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人华侨参加全运标准 高球竟成最接地气项目

[摘要]世界外籍华人、华侨高水平运动员可以报名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外籍华人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以及“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华侨指的是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华人华侨参加全运标准 高球竟成最接地气项目

高尔夫球比赛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3日 上个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堪称“破天荒”公告:“世界外籍华人、华侨高水平运动员可以报名参加8月下旬在天津开幕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体育之外所有项目的比赛”,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日前,相关华人华侨运动员的参赛标准也在全运会官网上公布,下面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其中虚实吧!

首先要了解组委会对于华人华侨的身份认定标准:

外籍华人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以及“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华侨指的是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可以说,该划分标准非常客观合理,符合官方一贯对“华人/华侨”的定义。

不过,作为中国国内最重要的综合性体育赛事,虽然入口放宽了,但是标准却并没有放低。先来看看官方怎么说: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刘晓农的这一席话能让人听出很多画外音:“国外存在一些高水平的华人华侨选手,主要集中在田径、游泳、体操、击剑和乒乓球等项目上...以个人身份参加天津全运会...天津全运会每个项目都设置了华人华侨的报名标准,要求参赛选手水平相当于全运会各项目的前八名或前十名。”

而时任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颍川也见缝插针的表示:一方面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手段方便高水平外籍华人、华侨运动员参赛”;另一方面“组委会将成立资格审查委员会对报名人员进行身份和成绩审查”这个重中之重。

说一千道一万,与其说全运会打起了为“田径、游泳、体操、击剑和乒乓球”等重点项目的主意,不如说是看中了这些项目上的“高水平华人/华侨选手”。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一些主要项目的华人/华侨选手报名成绩标准:

首先是田径项目:

华人华侨参加全运标准 高球竟成最接地气项目

田径男子项目报名标准

华人华侨参加全运标准 高球竟成最接地气项目

田径女子项目报名标准

从全部男子和部分女子项目可以看出,其报名成绩是入围的唯一门槛,鉴于中国在这个大项上的总体弱势,并没有对选手何时在哪种等级的比赛中取得的成绩有规定。

此外,同样是金牌大项的游泳也是一锤子买卖,不过却有了如下规定:

华人华侨参加全运标准 高球竟成最接地气项目

游泳项目报名标准

“ 成绩有效取得时间为:2016年8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期间内所获得的正式比赛成绩,该报名成绩能够在运动员所在国游泳协会网站或学校体育联盟网站检索到。”

两个超级大项之外,其它一些项目则有各种针对性的标准!

在诸如篮球、举重、摔跤等人数相对较少的激烈性对抗/高负荷项目上,不但对选手成绩有要求,甚至还需要出示身体健康证明以及建议购买意外伤害等方可报名。而如果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危重病史者,官方甚至提出要“谨慎(言下之意等同劝退)”报名参赛。

华人华侨参加全运标准 高球竟成最接地气项目

足球项目报名标准

此外,个别项目还要求选手准备符合国际协会标准的比赛装备等。

在诸如中国具有传统优势,甚至能向外输出的项目上,其遴选标准则包括了诸如必须是现役在训(跳水)、在2016年后的国际大赛中排名前八(乒乓球)、甚至要在7月20日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位列前16的运动员(羽毛球),简而言之就是“财大气粗”。

华人华侨参加全运标准 高球竟成最接地气项目

跳水报名标准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一旦推广成形,这些项目全世界最顶尖选手将齐聚天津,比赛的激烈和精彩程度将不逊任何一场国际大赛。

之于羽毛球项目来说,现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宗伟是标准的华裔,虽然他在月前已经表示“可能性不大”,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若这项政策能持续下去,也许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会有全新的格局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届时日本华裔乒乓球名将张本智和刚好是18岁这个当打之年,他会不会来中国参赛虽然也是未知数,但相信届时也会如同李宗伟一样成为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

华人华侨参加全运标准 高球竟成最接地气项目

乒乓球报名标准

而在一些需要团队配合的群体对抗性项目,则有明显的考量不到位的入门标准:

比如足球这样“是中国人都会心痛”的项目上,要求选手入选过所在国的国家队、国青队、且已代表其国家参加过国际足联或者所在洲足联16-17年的正式比赛;

由于是代表个人参赛,而这种要求某个国家一下子出现十几二十个具有相当水平的华人华裔选手组团参赛,显然是组委会考虑不周。

此外诸如男子棒球、手球、水球等也有类似问题。

而其中女子垒球更是限定了只有国际排名前八的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波多黎各、荷兰这些国家近两年国家级比赛且取得前八名才能入围—其难度可想而知。

华人华侨参加全运标准 高球竟成最接地气项目

相比排球至少也需要12人才能组队的要求,只需2人即可报名的沙滩排球虽然也诸如巡回赛总排名200以内的规定,但整体可谓清流。

而在堪称“土豪/贵族”的马术项目上,要求选手参加国际比赛最终名次要么在前24,要么满足不同项目的总罚分要求。

高尔夫则不单接受了一级职业赛前65、二级职业赛前50的运动员,甚至连业余赛前十也可以报名,这应该算是本届全运会最接“地气”的项目了。

华人华侨参加全运标准 高球竟成最接地气项目

高尔夫球报名标准

如此,各种五花八门的报名标准不一而足,有些许不合理需要改进的地方,但相信这届“破天荒”的全运会改革能给以后的国内比赛带来更多的积极影响。

此外,考虑到相当一部分选手可能是第一次到中国或者在国内参加全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组委会在7月31日的报名关闭后,会第一时间通知选手。不但能享受国内接送机、训练和食宿等的高水平服务,甚至还能在专业场地上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

而对于18岁以下的运动员,则需要其监护人陪同参赛,这样也能更好的达到宣传中国,了解全运会的目的。

(唐雪见)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