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跳棋全家上阵 传承的不仅是技术更是精神

本报记者 葛会忠

翻开第13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国际跳棋的秩序册,在内蒙古队的名单上,教练和队员加起来总共只有3人。他们是教练钢苏和,女子100格选手赛娅和女子64格选手阿拉腾花。

国际跳棋全家上阵 传承的不仅是技术更是精神

赛娅比赛中

国际跳棋全家上阵 传承的不仅是技术更是精神

阿拉腾花比赛中

阿拉腾花这个名字,很多人并不陌生。这位来自锡林郭勒草原的蒙古族女孩,曾多次在国际跳棋女子100格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这次天津全运会上,她却代表内蒙古队登上了女子64格的领奖台。

“我是临时改的64格,因为我们队在每个项目上只有一个资格,毕竟我的64格还是有一定功底的,就主动转了64格。”作为亚洲首位国际跳棋女子100格快棋冠军,阿拉腾花说起自己的换项竟然没有透露出一丝遗憾。“参加100格的是赛娅,她这几年进步很快,总体成绩现在要比我好一点。”

“她们俩是亲姐妹,妹妹比姐姐小6岁”,看着领奖台上的女儿,内蒙古队的教练钢苏和说。这次在天津,钢苏和的两个女儿都登上了领奖台,这个草原上的国跳之家“包办”了整个内蒙古队。

“在我们锡林郭勒,蒙古象棋和国际象棋是很有群众基础的,她俩小时候也都会下国际象棋。”钢苏和说,他是因为工作关系常去俄罗斯,在以棋会友的同时久而久之就学会了国际跳棋。“在俄罗斯有一本很著名的棋艺杂志,一半是国际象棋,另一半是国际跳棋”。通过自学并在实践中摸索,钢苏和不仅成了我国的第一位国际跳棋教练,而且编写了我国的第一本国际跳棋普及教材。

从2007年8月起,国际跳棋正式开始在中国普及推广,2008年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在中国举行。借此契机,钢苏和鼓励大女儿阿拉腾花从国际象棋转行,走上了国际跳棋的道路。随后阿拉腾花很快在国际跳棋上显露非凡天赋,先是在国内一次64格比赛中技压群芳,后来又主攻100格,成了我国首位女子国际特级大师。而妹妹赛娅从小活泼好动,曾对乒乓球表现出浓厚兴趣,不过长期跟着爸爸和姐姐耳濡目染,最终还是被国际跳棋的魅力所吸引。

国际跳棋的特点是刚开始简单易学,实际上却隐藏着一个深奥的世界,而妹妹的进步速度却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姐姐给我了非常大的帮助,会时不时地给我提一些建议,还会帮我准备训练资料。”今年只有18岁的赛娅对姐妹二人的特点已经有着非常理性的认知,“她属于理论功底很深的棋手,训练非常刻苦,而我则是趋于实战且战术多变的类型。”

眼看着被更加年轻的妹妹一步步追赶甚至是超越,阿拉腾花说,她很享受姐妹之间这种良性竞争的氛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