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别再骂鲁尼不忠了 你真懂职业足球吗?

ESPN:别再骂鲁尼不忠了 你真懂职业足球吗?

鲁尼重返埃弗顿

腾讯体育7月14日讯(文/SIMON KUPER, ESPN作者) 本周初,鲁尼完成了从曼联重返埃弗顿的转会交易,“小胖儿”在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说道:“在过去13年的时间里,我始终没有公开谈论过这些话题,不过在家里,我的确每晚都身穿埃弗顿睡衣与孩子们一同睡觉。”自从2004年夏天鲁尼从埃弗顿加盟曼联之后,太妃糖拥趸便始终对他心怀不满,而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小胖儿”向外界公开表达出了这样的一个态度:自从儿时以来,我始终支持着埃弗顿,我永远都是一名古迪逊死忠。

不过笔者衷心的希望,这番“睡衣言论”是鲁尼最后一次为自己“洗白”,因为对于包括他在内的当今国际足坛一线明星来说,“一生只爱一支球队”几乎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奢望。当然,我们也绝对不能以“他们都是贪婪的家伙”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来给所有职业球员盖棺定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只有那些能够接受“一位球员可以热爱多支球队”这一观点的球迷,才能在当今这个职业足球环境中更少受到伤害。不可否认的是,当一名球员加盟一支新球队的时候,他绝对不会以“死忠”的方式来思考、对待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只会以职业球员的身份来对待这个问题。

ESPN:别再骂鲁尼不忠了 你真懂职业足球吗?

鲁尼出生在一个埃弗顿球迷家庭

鲁尼出生于一个铁杆埃弗顿球迷的家庭,当年他的父母险些给他起名叫“阿德里安”(向上世纪80年代的埃弗顿中场名宿阿德里安-希斯致敬)。在刚满6个月的时候,还穿着尿不湿的鲁尼便被家人带到了古迪逊公园球场,当然那个时候他实在是太小,绝对不可能进入埃弗顿预备队;在9岁的那一年,鲁尼给当时埃弗顿队内的当家中锋邓肯-弗格森写了一封信,当时这位太妃糖死忠坚定的表示,弗格森不应该因为自己在球场上极具侵略性的踢法而被判三个月监禁。

ESPN:别再骂鲁尼不忠了 你真懂职业足球吗?

青涩的鲁尼

在个人自传中,鲁尼写道:“在我所有的儿时照片中,有相当多的一部分都是身穿埃弗顿球衣拍摄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鲁尼甚至身穿埃弗顿球衣去参加利物浦俱乐部的青少年选拔赛,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当时他并不是为了向红军“示威”才刻意为之,而是放学之后来不及回家换衣服,只能直接前去参加选拔赛的缘故。

当时利物浦俱乐部非常欣赏鲁尼的“混不吝”,一周之后红军让他回家等消息。不过就在那个当口,埃弗顿也给鲁尼开出了一份在校生合约,随后“小胖儿”便与自己所一直热爱的太妃糖签署了合同。后来鲁尼曾经坦率的承认,“如果当时利物浦率先给我开出合同,如果当时他们不是让我等待又一次试训机会的话,那么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会选择与他们签约。那样的话,我就会成为一名‘红军’了。”

实际上,很多本来热爱埃弗顿的小球迷,最终都成为了利物浦球员,比如说罗比-福勒、史蒂夫-麦克马纳曼、贾米-卡拉格,都是如此。换句话说,即便是孩提时代拥有坚定的信仰和立场,然而在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之后,他们考虑问题的方式都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无论是福勒、麦克马纳曼还是卡拉格,他们都不再以球迷的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而都会理智、客观的决定自己的职业未来。

当然,年轻的鲁尼还是会经常表现出自己稚嫩的一面,当时他更像是一个球迷,而非一名职业球员。2002年,鲁尼帮助埃弗顿预备队打入了青年足总杯决赛,在破门得分之后,这位年轻的锋线球员掀起了自己身上的球衣,并且想外界展示出了T恤衫上写着的文字,“一日埃弗顿,终生太妃糖”。不过,即便是鲁尼这样一位曾经拥有坚定信仰的球员,最终同样变成了一位“职业足球打工仔”,正如阿森纳名宿阿什利-科尔所说的那样,“人们坚定的认为,之所以我们这些职业球员很难在一支球队‘善终’,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学到了太多的东西,这些让我们不再盲目崇拜某个人、某支球队。”

职业足球是一个残酷、欠缺稳定性的行当,在那些豪门球队看来,球员仅仅是买入或者卖出的标的而已。如果在转会离队之后,某位球员发表了对于老东家不敬的言论,那么他必定会遭到媒体、球迷的口诛笔伐。以兰帕德为例,在离开厄普顿公园球场之后,这位英格兰中场曾经明确放出话来称,自己对于西汉姆联已经没有当初的那种感觉了,这让他成为了铁锤帮死忠眼里的叛徒。

当然,包括保罗-马尔蒂尼、拉姆、斯科尔斯、吉格斯在内的几位顶级明星,一生只效力于一支球队,他们都被视为是“忠诚的典范”。不过客观的来说,与其说他们“忠诚于自己的球队”,还不如说他们与“雇主”之间的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更加重要的是,这些人都效力于欧洲顶级豪门球队,也都拿着令人咋舌的超高年薪,有这样的条件,傻子才会选择离开。

以吉格斯的天赋,或许他本来应该达到更高的高度,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位威尔士边锋做出的每一个职业决定,都是非常正确的。曼联待吉格斯不薄,即便是在他过了自己的巅峰期之后,红魔依然给了他一个一线队的位置;而在正式退役之后,这个威尔士人甚至还成为了球队的助理教练。斯科尔斯儿时钟爱的球队是奥德汉姆竞技,如果他“从心出发”而不是理智的规划自己的职业未来的话,那么他应该在奥德汉姆竞技踢20多年足球,而不是在曼联。

再说回鲁尼。现在看来,如果鲁尼是在一家豪门球队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话,那么他极有可能在那里终老,那样的话,“小胖儿”也会被贴上“忠诚典范”的标签。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在18岁的那一年,鲁尼在埃弗顿就已经是一个鹤立鸡群一般的存在了,因此离开古迪逊公园球场也就成了他唯一的选择。当然,鲁尼的决定无可指摘,因为如果当年他配不上为埃弗顿效力的话,那么太妃糖绝对会把他扫地出门,哪怕是他再热爱古迪逊公园球场,该队也不会因为这样一个理由就把他留在队中。今年夏天,曼联之所以会抛弃鲁尼,理由也非常简单,那就是红魔认为“小胖儿”已经不配再在老特拉福德球场踢球了。既然俱乐部有权抛弃球员,那么球员自然也有权抛弃俱乐部。

可以肯定的是,时至今日,依然有相当一部分埃弗顿球迷无法接受当年鲁尼抛弃太妃糖的做法。在加盟曼联之后不久的某一天,鲁尼在家中观看一档英国电视节目,当时打进热线的埃弗顿球迷们将他描述成为了“老鼠、贪婪的叛徒”。鲁尼对此非常郁闷,他亲自给该档节目发了一条短信,并且解释了自己离开太妃糖的理由。据说,当时该档节目的制作人用了很长时间才确认,这条短信息的确是来自于鲁尼的手机。

ESPN:别再骂鲁尼不忠了 你真懂职业足球吗?

鲁尼加盟曼联时也曾遭受非议

以曼联球员的身份首次重返古迪逊公园球场踢比赛时,鲁尼每一次触球都会引来埃弗顿死忠的狂嘘,在随后很多年里,他在那座球场的“待遇”始终都没有任何改善。球员也是人,他们当然会有自己的情绪,鲁尼也不例外,因此他才会做出了在埃弗顿球迷面前亲吻曼联队徽的行为。按照鲁尼自己的说法,在那之后他依然每晚都穿着埃弗顿睡衣睡觉,但是这听起来的确是令人难以置信。我们可以确定一点,那就是在鲁尼的心中,埃弗顿始终拥有一席之地,因为自儿时起他就是一个太妃糖死忠;然而无论如何,鲁尼的最重要身份,依然是一名职业球员。

在绝大多数球迷看来,职业球员都是一群唯利是图的“雇佣兵”,他们总是会选择加盟能够带来更高收入的球队。当然,这样的看法显然是非常错误的,因为如果鲁尼也是这样一名球员的话,那么他应该登陆中超联赛,在那里他能够赚到欧洲球队绝对开不出来的超高年薪。不过,最终鲁尼选择的依然是加盟埃弗顿。虽然近年来中国资本在国际足球转会市场上威风八面,然而并没有太多正值当打之年的顶级明星登陆中超,从这一事实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那就是当一名职业球员做出关键的职业决定时,金钱往往不是他们最为看重的因素。

媒体和球迷还经常会有这样错误的想法:一名职业球员,他要么是忠诚的典范,要么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金钱奴隶。毫无疑问,这样的想法同样是非常错误的,因为职业球员从来就不会以这样的一种简单的方式来思考问题。当一名职业球员做出某些重要职业决定的时候,他绝对不是“在‘金钱’和‘爱’之间二选一”那么简单。

听听职业球员自己是以怎样的措辞来回应这一类问题的吧。在公众、媒体记者面前,绝大多数职业球员都会强调自己的“职业素养”,当然他们也会以各种方式告诉外界,“自己的职业生涯非常短暂”;任何一名职业球员都对成功拥有强烈的渴望,这一点与其他任何行业的从业人士都没有本质性的区别;至于金钱,则只是“追逐成功”的“副产物”而已。

那么,职业球员是如何看待俱乐部的呢?在绝大多数球员心目中,俱乐部是“雇主”,他们之所以会做出加盟某一支球队的决定,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能够在那里过得更加愉快,认为自己在那里是“被需要”的人,认为自己能够在那里实现雄心壮志。这就是一名职业球员思考问题的方式。球迷则不同,一旦他选择支持某支球队,那么他终生都会坚定的热爱着它,并且永远会将该支球队视为是“自己的球队”。

很少有职业球员敢于说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通常情况下,他们只会在媒体面前大谈特谈自己对于球队的支持和热爱,通过亲吻队徽的方式换得球队支持者的欢心,甚至会宣誓终生效力于该支球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当该名球员另谋高就之后,他当然会成为老东家球迷攻击的对象。在职业球员看来,球迷根本就不理解职业足球这个行当,这是双方经常会产生分歧的最根本原因。

2010年,鲁尼曾经威胁曼联俱乐部称,他希望能够转会加盟曼城,随后熟悉的戏码再度上演:虽然鲁尼能够在曼城能够得到更高的薪金,不过曼联更为强大的整体实力,更加光明的未来,更为熟悉的工作环境以及较之以往更高的薪水,依然说服“小胖儿”继续留在了老特拉福德球场。当时,鲁尼并没有选择成为金钱的奴隶,这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

不过,曼联死忠无法原谅鲁尼,某些极端球迷甚至在他家附近挂上了“加盟曼城,去死”这样的横幅。很多球迷拿鲁尼与博比-查尔顿爵士做比较,并且以此来痛斥“小胖儿”的不忠。不过客观的说,这种横跨数十年漫长岁月的比较,对于鲁尼来说的确是太不公平。

1995年,博斯曼法案正式实行,在那之后,职业球员在决定个人未来的问题上,就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这样的客观事实,使得“忠诚”的球员变得越来越少。可以肯定的是,现代足球运动员的道德品行,绝对不会比数十年前的球员差,这些人之所以变得“不够忠诚”,是因为他们是在按照现代职业足球的规律在决定自己的职业未来。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埃弗顿、曼联球迷始终在质疑鲁尼的忠诚,不过他们或许忽视了一点:“小胖儿”或许是最近40年来最具天赋的英国球员,他的确有资格决定自己的职业未来。

(宁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