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青少年足球需调整策略 主要对手PK东南亚

中国青少年足球需调整策略 主要对手PK东南亚

渭南杯第二轮,尽管国少队力拼乌兹别克斯坦,仍以0比1遭遇两连败。图为后卫范芮玮带球突破

记者马德兴报道

7月15日,渭南杯四国赛第二轮,中国2002年龄段国少队0比1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尽管遭遇两连败,但相比第一轮对阵日本时,国少队的表现有所好转,这主要在于人员方面的调整。而由于此前0比4惨败日本,外界对于这支国少队的关注度已有大幅下降,甚至表现出某种绝望。

渭南杯前,记者曾前往泰国春武里观战东南亚U15锦标赛,一个很真实的感受是,中国的青少年足球需要调整策略。首先应将目标瞄准东南亚,而日本青少年足球在短期之内,只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与榜样。

日本青训早已“脱亚”

当中国2002年龄段国少队0比4惨败日本后,外界的批评和指责声颇多。这也容易理解,毕竟国少队此役的表现令人难以恭维。相比今年5月的江阴四国赛,国少队也有一些退步。但从另一层面来说,中日同龄队伍之间出现这样的比分,也是比较正常。例如在去年的江阴四国赛,中国99年龄段国青队对阵日本2000年龄段国少队,结果国青队1比5惨败。其实不只是国字号队伍,一些中国基层青少年球队对阵日本队伍时,也会经常大比分输球。某种程度来说,中国青少年足球同日本之间的发展差距,已是越拉越大。可见在球场上,我们根本无法同日本球队进行对抗。

对于0比4的结果,很多人都在抱怨中国青少年球员的个人能力、个人技术缘何不如日本。但抛开这些,就以身体素质而言,中国青少年球员在体型和身材方面,相比日本还有多少优势?过去,我们总是形容日本球员的身体素质不如中国,但这些年来,日本足球通过选材等方面的加强后,在门将、中锋和中后卫等需要高度的位置,小球员的“硬件”并不比中国差。更致命的是,日本小球员的身体体型,更像是经受过专业训练。可中国小球员尽管看上去身体很高、很壮,但在真正对抗之中,根本同日本队不在一个层面。更多时候,中国青少年球员的身体是虚胖,因而无法进行对抗。

在饮食结构和营养方面,日本青少年球员对此更为重视。例如在本届渭南杯,组委会便统一安排参赛队在酒店就餐。但日本队却没有一次在酒店饮用组委会安排的餐食,而是一起到外面就餐。至于具体的食谱,记者并不了解。而从该细节能够感受到:日本对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完全不像国内那样只是处在“给一个足球”、“找一名教练”的那种低层次和低级别阶段,而是全方位展开培养。

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球员,早已不是训练那么简单。通过这些年探访日本足球的经历,记者已经感受到日本在诸多我们尚未注意的细节方面,是有多么的重视。然而,不管是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教练员还是家长们,又有多少人关注饮食和身体问题?某种程度来说,日本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早已进入到高级快速阶段。而且通过这些年的实践,日本不只形成一种体系,更是找到如何培养优秀球员的方法。而中国依然停留在“是找外教还是前往职业俱乐部踢球”这样的低层次阶段,这只能让差距进一步加大。

于是,日本青少年球队在亚洲难逢对手,也就不足为怪,而且,这确实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的目标。但对于现在的中国青少年足球来说,当前的最主要对手,恐怕不是日本队。

目前,日本各级青少年球队不仅在亚洲独占鳌头,且放到欧洲,也与当地的同年龄段队伍不相上下,甚至占有优势。例如在本届渭南杯,日本队轻松地3比0击败捷克,而捷克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在欧洲也是很有声望。包括今年4月的意大利十二国邀请赛,就是这支来到渭南的日本国少队,1比1战平意大利且击败葡萄牙,最终获得该项赛事的季军。按照他们目前的表现,日本国少队已经成为2018年U16亚少赛的夺冠热门。

中国青少年足球需调整策略 主要对手PK东南亚

7月9日至22日,2017年东南亚U15锦标赛在泰国举行

东南亚已是主要对手

对于现在的中国青少年足球来说,包括目前正在渭南参赛的U15国少队,最主要的对手早已不是日本和韩国,而是东南亚诸强。

渭南杯前,记者前往泰国春武里观看一年一度的东南亚U15锦标赛。毕竟在两个月后的亚少赛预选赛,缅甸和菲律宾将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当然在这一小组,还有劲敌韩国队。但对于国少队来讲,如今恐怕尚不具备战胜韩国的实力。预选赛阶段,在少输或者不输韩国队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战胜缅甸和菲律宾,争取以成绩最好的五个小组第二名之一进军亚少赛,或许更为现实一些。

尽管在上一届亚少赛预选赛,2000年龄段国少队并未同任何一支东南亚队伍同组,但在2015年2月的东盟杯,该队却1比2不敌越南,且两次0比1输给缅甸。而且在过去几年,每逢中国国少队对阵东南亚队伍时,少有赢球的经历。比如越南,自高洪波在2000年亚少赛率队2比3遭遇历史性的首败后,我们尚未有过胜利的纪录。而在去年的U19亚青赛,越南队可以夺得世青赛资格,中国队则提前一轮小组赛出局。至于泰国,不仅国家队四年前曾以1比5惨败,各级青少年队伍更是在过去十多年,已没有在正式大赛中战胜对手。

包括不被外人熟悉的马来西亚队。2014年,马来西亚开始推出国家足球发展计划,如今,他们的2002年龄段国少队已在欧洲,可以横扫一些顶级俱乐部的同年龄段梯队。对阵墨西哥、克罗地亚等欧美队伍时,也只是一球小负。据记者了解,此番前往泰国征战东南亚U15锦标赛,马来西亚足协仅派出二队参赛,马来西亚国少队一队则留在吉隆坡集训。但就是这支马来西亚国少二队取得小组赛开局三连胜,并有望进入该项赛事4强。

很多中国球迷认为,东南亚球队都是“不入流”的水平,不值得与其交锋。可就在2009年,94年龄段东帝汶国少队在亚少赛预选赛,曾以0比0战平中国队。2013年亚青会,东帝汶队更以1比0击败中国99年龄段国青队。而像文莱队,此番在东南亚U15锦标赛对阵越南一战,则险些爆冷击败对手。至于老挝队,对阵泰国同样是率先破门,直至最后时刻1比2落败,随后,该队又以3比2击败印尼。即便是柬埔寨国少队,对阵越南时,开场3分钟便有进球入账,直到比赛尾声才被对手2比1逆转。

由此可见,东南亚球队之间的差距已是越来越小。而倘若中国国少队得到邀请,并参加本届东南亚U15锦标赛,又能够取得多少场胜利?或者说分别对阵这12支东南亚队伍,若能赢下两三场比赛,就已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这绝不是打击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或者说扬他人志气,而是一个现实的体现。对于现在的中国青少年足球尤其是少年队层面,最主要的对手早就不是韩国和日本,而是东南亚球队。

实际上,在中国足球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面对这样的现实,才能正视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诸多问题。当外界都在感慨国少球员质量太差或者选人存在疑问时,还需面对几项难堪的数据:国少队对阵日本,传球之比是319次对518次、传球成功率为64.9%比77%。国少队的319次传球,相比日本确实少了很多,但若把这个319次放到U15全国联赛,基本上是两队在一场U15联赛的传球数总和,即中国U15梯队一场比赛的传球数,也只有150次左右。

综上所述,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恐怕不应好高骛远,而是脚踏实地,先从争取击败东南亚球队做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