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波特遗憾退出环法 直言第9赛段下坡太危险

波特遗憾退出环法 直言第9赛段下坡太危险

波特在第9赛段时摔车

腾讯体育讯 距离BMC车手波特第9赛段的恐怖摔车,已经过去了一周。当他的伤情被确认为“仅仅是”臀部和锁骨骨折之后,无数车迷松了一口气,也有很多人觉得他相当“走运”——毕竟,摔车画面看上去非常吓人,当波特戴上颈托被送上救护车的一刻,很多人的担忧比“他的2017环法就此结束了”要严重得多。

但仅仅过去五天,波特就回到了在摩纳哥的家,精神出人意料地相当不错。对于后续的恢复和可能的复出时间,对于今年环法以及那次摔车,他都有话要说。

感觉如何,最近几天怎样?

这五天非常漫长(注:采访完成于本周五)。我呆在医院,然后被转到摩纳哥,然后昨天(注:周四)终于回家了。现在我坐着轮椅转来转去——和上周此时自己所在的地方相比,自己有点像进入了孤岛惊魂的游戏。

事情变成这样真是相当令人失望。与此同时,看过摔车片段之后,我真的感觉自己很走运,就受了这点伤。

你的盆骨和锁骨骨折,从尚贝里(注:第9赛段终点)转院到摩纳哥是怎样的过程?

超级漫长。实际上我必须呆在救护车里。我们(上午)9点出发,(下午)4点到。走运的是救护车司机们是自行车迷,他们中途停车给我买三角巧克力,棒极了。但是整个过程很痛苦。臀部很疼,但锁骨可能更痛。那么说来,我当然有过比这好的转院经历。

你要做多久轮椅?

根本上说,他们说我的腿要等三个星期才能真正受力,我不能用拐杖,因为锁骨也断了。所以这有一点点噩梦的感觉。此外背部以及全身上下都擦掉了很多皮肤,所以这不是什么特别美好的恢复期。

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重新骑车。躺床上、坐轮椅、坐沙发,除此之外做不了太多。这样的日子很漫长。

你现在自己能动吗,还是说需要妻子杰玛或者其他人在身边?

Yeah,显然我非常需要杰玛。我的意思是,即便在风调雨顺的日子里,我可能也太依赖杰玛了,但现在更甚,因为有很多很多的事情我没法自己完成。但幸运的是,她是个骑兵,乐意帮知我。

现在你是迫不及待地想要重新骑车,还是接受这样的现实:花点时间让恢复顺利完成?

波特遗憾退出环法 直言第9赛段下坡太危险

波特

Yeah,你当然会有点着急,因为(骑车)是你每天一直在做的事情,关在房子里一直坐着可不是什么好的感觉。但我觉得,如果听一下医生的意见……不同的医生会给你不同的诊断结果和恢复时间,但他们会和你说同一个道理:越晚骑车越好。

其实这次的伤需要彻底好透,否则会有长期后遗症,特别是臀部。如果不是臀部出问题,他们可能已经动手术治疗锁骨了,但正因为我现在骑不了车,他们可以选择让锁骨自然痊愈。不用动手术总是好事。

医生有说你需要多久才能骑车吗?三周之后就行还是得再等等?

先要三个星期,这三个星期过去后还得等至少两周。实话说这个赛季算是到此为止了。我想如果能(在赛季结束前)复出,可能会比环英国赛和在加拿大的比赛,就是帮一帮车队了,因为我觉得,考虑到损失的状态……这个赛季的后半段其实就这样了。

你觉得这个赛季结束前还能参赛吗?

我想比环英国赛。我的意思是,我之前比过一次环英国,真的很喜欢这项比赛。这是赛历中组织得最棒的赛事之一。但我认为,现在说接下来会参加那个比赛,可能有点不公平。可能我的计划……就是提一提状态,为下赛季打基础。

或许参加日本杯这样的比赛……或许当别人已经开始休赛期的时候,我能找到不错的状态,那样我的状态可能更好一点。

去年的经历会否让你吸取一些经验?(注:波特去年在8月的奥运会摔车,提前结束2016赛季,但复出之后很快找回状态。)

波特遗憾退出环法 直言第9赛段下坡太危险

波特摔车现场

Yeah,百分百会。那次摔车比这回晚一个月,但我觉得我们今年的工作真的非常出色。当然去年我恢复训练更早,之后回到塔斯马尼亚,然后在圣诞节前后返回欧洲参加训练营。然后我还能赢环澳赛。

车队给你钱让你比赛,没法代表车队比赛是令人失望的,但归根结底,我觉得如果我们不得不……复制今年已有的表现,那么我真心认为自己明年还能打出一个漂亮的赛季。

昨天(本周四)你看了第12赛段吗?

Yeah,其实我看了。我无法确定,看这些东西是好是坏,因为当我坐着看直播的时候,会期待自己能比这个赛段……之前我勘察过这段赛道,看到比赛如此进行,我有点烦心,烦自己没法参加这场比赛。但你知道,看到达米亚诺-卡鲁索(BMC车手)的出色表现,自己的感觉还是很棒。

我知道这是如果论,但考虑到来到环法前你的状态以及第一周的表现,你认为自己在总成绩战线能上走多远?

实话说,今年没能在巴黎站上领奖台,让我感到失望。当然,这次的环法路线对我而言不是最理想的,但考虑到错过的后面的山地赛段和个人计时赛……我原本完全可以站上领奖台。当然巴尔代的表现棒极了,但在这一切发生之前,我一直和这些家伙在一个集团爬坡。

你觉得自己能不能百分之百恢复?你觉得自己明年复出的时候能不能变得更强?

我真心认为自己可以做到。之前我曾经做到过。作壁上观有点难熬,但那也会进一步刺激我明年的表现。我觉得,今年的环法路线从纸面上说可能没有那么出彩,但却或许是近年来最奇葩的之一。希望明年少一点漫长的冲刺赛段,在我看来,这些赛段的效果真的一般,最后的冠军总是一模一样。

除此之外,对我这种看着环法长大的人来说,山地赛段意味着……终点在山顶,这些家伙在爬坡中猛烈进攻(而不是)爬完一个坡接着一个下坡。人们会说“Yeah,他这么说倒是轻巧,他可是在下坡摔了”,但我认为,那些传统的计时赛、传统的高山终点赛段会有比现在更好的效果。

波特遗憾退出环法 直言第9赛段下坡太危险

环法总有一些漫长的过渡赛段,但今年,他们明显想搞一些距离漫长、地势开阔、有侧风的赛段。他们没搞到。爬坡很难,但接着是下坡驶向终点,差距又弱化了。希望明年的环法路线能更适合我一点点。

猫墙赛段结束后,弗鲁姆看到你摔车的画面,他明显非常难过。但他也赞赏你在他出现机械故障后让主集团放慢速度的举动。回家之后你和他有过交流吗?如果有的话,你们之间说了些什么呢?

他当然给我不少祝福。离开自行车,我们是好朋友。但我认为在猫墙的事情——人人都看到Froomey(注:弗鲁姆的昵称)举手了,所以我认为没人能说他们没看见。当那两个家伙跳出来的时候——我不会说自己是什么白骑士,但……我不知道,我想,看到有人出现机械故障然后直接进攻,这大概不符合运动精神吧。弗鲁姆回来后他们没有真的进攻。我想这多少说明了一点点东西。

你摔车之后,很多人在讨论猫墙的下坡,讨论它是否应该出现在这场比赛中。你们勘察过这个下坡很多次了,环多菲内也曾经过这里。从车手安全的角度,你是否担心这个下坡的存在?

那一周或者在此之前我碰到的每个人……当然不是每个人——很多人在质疑这个下坡存在的必要性。当然我们在环多菲内比过,Froomey在这个下坡超级快。是这样的,我不喜欢冒险,但我还是跟着Froomey完成了这个下坡,并且没有冒险。(上)周日同样如此。

我的意思是,当时我处于小集团的第四位,我不会比前面的家伙慢,也不会比后面的家伙快。之前一个弯角我紧握刹车时,怀疑路面上有碎片,我不确定,但丹-马丁提到了同样的问题,因此他刹车的时候轮胎也锁死了。但之后就那样了,过那个弯角时我失控了,然后必须刹车,接下来就是不幸骑上草地。

对我而言,带倒丹-马丁可能是最让我愧疚的事情。我感觉很糟。我觉得这次意外可能会葬送他站上领奖台的机会,所以真的很伤。

但如果我的自行车从山的另一边掉下去,摔到岩壁上,那安全吗?我不知道。我听说赛事组织者说了些东西,但是比赛就是比赛。如果把他们的儿子或者女儿送到那样的下坡,他们会感到高兴么?我不能确定。

就我而言,我认为终点就应该在山顶,而不应该让几个总成绩车手们冒着不必要的风险和不必要的危险,最后变成几个总成绩车手比冲刺。这是自行车最美妙的画面吗?我真的不知道。(Mary Kuang)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