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NBA95后球员群像:标签和争议下长大的一代

“我要在新秀赛季成为联盟的MVP!”

“我经常和肩上的兄弟对话。”

“我不想多说只想多做。”

“我会用创意让全世界大吃一惊!”

采访放豪言、玩转社交圈、叫嚣名宿超巨……刚刚杀进联盟的95后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刷新着世界对NBA的刻板印象。自信、逗比、行动派、创造力无限……这些社会贴在95后身上的标签,在集结了运动天赋爆表的塔尖NBA联盟,竟也完美适用。

解析NBA95后球员群像:标签和争议下长大的一代

都说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是创造未来。这群初入联盟95后,又将为联盟谱写一个怎样的时代?

95后NBA生存调查

在2016-17赛季,NBA总计有60位95后球员,所占比重为13%。95后球员中,1995年出生的有29位,其中包括两位选秀状元唐斯维金斯波尔津吉斯贾巴里-帕克、奥卡福、拉文、约基奇和阿隆-戈登也是在1995年出生。

2016-17赛季共有21名球员出生在1996年,“70分先生”德文-布克、榜眼郎拉塞尔和穆迪埃都是在1996年生人。2016-17赛季中,1997年出生的球员共有10人,英格拉姆和贾马尔-穆雷都是1997年这一代。

解析NBA95后球员群像:标签和争议下长大的一代

95一代是95后的顶梁柱,也是NBA新一代球星的聚集地。唐斯在2016-17赛季场均25.1分12.3篮板1.3盖帽,维金斯场均23.6分,波尔津吉斯场均18.1分7.2篮板2盖帽,拉文场均18.9分,约基奇赛季6次三双联盟第四。

96一代的领军人物布克,2016-17赛季场均22.1分。2017年3月24日,布克在对凯尔特人的比赛中轰下70分,创现役球员单场得分新高,布克成为NBA历史最年轻70分先生。

95后在2017年选秀后继续扩军,2017届新秀共有50名球员是95后。95后给NBA带来的不仅仅是数据,还有新一代球员的性格特质,他们如同一股清凉的风,给NBA送去清新的空气。

高冷的95后

有调查机构曾进行调研,题目是“你希望别人用哪个词来形容你?”结果显示,在80前、80后、90后、95后和00后中,95后选择“高冷”的比重最高。

高冷,可以解释为高贵冷艳,也可以说是孤高冷傲,是一种特殊的气质。在NBA,就有这样的95后,同样是1995年生人的波尔津吉斯。

与NBA其他95后球员相比,波尔津吉斯有着不同一般的气场,2.21米的身高搭配着冷峻的面庞,外表就是高冷男神范,而他的性格更是有着“我的人生我做主”的冷静坚韧。

解析NBA95后球员群像:标签和争议下长大的一代

在2014年的时候,波尔津吉斯的天赋已经让NBA球队感到震惊。在那一年的选秀前夕,魔术向波尔津吉斯做出保证,只要他参加选秀,魔术就会在乐透区选他,但当时只有19岁的波尔津吉斯拒绝了魔术的提议。

“我在2015年会为打NBA做好准备,不是现在,”波尔津吉斯告诉他的经纪人安迪-米勒,“我认为怎样开始自己的NBA生涯很重要,我需要在西班牙(当时波尔津吉斯在西班牙打球)再锻炼一年,我要让自己有充分的准备去迎接NBA的挑战。”

事实正如波尔津吉斯所料,当他在2015年参加选秀时,已经是前五热门。尼克斯用四号签选中波尔津吉斯,尼克斯的球迷爆发出嘘声,其中一位小球迷甚至难过地嚎啕大哭,他们不理解尼克斯为什么要选择一名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拉脱维亚球员。对于球迷们的嘘声,波尔津吉斯不急不躁,很淡然地做出回应:“这就是纽约,我必须尽全力让那些嘘我的球迷,变成为我鼓掌的粉丝。”

新秀赛季的波尔津吉斯场均贡献14.3分7.3篮板1.9盖帽,入选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队,在最佳新秀的评选中位列第二。波尔津吉斯的表现征服了挑剔的纽约媒体和尼克斯球迷,纽约记者将波尔津吉斯称为球队基石,球迷们更是将波神视为偶像。

2015年选秀时痛哭流涕的那位小球迷,已经成为波尔津吉斯的粉丝。波尔津吉斯邀请这位小球迷去现场看比赛,还请他参加了训练营。波尔津吉斯在与小球迷的单挑中,送出大帽,记者笑称这是波神“公报私仇”,但小球迷却兴高采烈,他在社交媒体写道:“能够和我的偶像交手,是我一生的梦想。”

真正的高冷,并不是装出自己很强的样子,而是真的很强,波神就是这种以能力服人的高冷95后。

自信的95后

“我给自己的新秀赛季设定了很大的目标,成为新人王,当选MVP。”

当19岁的富尔茨面对自己的偶像麦蒂说出这番话时,麦蒂惊讶不已,富尔茨补充道:“没错,就是这样。”

解析NBA95后球员群像:标签和争议下长大的一代

一场NBA比赛没打,就敢放言拿MVP,98年出生的富尔茨拥有95后的超强自信,年轻无极限天下尽在掌握。或许有人会说这是狂妄,是不知深浅的年轻气盛,但不气盛还叫年轻人吗?

NBA是奇迹诞生之地,张伯伦和昂塞尔德曾在菜鸟赛季包揽最佳新秀奖和MVP,既然前辈们曾做到过,为什么富尔茨不可以?

不要让别人告诉你,你不能做什么。那些做不到的人总要告诉你,你也不行。只要有梦想,就要去追求。富尔茨就是有梦想的95后。

逗比的95后

95后是拥有逗比精神的一代,他们的逗比并非只是幽默搞笑,而是很有文艺范,相当有内涵。不信?看看1995年出生的唐斯就知道了。

解析NBA95后球员群像:标签和争议下长大的一代

唐斯是NBA的表情帝,但他并非只有呆萌,还有很丰富的内心世界。唐斯经常与“肩上兄弟”对话,这位“肩上兄弟”名叫卡蒂诺,是唐斯幻想出来的。

根据唐斯自己设定的剧情,卡蒂诺坐在他的肩膀上,只有唐斯能看到并且和卡蒂诺交流。唐斯上大学的时候就有这个喜好,教练和队友起初发现唐斯经常自言自语,还以为他是不是在精神方面有什么问题,一问才知唐斯是和想象出来的伙伴讲话。

据唐斯透露,每当他在比赛中表现不佳,卡蒂诺都会严厉批评他,他必须尽快道歉并反省,下一场要打得更好才行。当然,唐斯有了成绩,卡蒂诺也会祝贺他。

唐斯对待卡蒂诺的态度非常认真,他会很正式将卡蒂诺介绍给朋友们认识。唐斯为卡蒂诺申请了推特号,他一人玩两个号码,左右手互搏不亦乐乎。随着唐斯名气越来越大,商家设计并推出了卡蒂诺卡通玩偶,造型与学生时代的唐斯很像。

逗比是一种快乐,而快乐的源泉来自每个人的内心,唐斯就是心中快乐的95后。

低调的95后

95后的性格是复杂的,并非只有一个标签,而是多个。95后可以很张扬,也可以很低调,比如1995年出生的维金斯。

与很多热情似火狂野奔放的95后不同,维金斯安静淡定从容平和,他更喜欢做而不是说。维金斯来自加拿大,高三的时候来到美国,加入亨廷顿学院。在加盟亨廷顿后的首个赛季,维金斯场均24.2分8.5篮板4.1助攻2.7盖帽,随后的一年则是场均23.4分11.2篮板2.5助攻2.6盖帽,超越贾巴里-帕克,成为全美第一高中生。

解析NBA95后球员群像:标签和争议下长大的一代

美国篮球称霸天下,却被一名加拿大少年夺走全美高中联赛第一人的荣誉,不免引发一些羡慕嫉妒恨。《体育画报》刊登了一篇批评加拿大篮球以及维金斯的文章,维金斯读了这篇稿子,他没有说什么,而是随后在对玛丽埃塔学院的比赛中狂劈57分13篮板4盖帽,率队以111-59大胜。赛后,维金斯很平静地说:“我认为我给出的回应还不错。”

当维金斯高中毕业时,NCAA诸强哄抢,报道大学篮球的记者们全体上阵,捕捉维金斯的去向信息却一无所获,因为维金斯太低调了,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选择,包括他的父母。堪萨斯大学主教练塞尔夫努力了两个多月,终于和维金斯取得了联系,这位教练相当激动:“安德鲁,请你告诉我,我们还是你的候选目标之一吗?”维金斯答道:“当然了,教练,你们在我考虑范围内,我只是没有和任何人说过,也不想说,我会在自己觉得合适的时候公布决定的。”

在NBA打球的维金斯依旧是少说多做,NBA生涯三年中数据逐年提升,已经成为场均20+的优秀得分手。维金斯为数甚少的心情宣泄是在2014年选秀后,他被骑士交易到了森林狼换取乐福,成为自NBA与ABA合并以来,第二位没有为选中自己的球队打一场正式比赛就被交易的状元秀。维金斯真的有些生气了,他在社交媒体写道:“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击碎质疑,祝那些不看好我的人倒霉。”

有时候,越是低调的人,越是内心充满骄傲,维金斯就是骄傲的95后。

友善的95后

95后注重自我,但绝非脱离基本道德准则的叛逆,特立独行是95后的性格,而待人友善是95后的教养。

1996年出生的德文-布克,是NBA赛场上的冷血杀手,单场独取70分是现役球员得分纪录。在场上凶悍的布克,场外却是一位暖男,时刻保持着善待他人的风度。

2016年11月17日,太阳掘金一战,布克因为两次技术犯规被罚出场。在球员通道中,有一位球迷希望布克能够给他签名,尽管布克被罚下场很沮丧,但他还是非常认真地满足了球迷的愿望。

解析NBA95后球员群像:标签和争议下长大的一代

“我从小就是这样被教育的,要友善待人,”布克说,“我一直在努力做正确的事情,成为榜样。”

奥黛丽-赫本曾经说过:“想拥有诱人的双唇,就要说友善的语言。想要拥有动人的眼睛,请探寻他人的优点。想要拥有一个苗条的身材,把你的食物与那些饥饿的人分享。”

所谓的个性并非离经叛道,与人为善才是真正美好的个性,布克就是这样的95后。

有创造力的95后

95后是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用自己的创造力打破旧的格局,让传统焕发出新的能量,阿隆-戈登就是这样。

1995年出生的戈登,有着95后推陈出新的特质,敢想敢尝试。2016年扣篮大赛,戈登将创意和难度完美结合,无论是从旋转的吉祥物手中接球转身暴扣,还是飞过吉祥物胯下换手劈扣,戈登都让整个世界为之惊叹,他的创造力叹为观止。

解析NBA95后球员群像:标签和争议下长大的一代

正是戈登的创新,让同样是95后的拉文亮出了逆天级别的绝招,当拉文从罚球线起跳大风车灌篮时,2016年扣篮大赛因为这两位95后精彩绝伦的表演成为了经典。这届扣篮大赛是没有输家的传奇,戈登和拉文,以及全世界的篮球迷,都是胜利者。

创意是闪耀的智慧,而创意只有实现出来才有意义,戈登就是有创意并勇敢实践的95后。

互联网时代的95后

与70后和80后不同,95后小时候就得以接触网络,网络成为95后获取资讯交流沟通的工具,也是他们展示自我的平台和途径,“球哥”波尔就是此方面的翘楚。

在2017年新秀中谁的热度最高?不是状元郎富尔茨,而是榜眼波尔。1997年出生的波尔,有一位屡屡语出惊人的老爸,“球爹”非常擅长将巨星们“拉下水”,将话题炒热,提高波尔的人气,比如波尔比库里更优秀之类的惊世骇俗言论。

解析NBA95后球员群像:标签和争议下长大的一代

“球爹”的那些惊人之语,通过网络在全球传播,而波尔因此人气暴涨。在2017年选秀之前,腾讯指数显示波尔的热度达到了94356,而富尔茨的热度仅有28388,“球哥”的热度比富尔茨的三倍还要多。波尔的推特粉丝达到31万,而富尔茨的推特粉丝才12万,不到波尔的一半。

波尔的一举一动都是网络上的热门话题,他在夏季联赛频繁更换球鞋,在网络上轻松引发热议,与他的三双数据同样耀眼夺目。充分利用网络传播的速度和覆盖面积,进行自我宣传和才华展示,波尔就是这样的95后。

结语:他们是努力的95后

95后有着自己的个性,有着属于他们的时代特征,他们代表着年轻与朝气,而在这些符号背后,是他们的奋斗。自信的95后,逗比的95后,高冷的95后......,他们其实都是努力的95后,因为努力才可以展示自己,因为努力才拥有光明的未来。维金斯在instagram写下的一段话,或许是对95后的最佳诠释。

“天空不是极限,只是沿途的风景。”

解析NBA95后球员群像:标签和争议下长大的一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