居前15,对斯诺克运动卓越的贡献更是为他赢得了大英帝国的OBE爵位。

纵观奥沙利文的职业生涯,“他为斯诺克而生”已经不足以说明他的天赋,于是便有了“斯诺克为他而生”的赞美。如果对奥沙利文的了解仅仅停留赛场成就上,那就太肤浅了,他的不羁和直爽,以及对比赛的洒脱态度同样令人着迷;对中国年轻球手的点拨和鼓励,也令中国球迷印象深刻。

对于首届承兴国际·中英斯诺克明星挑战赛,奥沙利文表示十分期待与中国队的对决,并在自己的推特上晒出了赛事海报,引发了众多外国球迷的热议。

马克-威廉姆斯——世界上最准的男人

马克·威廉姆斯的球技和地位,从外号上就可以看出:“世界上最准的男人”,“威尔士进球机器”(Welsh Potting Machine),与奥沙利文、希金斯并称“七五三杰”(三人均为1975年出生),“三杰”还与“台球皇帝”亨德利一起被称为“四大天王”。中国球迷们更是因为其亲切和善的外表,习惯性地称他“马叔”。

马叔职业生涯共拿到26个冠军头衔,包括18个大型排名赛冠军;在2000年、2003年,威廉姆斯还蝉联世锦赛冠军,实力可见一斑。他曾经四次以世界第一的身份结束赛季,目前世界排名第16。今年4月中国公开赛,威廉姆斯决赛8-10惜败于现任世界第一塞尔比,获得亚军。

马叔是一个能不断给自己创造麻烦、又能用最强悍最简单的方式去解决麻烦,接着又继续给自己制造麻烦的人,他在某次比赛中打出了让人大跌眼镜的高速远台绿球,有多高速呢?高速摄像机都有点hold不住。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击球神准的威廉姆斯其实是一位色弱患者,很难分辨桌上的红球和咖啡球,经常需要裁判帮忙。

乔-佩里——大器晚成的“神经刀”

43岁的乔佩里职业生涯虽然仅得4冠,但他在比赛时的冷静和让人不可小觑的远台杀伤力让他成为一个非常难缠的对手。

遗憾的是,佩里未能表现出和年龄相符的稳定性。很长一段时间内,他状态优秀的时候几乎可以击败任何人,但一旦球感不佳,他的状态便可一落千丈,输给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也许正因如此,12岁开始打球的佩里,直到41岁才首度夺得大型排名赛冠军——2015年世界斯诺克球员巡回赛PTC总决赛,他击败另一位老将马克·威廉姆斯,捧起奖杯。

佩里近年表现出色,多次杀进重要赛事的决赛甚至夺冠,其中包括在中国两次夺冠(2013年宜兴公开赛、2015年徐州公开赛),去年世界公开赛和今年大师赛也打进决赛,可惜分别负于卡特和奥沙利文。目前世界排名第22。

格雷姆-多特——忧郁王子期待“亮剑”

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多特因不苟言笑,被人称作”忧郁王子“,他的球风以稳健著称,常在不知不觉中将对手置于死地。

2006赛季对于多特来说绝对是巅峰的一年,先是在世锦赛上,当时世界排名并不高的多特一鸣惊人,接连战胜夺冠热门尼尔-罗伯逊、罗尼-奥沙利文、皮特-艾伯顿等高手,以黑马姿态爆冷夺冠。而在2007赛季的中国公开赛上,多特再次展现绝佳状态,一路淘汰希金斯、罗伯逊、奥沙利文等劲敌强势夺冠;2007-2008赛季末,多特世界排名上升至第二,创下职业生涯新高。近年来,多特表现稳定,但一直未能夺得自己的第三个排名赛冠军,世界排名基本稳定在前20。

迈克尔-霍尔特——高颜值“刺客”不容小视

霍尔特绰号”刺客“,也是斯诺克界的颜值担当之一,性格略“逗逼”的霍尔特平常十分注重身材锻炼,还曾私下里自诩为斯诺克球员中的“头号肌肉男”。

尽管名气和战绩不如奥沙利文、希金斯那般耀眼,但霍尔特的职业生涯也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他曾爆发并拿下两座排名赛冠军,被逼至绝境时也常有神准清台的绝佳表现。2010年PTC(球员锦标赛)决赛,霍尔特4-3击败希金斯夺冠,2016年世界大奖赛以4-3爆冷战胜奥沙利文,上赛季世锦赛,霍尔特首轮10-6击败2010年冠军罗伯逊。

拥有二十一年的丰富比赛经验的霍尔特,对任何选手来讲都是一位不容小觑的劲敌。其近年表现也不乏亮点,2013年张家港公开赛、宜兴公开赛以及2016年里加大师赛均获得亚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