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成败如走钢丝 四方交易甜瓜何时降临休城

火箭球迷盼星星盼月亮盼安东尼,盼得眼都花了,但一时半会儿还是没有动静。

苏群:成败如走钢丝 四方交易甜瓜何时降临休城

安东尼是不是适合火箭,来了以后能不能抗衡勇士马刺,先按下不表。这次议论纷纷的大交易迟迟未动,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

第一,安东尼合同太大,超过2600万,2018年的权利还在他手中。

第二,火箭安德森合同太大太烂,3年全保障,超过6100万。

第三,安东尼握有交易否决权,球队无主动权。

苏群:成败如走钢丝 四方交易甜瓜何时降临休城

保罗之前,火箭队签下或交易的几乎所有球员,都经过莫雷的精密计算。在别人眼里,有的球员可能优点突出,缺点也突出,但莫雷认为适合火箭,所以安德森和戈登的合同都全额保障,且都在1000万或2000万的级别。而那些功能型的角色球员,莫雷都会压低价,限制在800万之内。

莫雷过去的这种风格,造就了最近几年的火箭,他们工资水平控制得好,成绩优异,但天花板不高,因为队里除了哈登之外,缺少打辅助的超级明星。火箭在半决赛或决赛阶段倒下时,往往一边倒,而此前看着像超级球队。

从保罗开始,莫雷改变了思路,走上了争夺大牌明星、组建多巨头球队的时髦套路。这种思想的转变,与德安东尼到来第一年的成功大有关系,因为他简化了复杂的战术关系,将莫雷精密计算的公式变得可有可无。顶级比赛的关键时刻,需要巨星来完成攻坚,这正是火箭这两年缺乏的,所以,火箭在今年夏天抢人从不掩饰。

这是莫雷瞄准安东尼的原因。

但是在两路路线交替之时,老思路留下的合同成为绊脚石。按理安德森的合同价格与安东尼相差不多,稍做添加,即可完成交易。在《苏群:莫雷送见面礼 “灯泡组合”完成组装》一文中,我指出得到保罗以后,还必须清除安德森,一是季后赛证明他不擅长打硬仗,二是合同太大。如果用来换安东尼,一举两得。

但纽约尼克正值剧变时期,高层群龙无首,且资方已决心重建,引进的球员最好在25岁以下——之前我谈过运动员的年龄分段,26岁以前是成长期,安德森已经29岁。所以,直接对换没有可能,安东尼愿意,尼克不愿意。

多队交易成为必由之路。NBA对3队以上的交易,也有详细规定。鉴于火箭在交易前已经超过工资帽1500多万,“对等原则”规定送出与获取的差额是25%另加10万美元。另外,3队以上的交易要求所涉球队每队至少与其中两队发生送出或接收的关系。

对换不成,寻求三队交易,三队不成,寻求四方交易,因为操作空间有限,成败如走钢丝。NBA上一次出现4队交易,还是湖人队在2012年送出拜纳姆、得到霍华德,可以看看其复杂程度——

苏群:成败如走钢丝 四方交易甜瓜何时降临休城

火箭现在和纽约所谈的交易,涉及两位2000万级别的球员,数额巨大,所以一定会有另外一到两队加入,且涉及多名价格不等的球员、选秀权、现金。

下个赛季,NBA工资达2000万的球员有40位,1500万以上的有72位,1000万以上的有119位。其中至少有一位必须成为多方交易中的筹码。

大多数高薪球员都是队里的核心人物,很多还是今年新签,所以不会移动。但是从第26位帕森斯(2311万)往下,就不好说了,涉及球员包括巴图姆(2243万)、坎特(1788万)、门罗(1788万)、诺阿(1777万,还有三年全保障)、特纳(1713万)、瓦兰修纳斯(1546万)、迪昂(1411万)、泰森-钱德勒(1300万)、法里埃德(1292万)、阿西克(1060万),等等。

这些球员的合同多少有些问题,要么是当初签约一时冲动,要么时过境适不适合球队发展,要么有伤病。正如安东尼和安德森一样,签的时候总有最佳理由,现在才发现问题重重。

任何交易都是谁都不想吃亏,但谁都得吃点亏,有得有失。这需要有耐心、智慧、判断力,而且要有良好的人脉,才能完成交易。一旦完成,将是了不起的浩大的工程。那种复杂关系,我们可以看下图——

苏群:成败如走钢丝 四方交易甜瓜何时降临休城

交易迟迟不能确定,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纽约的总经理人选一直空缺,自从“禅师”被炒鱿鱼以后,选秀、签约、交易都由原“禅师”手下集体领导。

现在尼克已经确定国王队副董事长斯科特-佩里为总经理的继任人选,但国王队需要寻求尼克的补偿。只有他走马上任,交易才能重新启动。

从尼克的意图看,他们最不愿意做的是买断安东尼的合同,分五年付2600多万却让他替别人打球。安东尼手握否决权,圈定火箭和骑士两家,而尼克当然会优先和火箭商谈,把威胁送到对岸是约定俗成的思路。

箭在弦上,是不是一定得发,我们拭目以待。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