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冯珊珊17岁赴美学打球 学成归来未忘来时的路

冯珊珊17岁赴美学打球 学成归来未忘来时的路

腾讯体育7月15日讯(ESPN/文) 如今的冯珊珊已经高居女子高尔夫世界排名第六,这是她转战职业高尔夫以来的最高排名。在获得超过800万美金的奖金、LPGA七站胜利以及奥运奖牌后,她还在不断地攀登。

但是她没有忘记来时的路。当冯珊珊还在中国读高中参加巡回赛的时候,一位经纪人发现了她,很快她遇到了传奇教练加里-吉尔克里斯特。教练被她的表现所折服,给她提供了南卡莱那州希尔顿海德分校高尔夫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年仅17岁的冯珊珊同意了留洋。英语 水平一般的冯珊珊离开了祖国和家来到了美国,希望自己日后能成为一位职业高尔夫球手。来到美国6个月以后,她已经尝试参加LPGA的资格赛。

教练吉尔克里斯特说:“当她告诉我说要去参加Q-School的时候,我很吃惊。我记得当时是这样跟她说,‘哇,这是一次重大的飞跃。你确定要这么做吗?’但我最终还是支持她,因为我知道她有这个能力。”

冯珊珊知道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但她来到了美国在一个更高水平的舞台上竞争,有什么能比LPGA水平更高呢?“我给父母打了电话,说自己已经18岁了,要去尝试打资格赛。即使我没能够通过,但至少我也知道我还需要多少进步的空间。’”虽说父母对她的决定表示支持,其实很少人会认为她能够获得资格,包括她自己。如今即将28岁的冯珊珊回忆道:“说实话,我从来没想过我能通过Q-School。可是无论如何我就是想这么做,因为为什么不呢?我这么做没什么可失去的。”

2008年12月,冯珊珊在佛罗里达代托纳海滩进行Q-School的最后阶段的比赛。比赛数日后,她和其他三位女士并列第16位,只有前20位才能达标。冯珊珊说:“我知道我有机会,但不敢想象我能获得巡回赛的入场券。”那一周的晚些时候,冯珊珊成为了首位获得LPGA巡 回赛参赛资格的第一位中国内地球手。“那时候LPGA还没有中国球手,所以我第一次的尝试算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国内对此很惊讶,但他们真的为我而高兴。”

在美国的第一年,冯珊珊表示,做什么事都要靠自己:“我自己一个人,爸妈都在国内,他们没有钱来这里。所以我要学会做任何事都靠自己,我也变得很独立。”

冯珊珊从少年过度到成年,拥有自己的生活和职业生涯,她在成长,变得成熟。在经历两个赛季后,她回到了广州,也感觉到角色的变换。休战期,她和父亲来到训练场,父亲看着她的一举一动。当她专注地练习时,父亲每隔5分钟会打断,先是说:“你的球杆举得离 头顶过高”,5分钟后他又说:“我觉得你的球放错了位置”。冯珊珊从练习场上退了下来,深吸了一口气对父亲说:“你看这样行不行,你不知道加里在教我什么。你不知道什么是害我什么是帮我。我给你两个选择。要么你去加里的学院,跟他学习如何做教练,学成 回来再指导我。要么你走开,只充当爸爸的角色。”她父亲选择了后者:“我会像个父亲一样,看着你训练。不是教练,不是球童,什么都不是,只是个爸爸。”那一刻,冯珊珊意识到她正在主宰自己的命运。

冯珊珊坐在布莱斯菲尔德乡村俱乐部会所里,喝着瓶装水,轻轻用手背抹去前额的汗水。这是6月中旬还没到中午的时候,室外的湿度开始上升。冯珊珊完成了晨练,现在只想放轻松赢下。现在是星期二,她知道将由忙碌的一周,周四起就要开始梅耶尔LPGA经典的征程 。眺望俱乐部窗外,冯珊珊谈论起自己的执业理念:“很多人认为每天花上很多时间练习更重要,但我认为训练的质量更重要。只要我从训练得到自信,我相信自己,每天都能学到东西,我就感觉很好。”

这就是她的冯氏哲学。

在冯珊珊10岁的时候,她就开始和供职于体育局的父亲一起打高尔夫球。由于资源有限,缺乏好的高尔夫教练,父亲每天都和她一起训练。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冯珊珊在学校学习。之后,她的父亲会将她带到训练场,花两个小时的时间来练习击球。周末她还会去城外 球场打球。这就是她的日常。

高尔夫迅速成为冯珊珊的活动兴趣中心。打球几年后,冯珊珊开始在中国赢得一些主流赛事。2004年,她赢得中国青年锦标赛和中国青年公开赛冠军。连续3年赢得中国业余高尔夫球精英赛冠军。2006年,她又获得中国女子业余高尔夫球公开赛桂冠。冯珊珊的势头强劲 ,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她自称:“我已经到达了中国高尔夫球界的顶峰。”但是,冯珊珊去美国开始职业生涯的想法却是个未知之数。“在我之前,没有人尝试过。对比起其他国家,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历史相当短,所以我们认为中国人可能只会落后于他人。我不觉得 我有这个能力。”

凭借去年在里约奥运会夺牌的势头,冯珊珊于今年6月份在广州开办首个青年高尔夫学院。尽管两地距离相隔很远,在赛季进行的时候安排满满的,冯珊珊仍然参与实际教学。她沿用了吉尔克里斯特的教练风格,当她去参加巡回赛的时候并聘请了PGA专家马蒂-拉罗什来 管理。学院招收了10名学生,还有一名全职员工。到9月份,学院预计要招20名全日制学生。冯珊珊说:“我看到了青年人在高尔夫运动的光明未来。我真的想回馈给所有的中国人。所以我创办了一所高尔夫学院。经历了几年的巡回赛后,我意识到父母为了让我去学高 尔夫倾尽所有,我不希望其他家庭也有相同的经历。”

在过去的5年里,欧伦托夫夫妇既是冯珊珊的粉丝,也是她家人。在看到冯珊珊在2012年韦格曼斯LPGA锦标赛冠军侯,他们决定在闲暇时光追随冯珊珊参加在各地举行的巡回赛。简-欧伦托夫说:“她太不可思议了。她是我见过最快乐最友好的球手之一。我们一直是女子 高尔夫球的粉丝,但没有什么可以与姗姗的比赛相媲美。她很出众。”每次巡回赛,冯珊珊至少会穿一次“奶牛装”。简说:“就是这个让她脱颖而出。她喜欢奶牛装,她不在乎别人喜不喜欢。最开始,当她这样穿着时,人们很不理解。但是现在我想粉丝们应该明白, 这只是她在球场上享受乐趣。不管拍出来是什么样的,这都是她快乐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奶牛装”成为冯珊珊自我意识的反映。她拒绝融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说:“当我穿奶牛装的死后,大家都知道这是珊珊。我的裤子就是为我而设的。”

历经十年的巡回赛,冯珊珊在球场上的轻松态度还体现在她的比赛成绩上。这个赛季,冯珊珊的成绩仍然名列前茅。她希望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其他重要赛事上取得更好的名次。“对我来说,如果我有个回合打得好或不好,我不会让它影响我的发挥。又或者是输 赢。我互尽量享受快乐,在巡回赛享受我的时光。高尔夫是我的视野,但不是我的全部。”(冬小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冯珊珊17岁赴美学打球 学成归来未忘来时的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