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夏联球探报告:3D大前锋 有望超越易建联

(记者罗珂报道)当姚明因伤过早退役,易建联选择回归CBA后,NBA就开始寻找下一个中国巨人,比如王哲林,比如周琦。早在他们代表国家青年队比赛时,来自大洋彼岸的球探就已经将其数据写进报告,呈交给了自己的Boss们:主教练、总经理、总裁……尤其是身高臂展过人,跑跳能力又堪比锋线球员的周琦,更是被NBA方面早早认定为明日之星,有关他的分析报告,出自球探、CBA外援、选秀网站的过去三四年我们已经见过太多——

2011年U16国际男篮邀请赛上,周琦一战成名,他在对德国一战得到惊人的41分28篮板15盖帽!决赛对阵土耳其,他又用30分17篮板8盖帽的成绩带领中国队夺冠,并荣膺赛事MVP。迄今为止的(2013年)国际篮联U19世青赛上,PER值最好的几名球员是:贾利尔·奥卡福、阿隆·戈登、马库斯·斯马特、贾斯蒂斯·温斯洛、尼古拉·米卢蒂诺夫(2015年26号秀)、周琦、贾内尔·斯托克斯(2014年NBA35号秀)以及蒙特雷斯·哈雷尔。——DraftExpress网站创始人乔纳森·基沃尼(2013年7月)

周琦很少在低位接球,因为他太瘦,很容易被对手挤开或绕前,封堵他的接球路线。他的身材并没有太大改变,依然是高瘦型内线,所以即便在罚球线附近拿到球,也很少会冲击篮下。

周琦的得分主要是和队友打挡拆后,接球直接投篮或者冲抢前场篮板二次进攻。他可以帮助队友拉开空间,技术上的优势让他可以在行进过程中接球,用手感柔和的投篮得分。因此虽然缺乏身体对抗后保持动作不变形的能力,但仍然可以在CBA联赛里保持超过七成的两分球命中率,成为联盟进攻效率最高的球员之一。

虽然缺乏篮下占住位置的体重和力量,但凭借同位置球员里不错的弹跳和臂展,周琦能够在比对位中锋更高的位置抢到篮板球,并且能够拼抢弹得很远的球。这个赛季,周琦能够抢到10%的前场篮板,并且平均每36分钟制造超过5个罚球,对于他这样体型的球员可不容易。

不仅如此,他在防守端凭借先天优势形成的影响力更大。他的速度、脚步、弹速和预判,让他能够跟上持球进攻者,在对方上篮或投篮时,送上一记盖帽或者干扰其出手。在联赛,他能够盖掉对位者10%的投篮!这是个不可思议的数据。

在教练的安排下,周琦负责防守对方打挡拆后顺下的球员,这很符合他的特点,可以利用移动跟住对手,而不是只凭借臂展弹跳拦截。周琦的防守区域非常大,不仅能够干扰对手的中投,还可以扑到三分线附近协防。

作为内线,周琦的对抗力差严重制约了他保护篮板球的能力。对手会用纠缠他以限制其身高优势。这个赛季他的防守篮板球率只有不到20%,虽然有内线搭档布拉切抢篮板球积极的因素在,但如此表现着实很平庸。——《FANSIDED》网站(2015年1月)

我听过太多关于周琦和波尔津吉斯的比较,我认为这种比较很不负责任。我知道因为两人背景和体型相似,难免会被拿来比较,但客观地说,周琦还没有波尔津吉斯的比赛意识,他抢篮板球的欲望还不够强,技术也没有后者那么全面……现阶段你就希望周琦打得和波尔津吉斯一样好,这对他来说不公平。他不会是下一个安东尼·戴维斯,或者下一个波尔津吉斯,但我认同这点,如果他想有个长久的NBA生涯,就尽快离开中国吧。——易建联效力NBA雄鹿队时的翻译,如今改作篮球经纪人的马特(2016年5月)

我会把周琦比作中国的安东尼·戴维斯,因为他在场上能做的事情和后者一模一样。他的中距离投篮非常准,几乎不会失手;防守时,盖帽是他的看家本领;他运球很好,弹跳也不错……说实话我觉得他的成熟度超过20岁,因为他能够准确阅读比赛,而很多中国球员脑子里只有投篮。但他需要尽早离开中国,他需要变得更自信,也需要更可循的训练。——周琦的新疆队队友乔丹·克劳福德(2016年)

从2016年NBA选秀大会被火箭队摘下,整整一年过去了。今年的NBA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提前来到休斯敦跟着火箭一起训练的周琦,也首次在NBA的赛场上亮相。尽管只是夏季联赛,但对于刚刚签下合同甚至还没有合同的NBA菜鸟和边缘人,这个舞台非常重要。已经和火箭签约4年的周琦,极有可能成为5年来首个在NBA常规赛出战的中国球员,他的开场秀究竟表现得如何,挑剔的NBA行家们又会写出怎样的一份报告呢?

周琦夏联球探报告 3D大前锋养成有望超越易建联

周琦2017NBA夏季联赛球探报告

ESPN资深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

周琦在打完上赛季CBA后就一直待在休斯敦随队训练,所以火箭签下这位去年的43号新秀丝毫不足为奇,现在队里需要填补的空位很多。

在我的选秀预测系统里,周琦非常受宠,因为他的比赛效率很高,而且去年参加选秀时年仅20岁。不过在球探圈子里,周期的年龄也有些争议,有人怀疑他的真实年龄要大3岁。如果去年选秀时已经23岁,他在我的预测系统里就会从选秀“最佳选择”下滑到第16位。

也有人会怀疑CBA联赛打出的数据的含金量,对此我通过数据模型将其在CBA取得的一些数据转化到NBA级别,如下:

周琦在2014-15赛季投出的两分命中率,在NBA显然是不可复制的。而他的盖帽率则并没有夸张到特别的程度。当然,上赛季没有一名NBA球员的两分球盖帽率超过8%。如果能够将明显的体重力量缺陷得以弥补,周琦转化后的数据已经证明了他绝对有实力打NBA。他的盖帽能力简直不可思议,而且保护后场篮板的能力也有所提升。而且周琦的射程已经达到国际篮联的三分线(上赛季在CBA为55投20中)。

自易建联后,周琦将是第一个踏上NBA赛场的中国球员,他在夏季联赛的表现备受瞩目。而首战脱颖而出更让他成为最受关注的新星之一。出战夏季联赛前,周琦刚刚和火箭签下4年合同,其中下赛季为完全保证,这表明他将成为火箭2017-18赛季阵容的一部分。作为一名身高7英尺以上的内线球员,周琦在夏季联赛中展现出了一些令人惊叹不已的能力,但也暴露出不少需要提升的环节。只有补齐这些短板,他才能在未来进入球队常规轮换。

因为身体还没有完全成熟,火箭在大多数时间里都安排周琦打四号位,主要和二年级中锋奥努阿库搭档内线。在迈克·丹特尼的体系里,大前锋最重要的作用是拉开空间,所以我们并没有怎么看到周琦出现在禁区里,尽管他在篮筐附近几次进攻机会都把握住了——夏季联赛揭幕战,周琦在三秒区里投进5个球,全场独得17分(后面4场比赛加起来也只得了14分)。

揭幕战周琦三分球6投2中,但此后三场比赛12次外线出手全部偏出,对老鹰则是3投1中,整个算下来三分球21投只进了3个。如果想在NBA立足,周琦必须投进更多三分球,至少要能迫使对位防守者从禁区走出来认真干扰他。

如果对手冲出禁区防守时动作很大,周琦偶尔也可以用假动作结合同位置球员里少有的灵活身手,运球突破完成进攻。对太阳一战,周琦就自己带球杀到篮下造犯规。

周琦还展现出了自己良好的视野,虽然助攻数不多(场均0.8次),但他送出了许多很高质量的传球。我还注意到,周琦在背身进攻时曾经给队友传球,和当年博格特在勇士进攻体系里发挥的作用有些相似。

防守端,周琦充分发挥了身高臂长的优势,他平均每36分钟盖帽3次。对太阳一战,他结结实实给了今年的4号秀乔什·杰克逊一记大帽!在NBA生涯初期,如果周琦扮演从弱侧补位过来的协防者角色,他的盖帽效率可能会非常高。在选择协防位置方面,周琦表现得非常出色,对时机的把握也很好,他是个“2.9秒先生”,总能在三秒违例前走出禁区避免被吹违例。不过周琦还没有充分利用垂直起跳干扰对手投篮,因为对手直接冲击他时,由于力量完全处于下风,他总是被撞得东倒西歪,对手则可以创造出投篮空间,迎着周琦的防守出手。

另外,周琦的身高臂展所转化的防守优势并不仅仅是盖帽。他还能封堵对手的传球路线,眼疾手快断球成功。另外换防对手后卫时,周琦也可以用长臂罩住对手,避免被一步过掉。

力量不足是周琦的最大弱点,他会被对位球员挤出最佳位置从而抢不到篮板球,无法在这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前4场比赛他出场100分钟,但只抢了10个后场篮板,即便对手还没有达到真正的NBA级别,也可以在禁区里压制他。

在同等身高的球员里,周琦算是灵活的,他能够在换防时跟住对方后卫,也能防守空间型四号位。但这很可能会导致他陷入犯规危机——5场比赛一共犯规23次,对太阳的那场比赛多达7次——犯规偏多将是周琦在菜鸟赛季打不了太长时间的主要原因之一。

现实情况就是,对付NBA级别的内线对手,周琦还不够强壮,他的技术也无法完全弥补这个缺憾。不过,火箭乐意为其提供4年合同,并不仅仅希望下赛季他就能够派上大用场,而是有着更为长远的目标;如果周琦能够继续提升三分球能力,在不影响灵活性的基础上增加力量,他真的有希望超越易建联,成为姚明之后最优秀的中国球员。

周琦夏联球探报告 3D大前锋养成有望超越易建联

三分球

无论是总经理莫雷还是主帅丹特尼,在提及周琦的优点时,都不约而同说到了投篮。

“在进攻端,周琦的投篮很稳。他练得很刻苦,在中国就很刻苦,在这儿也一样。”莫雷说,“他是个能运球能投篮能传球的7英尺2英寸大个子,我们很看好他。”来到休斯敦后,丹特尼教练给周琦提出的训练目标里,有一项就是:“进攻时要跟得上球队的节奏,尽量扩大自己的进攻范围。”

“不投三分会被骂的!”所以,周琦此前随火箭队训练时,必修课之一就是每天500个三分球。传奇球星,也是专门负责调教周琦的约翰·卢卡斯教练的评价是:“其实周琦训练时的命中率很高,一是手感确实柔和,二是练得很努力。”

所以,哪怕打夏季联赛三分球手感一塌糊涂,火箭方面也丝毫不为所动。带领夏季联赛队的教练罗伊·罗杰斯表示:“我并不觉得周琦在投篮方面表现得多么挣扎,因为他的那些出手机会都挺好的。”

增重

先适应恢复,再重点练远投和力量,最后再跑战术,这就是火箭为周琦量身定做的计划。但增重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哪怕周琦如今这方面吃亏最大,也不能操之过急。

在火箭如今的阵容里,除了克里斯·保罗、鲍比·布朗和伊塞亚·泰勒三名小个子后卫,周琦的官方体重是最轻的,只有95公斤。此前媒体不止一次报道称,有专业营养师为周琦服务,以帮助他合理增重。其团队成员在接受采访时称:“周琦如今在饮食方面非常注意,因为这是他职业生涯的重要一课。”

对此,罗伊·罗杰斯教练的态度是:“我倒是觉得关于周琦急需增加肌肉的说法,有些夸大其词。因为在当今联盟里,我们最需要球员拥有的素质是速度和运动能力。所以他并不需要进化为一个大块头,移动灵活反倒是他面对同位置对手的最大优势之一。我想教练组和体能训练师会帮助他变得更加强壮,但让他变得更加巨大,并不是我们最关心的部分。”

大前锋

“周琦会出现在火箭新赛季的阵容里,但更多是充当长期培养的新秀,毕竟他们不是一支重建球队。就目前情况看,他会被安排打大前锋,而不是中锋。”

这是《休斯敦纪事报》资深记者乔纳森·费根最新发布的推特。除非出现惊天交易,否则周琦在火箭的落脚点已然确定:主力中锋卡佩拉位置不可动摇,替补中锋内内最终成功续约,又签回旧将塔里克·布莱克。即便不算二年级中锋奥努阿库,火箭五号位也已经有了三名好手,体重力量在夏季联赛都处于绝对劣势的周琦,基本不可能被安排打中锋了。反倒是由于哈雷尔和德克尔都被交易去了快艇,火箭如今队内打四号位的只剩处于交易流言中的莱恩·安德森和肖恩·朗(上赛季在76人出场18次,6月底被火箭用2018年次轮选秀权和现金换来)。

作为全队身高最高的球员,周琦的个人资料上,所打位置已经被标为“PF”。火箭总经理莫雷日前接受采访时也认可这个定位:“我们对他的防守能力很有信心,尤其是在四号位方面。”

盖帽

“发挥身高弹跳和臂展的优势,增加自己的威慑面积。”夏季联赛几场打下来,周琦算是圆满完成了丹特尼教练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他在防守端的巨大存在感,得到了教练和队友的一致肯定。NBA官方Instagram、推特账号都发布过周琦的精彩盖帽集锦,还特别配上了这样的台词:“别想在周琦的地盘得分!”“火锅盛宴!”

“第一场比赛开打前,我并不知道周琦能够有如此出色的表现。”火箭球员特洛伊·威廉姆斯说,“尽管我们一起训练了很多次,但看到他在防守端所做出的贡献,我仍然会非常吃惊。”

“如果你仔细看了我们的比赛……周琦确实在23分钟出场时间里只得了3分,但他的正负值却达到+23,这意味着他对比赛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罗伊·罗杰斯教练评价道,“除了盖帽,有时候你在看他打比赛时,也没有意识到他做的那些小事情,无论是干扰对手投篮,还是保护下一个篮板球,或者在防守端出现在正确位置。”

潜力

“他是个与众不同的年轻人,你教他督促他告诉他之后,他会马上认认真真执行。在夏季联赛他取得了不错的进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继续走在正确道路上。”

在火箭夏季联赛队主教练罗伊·罗杰斯看来,周琦“孺子可教”。而在现场看了比赛的莫雷和丹特尼,对周琦的评价则更高。“我相信周琦会成为姚明之后最优秀的中国球员,他在拉斯维加斯的发挥没有辜负外界对他的期待。”莫雷说。丹特尼则表示:“我们都为他的表现感到兴奋,他是个需要慢慢雕琢的璞玉,但真的很有天赋。他的技术非常全面。”

不过,周琦无法一直留在火箭队训练。夏季联赛结束后他就将回到国内,和辽宁男篮一起备战在天津举行的第13届全运会。按照赛程安排,成年男子组比赛将在9月16日-22日举行,这意味着周琦回火箭队的时间,最早也要在9月下旬。而由于新赛季NBA开赛时间提前了8天,留给周琦备战的时间又少了……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