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0岁老将与高中生组队战全运 冰球运动换新颜

50岁老将与高中生组队战全运 冰球运动换新颜

资料图

飞碟形状的天津体育馆气势恢宏,已是花甲之年的程凤艳此前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有生之年竟能与老队友们在这样的体育馆里再参加一次全国最高水平的比赛。

程凤艳、冯秀芝、金明华等7名年龄在50岁上下的老队员,与9名高中生组成的黑龙江鸡西贝朗队,在7月15日结束的第13届全运会女子轮滑冰球比赛中获得第6名。这支老少搭档的队伍,正是冰球运动在东北不少地区人才断代的真实写照——老人与新人之间,隔了整整30年。

30多年前,程凤艳、冯秀芝所服役的鸡西女子冰球队在国内也是一支劲旅,她俩至今都清楚地记得她们在1986年六一前夕夺得全国华林杯女子冰球比赛冠军的情景,那次比赛是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那座建筑物的宏大气势绝不亚于举办这次比赛的天津体育馆。

30多年前的那次冠军,让程凤艳、冯秀芝与队友们得到了退役后进入全民所有制单位工作的待遇。用现在的话来说,队员们退役后不是进了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就是进了大国企,这都是让人羡煞的好出路。但让人无奈的是,程凤艳、冯秀芝、金明华这批队员退役之后,名震一时的鸡西女子冰球队也没有躲过被裁撤的命运。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国内北方原本举办冰球专业队的省市纷纷“砍掉”冰球项目,在鸡西这样一座冬季长达半年的冰雪之城,在那个政府办体育的年代,没有了专业队的引领,冰球运动也进入了寒冬。

直到差不多30年后。

2013年,鸡西市梨树区第六中学新调来了一名爱打冰球的体育老教师——吕耀宗。吕耀宗与程凤艳、冯秀芝同龄,上世纪80年代,他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冰球队的一名队员。吕耀宗向学校提议在冬季开展滑冰运动的基础上,把学校的冰球队建起来。据贝朗队领队、鸡西市梨树区第六中学副校长吴勇回忆,学校一方面是看到北京当时正在申办冬奥会,国家提出了3亿人上冰雪的口号,同时,学校每年冬天也在开展冰上运动,吕耀宗老师正好能够发挥他的特长,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学校本身只是一所普通中学,为了给孩子们拓宽升学出路,发展学生的运动特长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因此,学校对吕耀宗提议建冰球队的想法予以了支持。学校给球队取名贝朗,寓意为“宝贝硬朗”。

在向全校学生征集冰球队员时,学校很快发现,接触冰球后很快喜欢上这项运动的孩子远比想象的多。

鸡西市梨树区第六中学高二学生胡俊卿记得,自己第一次学打冰球时就被深深吸引;高一学生张雨琪则强调,尽管自己的目标是希望借助冰球特长考上理想的大学,但绝不是为了考大学自己才打冰球和加入冰球队的,前提是自己打心里喜欢冰球。

两名学生都表示,学校在选拔冰球队员时,第一个条件也是兴趣,所以,像她俩这样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学生才能进到队里。

在打冰球的过程中,身体素质增强、开阔了视野、磨炼了意志都是胡俊卿、张雨琪等冰球队员的收获。同时,依靠吕耀宗老师的人脉关系,程凤艳、冯秀芝等鸡西女子冰球队老队员们也与学校建立了联系,这些老一辈冰球运动员时常来到学校进行冰球表演和义务指导,也给了学校孩子们很大的鼓舞。

孩子们的另一个收获是她们通过冰球结识、深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她们这个青春岁月,一份真诚的友情对人生意义重大。

不过,在鸡西这样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开展冰球运动的经济条件远不如北京、上海这些经济发达城市。像梨树区第六中学这样一所位于鸡西市远郊区的普通中学,开展冰球运动所面临的困难让人难以想象。

此次来天津参加全运会轮滑冰球比赛,贝朗队是女子项目中唯一一支体育系统外的社会参赛队。全队的参赛经费全部自筹,吴勇介绍,包括学校支持的1.6万元,当地的梨树白酒厂赞助的6000元和大连鸡西商会支援的3万元,但这些仍不足以负担全队的参赛费用。他本人和吕耀宗教练不忍心让孩子们错失四年一次的全运会机会,又自掏腰包了2.8万元。

由于轮滑冰球是在全运会第一次设项,很多冰球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尝试轮滑冰球,吴勇介绍,无论是像程凤艳、冯秀芝这样的老队员,还是学校冰球队的孩子们,都没有轮滑冰球的装备。孩子们冬天打冰球时都是用的最便宜的装备,整套下来才1000元左右,这个花费只有北京冰球少年一套装备价格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如果再让他们的家庭额外负担一套轮滑冰球的装备,无疑是很难承受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借装备。

在鸡西,只有吕耀宗与他的一群球友在夏天打轮滑冰球,因此此次贝朗队的老队员、小队员都是借用鸡西业余轮滑冰球队男队员的装备。胡俊卿羞涩地告诉记者,自己的鞋里硬是塞了4双鞋垫,但鞋仍然大了不少。守门员金明华因为装备太大,在一次防守过程中,膝盖受伤,走路一瘸一拐。到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场时,贝朗队已经伤兵满营,最终贝朗队能够在全部9支参赛队中获得第六名,这一成绩已经让她们喜出望外。

30年前获得全国冠军是程凤艳、冯秀芝一辈子的荣耀,这次在天津,她们收获了另一份惊喜。但最大的欣慰是看着这些对冰球满怀热爱的高中生,7名老队员似乎看到了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冰球在东北地区终于露出了复苏的曙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visr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