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老板是个啥样人?坐拥亿万财富却极其节俭

火箭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正式宣布打算出售球队,这一消息不但震惊了全联盟,而且让队内人士也颇感意外。新赛季的火箭,刚刚得到全明星克里斯-保罗,有望更进一步,在这时候选择出售球队让人颇为费解,但就亚历山大本人来说,这不是什么需要纠结的事,毕竟在这样一位亿万富翁的眼中,球队也只不过是他众多投资的一部分,就像一支股票,逢低介入,逢高抛出。

身为犹太人后裔,亚历山大天生就是一位商人,他善于抓住机会赚钱,当年买下火箭立马连拿两个冠军,球队也因此盈利颇丰,他用状元签选中姚明,更是相当于得到一棵摇钱树。

亚历山大即使变有钱了,也改变不了抠门的习惯,他的球队已经从8500万美元暴增至16.5亿美元,但是从来不肯大把烧钱,经营球队这么多年,他的球队只有两次缴纳奢侈税。对于亚历山大而言,没有什么比赚钱更重要,他是一位超级球迷并不假,他也有冠军梦想,但他最在乎的是赚钱。在金钱上,他从来不会让步,哪怕被人指责缺少人情味。不过,在2003年,他因为离婚失去了1.5亿美元。

火箭老板是个啥样人?坐拥亿万财富却极其抠门

尼克斯球迷变成了火箭老板

没有买下火箭之前,莱斯利-亚历山大是一位尼克斯球迷,他出生在新泽西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他毕业于纽约大学,主修经济学,后来他还获得托马斯-杰弗森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亚历山大从1965年开始在华尔街当股票经纪人。1980年他在积攒到人生第一桶金后开创了亚历山大投资公司。

亚历山大作为犹太人后裔果然做生意超级精明,他主要做基金和股票生意,从白手起家,个人资产如同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亚历山大从小就是一位尼克斯球迷。在变得有钱之后,亚历山大干脆买了尼克斯的季票,经常当现场为尼克斯呐喊助威。

这位尼克斯的死忠在1993年捕捉到了一个重要商机。火箭老板查理-托马斯决定将球队卖掉,亚历山大立马介入其中,不惜拿出当时相当于自己全部家当的8500万美元,一并砸了进去,摇身变成火箭老板。

这是亚历山大人生最得意之作,也得益于他很了解NBA的状况。作为尼克斯球迷,亚历山大看多了比赛,自然对别的球队的状况也变得比较熟悉。当时,听到查理-托马斯要卖掉火箭的消息,亚历山大脑子里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自己机会来了,一定要买下这支球队。

在亚历山大买下火箭之后,这支球队连续夺得1993-94赛季以及1994-95赛季的总冠军。“我是NBA历史上第一位买下球队就连续拿到两个冠军的老板,当我得到火箭,我就意识到这是一个黄金机会,因为这支球队是这么好。当我买下它的时候,我就认为我买到了一支冠军级别的球队。我看过许多篮球,在他们前一年输给西雅图超音速,我就在说‘明年他们很可能获得最终胜利,他们真的很棒,他们拥有联盟最棒的球员。’”亚历山大在2003年,买下火箭10周年之际曾经这样表示。

当时的火箭拥有正处于巅峰时期的超级巨星奥拉朱旺,趁着公牛乔丹第一次退役,登上了冠军宝座,第二个赛季火箭招进了德雷克斯勒,再次登顶成功。

从8500万到16.5亿全靠姚明吗?

2002年,亚历山大用状元签选中姚明,是他人生的又一个得意之作。选中姚明之前,亚历山大还是NBA最穷的老板之一。选中姚明,给亚历山大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运。光从中国就有20多家知名品牌与火箭签下赞助合约。

2003年,火箭从原来的球馆康柏中心,搬到丰田中心,其中丰田公司给了1亿美元的冠名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火箭有了姚明,曝光率大大增加。丰田公司还曾给姚明开出天价代言合同,但是姚明一听这是日本的企业,想都没想就立马拒绝了。

众所周知,亚历山大从2002年之后,资产飞速提升,2009年他的个人资产已经达到12亿美元,从NBA的寒酸老板行列步入中上阶层。在许多人看来,是姚明成就了亚历山大。亚历山大也曾经这样表示:“我要感谢姚明和麦蒂,尤其是姚明,因为开发中国市场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商机,而我也把握住了这些机会。”

不过,亚历山大的资产迅速增加,固然离不开姚明效应,但其实最主要的还是他早年买下的股票大幅度增值了。亚历山大很早就投资了面向学生贷款的First Marblehead公司。2003年,这家公司上市,拥有原始股的亚历山大资产由此暴增。而姚明带来的商业效应,对于亚历山大来说是如虎添翼。

亚历山大的投资公司后来开始涉足房地产,2008年亚历山大创办了亚历山大葡萄酒公司,这也成为他个人资产新的增长点。亚历山大赚钱有道,即使姚明在2011年退役,失去了这棵摇钱树,他的火箭依然每个赛季都在赚钱。如今他的火箭队估值已经到了16.5亿美元。

吝啬成习惯,有钱了依然抠门

火箭球迷提到莱斯利-亚历山大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吝啬。最初的亚历山大是联盟最穷的老板之一,想要他大方是不可能的事。而或许是吝啬成为了习惯,亚历山大的资产大幅度增加之后,依然显得比较抠门,远不如资产与他同一级别的老板那么大方。

亚历山大经营火箭20多年,只在两个赛季里缴纳过奢侈税。在姚明和麦蒂刚刚组建在一起的时候,原本应该成为火箭大展拳脚的时节,但是那段时间,亚历山大偏偏不肯花钱,姚明和麦蒂身边并无特别可靠的帮手,除了姚麦之外,尽用一些便宜球员。等到2008-09赛季,亚历山大好不容易大方一回,挖来了阿泰斯特,这是姚麦时代身边最好的帮手。非常可惜的是,姚明和麦蒂都已经被伤病严重拖累,麦蒂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动了膝盖手术,从此状态下滑,而姚明在季后赛倒下,职业生涯就此黯淡下来,虽然在2010-11赛季复出,但是很快就再次受伤无奈退役。

最近几个赛季,亚历山大总是高喊着,为了总冠军他愿意缴纳奢侈税。“我拥有足够多的钞票,但我没有足够多的总冠军。如果你没有冲击总冠军的打算和欲望,那你就不该玩这个游戏。”亚历山大慷慨激昂地说着,“如果我们通过交易能让球队具备冲冠的实力,那我就算缴纳奢侈税都会非常兴奋。毋庸置疑,你必须先得到那些超级球员,如此才能获得缴纳奢侈税的机会。另外,你同时还得想法留住现有球星的心,当你拥有了他们后,你就不能失去他们。无论付出多少代价,你都该保留住(现有球星)。”

但是,火箭真的心甘情愿缴纳奢侈税了吗?答案是没有。亚历山大总是千方百计让总经理莫雷将球队薪金总额控制在奢侈税起征点之下。亚历山大所谓的为了冠军宁愿缴纳奢侈税,看起来不过是,每个夏天为球队做宣传的套话。

重利轻义,赚钱比什么都重要

在真正涉及到钱的问题上,亚历山大的一贯做法就是不讲情面,生意就是生意。他的生意理念确实让他总是能够规避风险,甚至趁着风险来临前脱手,反而能捞一把。但是亚历山大也被贴上了重利轻义的标签。说白了,他骨子里最爱的是钱。亚历山大喊了许多冠军口号,说了许多为球迷着想的套话,一切都是虚无缥缈的,赚钱对于他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亚历山大擅长转嫁风险,一个典型例子就是,他曾经经营休斯敦彗星,这是WNBA早期的霸主,曾经4次夺得冠军,但是进入21世纪,彗星队开始走下坡路。亚历山大在2007年果断将彗星卖给了希尔顿-科赫。亚历山大当时不知道是怎么忽悠科赫的,将彗星这个烂摊子甩了出去。科赫成为倒霉蛋,仅仅经营彗星1个赛季,发现这支球队无药可救了,只能向WNBA联盟再次申请转卖球队,结果竟然无人愿意接手,于是彗星队倒闭了,球员被重新分配到别的球队。

亚历山大在2009-10赛季中期将麦蒂甩了出去。或许亚历山大已经意识到,麦蒂再也无法恢复巅峰状态,所以趁着他还有点价值,赶紧出手。在亚历山大的授意下,火箭总经理莫雷采取了很好的策略,在麦蒂伤愈后,进行了7分钟限制令,只让麦蒂上场打7分钟,给买家看货,让买家无法真正了解麦蒂到底是什么状况。最终莫雷发起了三方交易,用麦蒂那打包多西、兰德里,换回了凯文-马丁、乔丹-希尔、杰弗里斯和首轮选秀权。麦蒂后来果然越混越差。

虽然麦蒂曾为火箭带来风光时刻,给亚历山大带来经济效益,但是在他状态下滑,成为薪金负担的时候,亚历山大毫不客气地将其甩了出去。火箭在这个赛季中期,曾经拼命兜售霍华德,也确实有球队感兴趣,可惜因为霍华德非要在今年夏天跳出合同,那些球队也因此打消了交易念头。否则,火箭很可能将霍华德换取其他筹码。

许多老一代火箭球迷对于球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奥拉朱旺没有在火箭终老而耿耿于怀。2001年,火箭用先签后换的方式,将奥拉朱旺交易到猛龙,换回1个首轮选秀权和一个二轮选秀权。当然,出现当时那种状况,主要还是奥拉朱旺做出的决定。亚历山大也不是非要送走奥拉朱旺不可,他给“大梦”开出了3年13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但是,人家猛龙给出了3年1800万美元的合同,当时猛龙的实力也更为强劲,打进了东部半决赛。此外,奥拉朱旺的经纪人丹-费根也在忽悠“大梦”投奔猛龙,理由是可以拿更多的钱,说不定还有机会获得总冠军。“我们真的很想要他回来,但是他是一个很有进取心的人,他想要有机会再夺得一枚冠军戒指,”当时火箭总经理道森这样表示。不过,那支猛龙加入奥拉朱旺,真的可能成为冠军球队吗?怎么看都不像。虽然说,奥拉朱旺没能终老火箭,最大的责任不是在亚历山大这一边,毕竟他开出过合同。不过,如果亚历山大当年再慷慨一些,也拿出3年1800万美元,奥拉朱旺会不会离开就很难说了。不过,亚历山大在钱的问题上很少让步,指望他因为人情而加价是不可能的事情。

当然,亚历山大也有过大出血的情况,2003年他与妻子南希离婚,后者分到了1.5亿美元的资产,离婚的代价可谓惨重。不过,抛开情义来讲,如果亚历山大再晚几年和妻子离婚,恐怕他失去的会是好几个亿。

亚历山大如今已经73岁了,据悉,他这次决定出售火箭,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想改变一下生活的内容,将更多精力放在慈善和家庭上。

火箭老板是个啥样人?坐拥亿万财富却极其抠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