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将曹永竞:偶像厄齐尔 难忘巴林亚青赛失利

他是中超赛场第一个“97后”,97国青的核心球员。去年97国青在欧洲拉练期间,他在一场比赛第93分钟完成“帽子戏法”,帮助球队3比3逼平莱雄伊什U19队。他就是北京人和小将曹永竞。

过去四场中甲联赛,曹永竞交出两粒进球、三个助攻的成绩单。人和新主帅路易斯私底下推荐曹永竞多看看格里兹曼的录像,他觉得这名拿球出色的小将可以从法国球星身上汲取营养。

中甲联赛稳定出场时间、97年龄段各级国家队、首届青运会铜牌,这些曹永竞都得到了。当然他也经历过无法避免的挫折。

他清楚地记得巴林亚青赛失利那一天。这位97国青中场核心手机里的计时软件这样显示:“巴林亚青赛小组出局,遗憾、心酸已经——270天。”背景图片上他身着中国队服,双手掩面,看上去十分不甘。这个充满血性和激情的年轻人同时也充满期冀,他的座右铭是:黑夜无论怎么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小将曹永竞:偶像厄齐尔 难忘巴林亚青赛失利

小将曹永竞

14岁闯江湖

曹永竞出生在重庆,六岁开始踢球。父亲算是他的启蒙教练,没事的时候,父亲就会带他去大田湾踢着玩。

在曹永竞练颠球的时候,其他孩子都在玩儿沙子,玩玩具。父亲对他说,“别人在玩儿,你在刻苦练,等到以后你会明白辛苦不会白费的。”

曹永竞的喜欢改变了父亲的爱好。父亲年轻时喜欢打篮球,因为儿子踢球了,变得爱看足球了。曹永竞回家时,父亲会陪他一起看五大联赛,让他多学习,提高水平。

父亲自然也是最忠实的球迷。去年亚青赛有时差,父亲要熬夜为他加油。

不过曹永竞的母亲倒是一直希望他跟同龄的孩子一样,按普通学生的人生轨迹生活,考高中接着考大学,然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只是后来曹永竞的坚持让母亲尊重了他的选择。

2011年,刚刚升入初二的曹永竞收到了陕西浐灞(北京人和前身)青训队的邀请,从此他开始闯荡江湖。

绰号叫毛肚

重庆,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火锅味儿的城市。曹永竞在队里的绰号叫“毛肚”,也有这座城市的印记。

这个绰号的由来很简单,就是因为火锅。小时候踢比赛赢了,教练经常请他们去吃火锅。因为有一次毛肚点了太多份,教练来回经过时总是看见他一直在夹着毛肚涮,就给他起了这个名字。

“其实队友们都爱吃,只是我不巧被看到了。我虽然爱吃毛肚,但也爱吃其他的。其实我是个吃货。”球队里的人都“毛肚”、“毛肚”的叫他,现在球迷也开始这么叫了。

他最喜欢吃的还是父亲做的菜:糖醋排骨、肉末茄子、鹅掌汤。现在的他可以不时回家尝到这些,但在小时候刚出来踢球时可不是这样。当时是在西安踢球,本来安排的是每年过年的时候回一次家,可因为有一年春节去梧州打比赛,所以曹永竞那段时间整整两年没有回家。

就是想变帅

2017赛季开始前,人和拍摄官方照。

在大部分队员都已经完成拍摄返回房间休息后,一个青涩的年轻队员缓缓站在了镜头前。立正,抱胸,侧身。

“笑一下!”

闪光灯下,去年戴上的牙套让他显得稚气未脱。

“给我说一下姓名和号码。”

“20号,曹永竞。”

去年三月,曹永竞去医院矫正牙齿,戴上了牙套。“当时确实是想着让自己变得更帅一点。”曹永竞说。

或许是因为戴牙套多少会影响饭量,或许是因为又长了一岁,曹永竞之前圆圆的脸现在也逐渐棱角分明了。

刚刚摘掉牙套时,重庆的队友见到他说,“变帅了啊!”

擅长踢前腰

本赛季,曹永竞凭借自己的发挥,赢得了球队的信任。最近四场比赛,曹永竞牢牢占据了主力前腰的位置。

上一轮联赛中,曹永竞在对方禁区内接到队友横传,在不停球情况下一脚劲射,洞穿了对方门将王毅把守的球门,为人和该场比赛的四球大胜揭开序幕。

回到前腰位置的曹永竞,似乎找回了97国青中场核心的自信。

其实曹永竞从小到大踢的都是前腰,但是在国内联赛,球队前腰位置首选多是外援。所以刚到一队的时候他只能从边路开始踢。不过路易斯很信任他,认为他有能力胜任这个位置。

“所以我也希望努力不辜负他的信任,多跑多拼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这几场运气不错,状态也还行。”

谈到冲超的话题时,曹永竞十分坚决,“从第一场比赛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冲超,到现在也不会变。我们的目标是参加更高级别的联赛。”

偶像厄齐尔

曹永竞的偶像是与他同位置的厄齐尔,“非常有灵气,看他(厄齐尔)踢球赏心悦目。”他说。

“我更喜欢助攻,就像我的偶像厄齐尔那样,更喜欢喂饼吧。当然,在比赛场上来说的话,会根据场上的形势来判断。”

就像玩王者荣耀这款游戏,他也喜欢送上助攻,而不是抢人头。

当被问及自己做过最酷的事是什么?“应该是初中时带领我们班获得班级联赛第一名(五人制),因为当时我们班上就我一个球员,其他班都有三四个会踢的。”现在他觉得最酷的事是每场比赛能取得胜利,“当然自己能进球就更酷了。”

其实曹永竞还有一件事做得很酷。那是在2015年3月14日,在人和客场对阵舜天的比赛中,曹永竞替补登场14分钟,这也让他成为了中超赛场上第一个登场的97后。

不甘心失利

曹永竞现在清楚地记得,巴林亚青赛结束到目前已经过了多少天。在曹永竞手机里的计时软件中这样显示:“巴林亚青赛小组出局,遗憾、心酸已经——270天。”背景图片上他身着中国队服,双手掩面,看上去十分不甘。

赛前以打进世青赛为目标的中国U19队在小组赛一球未进、三场不胜,提前一轮被淘汰出局,连续六届无缘世青赛。

这届亚青赛首轮比赛,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相遇,曹永竞第49分钟在对方禁区内的扫射击中横梁,这应该是本届亚青赛上中国队最接近破门的一次机会。

曹永竞希望未来的奥运会预选赛不要延续这种遗憾,他也显得很有信心。

“黑夜无论怎么悠长,白昼总会到来的。”这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里马尔康说过的一句话,是曹永竞的微信签名,也是他的座右铭。

“我们这一代球员有我们自己的血性。”他说。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