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皮尔斯英雄回归故里 仿佛从未离开过

保罗·皮尔斯是何等伟岸的奇男子。

皮大爷向来言出必诺,所以,当他在一年前那个秋天讲出自己的告别,当他明确表态自己希望以一名凯尔特人球员的身份退役,绿衫军和整个NBA便开始了一场长达9个月的等待。

我们在等一位英雄回归故里,我们在等一段故事迎来它美好的结局。

美国当地时间7月17日下午,这位英雄的故事,终于讲到了最终章。

杨毅:皮尔斯英雄回归故里 仿佛从未离开过

凯尔特人的推特主页君以一种颤抖的姿态,在波士顿当地时间7月17日下午的4点49分宣布:He's baaaaaack#TheTruth

他回回回回回回来了。

从2013年7月12日和加内特共同被交易至篮网队迄今,保罗·皮尔斯在外经历了1467天的漂泊,终于又回到了他梦开始的地方。在绿衫军总裁丹尼·安吉的办公室里,他高兴地在一份为期一天的新合同上签字画押,他高兴地跑到凯尔特人训练馆里练起了跳投,他高兴地举起了那件写有他名字的34号球衣。

和两个多月前快船主场不敌犹他,抱憾打完生涯最后一战时不同,他不必再强忍着泪水和数万名洛城球迷挥手作别,如今回到波士顿的皮尔斯,开心得如同一个即将40周岁的大孩子。

杨毅:皮尔斯英雄回归故里 仿佛从未离开过

其实皮尔斯本不必横跨北美大陆的。

在洛杉矶直接告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过去出生在这里,现在也居住在这里,他和老伙计凯文·加内特在加州各拥有一套比邻而居的宅子,对老胳膊老腿的他们来说,拥有温煦阳光的加州,当然比凛冬常至的波士顿更适宜生存。

“我们何其荣幸,保罗(皮尔斯)愿意选择以一名凯尔特人球员的身份退役,他毫无疑问将名列凯尔特人史上最伟大球员的行列,一个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都堪称真正冠军的球员,”在皮尔斯回归之日,绿衫军老板韦克·格罗斯贝克丝毫不吝惜自己的溢美之词,“我们向保罗名人堂级别的职业生涯表示祝贺,并期待着将他的号码挂起在TD花园的穹顶之下。”

格罗斯贝克给回归的老将送去了特别的惊喜:皮尔斯你选择回到这里退役,那就让我们尽快把你的球衣也退役了吧——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杨毅:皮尔斯英雄回归故里 仿佛从未离开过

皮尔斯的34号当然应该在TD花园退役,可这并不是因为他选择回到这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小斯一年前也曾经和尼克斯签下1天合约,可纽约人没有任何理由将小霸王的球衣高高挂起。

皮尔斯的球衣应当退役,是因为他曾经为这支球队出战1238场砍下26864分,是因为他陪伴着这支球队度过了史上最漫长的一段远离冠军的岁月,是因为他在2008年终于带队一偿夙愿捧起了队史上第17座奥布莱恩杯。

因为他曾经为球队建下的不朽功勋,他当然应该拥有一件属于自己的退役球衣,这本就在皮尔斯和所有人的预料之中。所以他的这一次回归,绝不是来敦促格罗斯贝克颁发殊荣的——堂堂皮尔斯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那些什么劳什子浮名,来得早一点晚一点又有什么关系。

所以只有一个理由敦促着皮尔斯必须回来:简单说,他穿越整个美国回到这里,他是来还愿的。

杨毅:皮尔斯英雄回归故里 仿佛从未离开过

回溯18年前的那个夏天,皮尔斯坦然回忆道:“被凯尔特人选中的一刹那,其实我是震惊的。大家本来预测我会在前5顺位被选中,我甚至从没为凯尔特人试训过,我当然很高兴能够步入NBA,可这是一支我成长过程中始终痛恨的球队,而且他们都说里克·皮蒂诺会在训练里把所有人干翻。”

你看,作为洛杉矶人,皮尔斯也曾经本能地憎恨绿衫军,可当他正式披上绿色战袍之后,一切都变得不同了,挂在球馆顶上的那些数字让皮尔斯心生向往,而来自波士顿球迷的热爱更让他同样爱上了这个地方。

在回归的这个下午,皮尔斯感慨万千地表示,“这真是我的荣幸,我还能有机会再当一次凯尔特人球员。是这支球队和这座城市打造了如今的我,并让我们成为他们之中的一员,我实在无法想象以别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涯。”

杨毅:皮尔斯英雄回归故里 仿佛从未离开过

凯尔特人队并不仅仅只给老队长准备了一份几页纸的合同,除了34号球衣以外,他们还特地留出了全套训练装备,并为皮尔斯打开了训练馆的大门。

皮尔斯是一个足够长情的人,过去几个赛季他始终没有更换过球鞋款式,从凯尔特人末期上脚的Air Legacy 3一直穿着至今,“他们也不打算给我出新款了,因为不知道我啥时候就退役了。”皮尔斯自己也拿这事儿开过玩笑。

可更为长情的绿衫军给皮尔斯准备的球鞋,是一双更加古早的Zoom Sharkley。这其实只是一双皮尔斯个人PE配色的老鞋,算不上真理大人个人专属鞋款,但绿衫军的装备部门何其有心:这是皮尔斯在三巨头金戈铁马时代里常穿的鞋子,它代表着那段最为光辉的回忆。换上鞋的一刹那,皮尔斯脸上已经乐开了花。

杨毅:皮尔斯英雄回归故里 仿佛从未离开过

一切仿佛都回到了从前,皮尔斯在训练馆里翻身、跳投、命中,来到训练馆打招呼的绿衫军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笑着说:“或许我们真的该给你一份更长期的合同。”虽然是玩笑,却足够让皮尔斯开心了。

事实上,保罗·皮尔斯4年前的那次离开,为如今的凯尔特人队创造了无尽的财富,他和加内特一起为绿衫军换回了大量的明日资产,其中不仅包括2014年首轮第13顺位的詹姆斯·扬、2016年首轮第3顺位的杰伦·布朗,还有刚刚披上绿袍的2017年首轮第3顺位新人杰森·塔图姆。

犹他夏季联赛,塔图姆为凯尔特人出战的生涯第一战,这个年轻人就在中距离射入绝杀,那出手的姿态和舒展的身姿是如此眼熟,无怪乎老记者凯文·奥康纳不断感叹,“相信我,未来看塔图姆打球的时候,你们会一次又一次地想起保罗·皮尔斯。”

多好,历史的轮回又一次让人感叹造物主的神奇。2017年在波士顿,保罗·皮尔斯回来了,那支气吞万里如虎的凯尔特人队也回来了,他们坐在东部常规赛第一的宝座上,又一次眼望着奥布莱恩杯的光芒。

杨毅:皮尔斯英雄回归故里 仿佛从未离开过

英雄的美好故事,就这样讲到了最终章。皮尔斯一再强调,“我实在无法想象,我还能以别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涯。”

曾几何时,白居易先生在诗里写道:“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百来年后,苏东坡先生把这句话改进了自己的词,“此心安处是吾乡。”

又千余年后,季羡林先生为自己的自传定下了名字,《此心安处是吾乡》。

这便是保罗·皮尔斯必须回归的原因,洛杉矶或许是他的出生地和居住地,可波士顿是那个永藏在心底的地方。

2017年7月17日,保罗·皮尔斯与凯尔特人签订一日合约,他在自己的简短声明里以这样一句话作为结尾:

I'm a Celtic for life.

非为一日,是为一生。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