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留不留小牛?小丁:合同合适就留 不合适就回

留不留小牛?小丁:合同合适就留 不合适就回

小丁追逐梦想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离NBA夏季联赛结束还有5天,丁彦雨航能不能留在小牛队,也差不多该有眉目了,不出意外的话,这两天就该有个结果。

谈合同靠经纪人,打球靠小丁。从奥兰多到拉斯维加斯,丁彦雨航打了8场球,密度之大,强度之高,也相当于一次分量不小的锦标赛。他的表现,通过腾讯每场直播,大家都看在眼里,作为一个身高2米的小前锋,在黑人堆里打4号位,这样的表现不错;能不能留下来,一看小牛的需要,二看合同的条件。

小丁说,合同合适就留,不合适就回去。至于什么“双向合同”,肯定不行。

我最喜欢小丁的性格:爽快。这种爽快结合了新疆人和山东人的特性。如果他这样说,听起来会比较俗套:我是来学习的;我是来找不足的;通过这样的比赛我找到了自己和NBA之间的差距。我们都知道中国球员和NBA之间的差距,因为我们看了太多的NBA比赛和CBA比赛。但我就是不相信,中国球员打NBA,只能是大个子,只能让他们找上门来挑大个子。

留不留小牛?小丁:合同合适就留 不合适就回

丁彦雨航夏联表现

NBA每年这时候举办三个夏季联赛,犹他州盐湖城的规模最小,是爵士队主办,奥兰多站稍大,魔术队主办。拉斯维加斯站有24队参加,规模最大,也是惟一由NBA官方主办。

小牛队为奥兰多和赌城两站安排了不同的夏季联赛队。丁彦雨航参加的第一站,首发的其他4位都是名不见经传,打中锋的沃尼身高和小丁差不多,但体重比较大,110公斤以上。主打的两位拜克斯和布兰顿-保罗也都是外线,其中拜克斯也与CBA有缘,曾在福建队交出过25+5+6的成绩。外线的控卫是1米80的“小猫”巴博。全队看上去没有高度,没有人打5号位中锋,也没有人打4。体重大一点的沃尼打了5,于是小丁不打4还没位置了。

在CBA拿到MVP,丁彦雨航就以敢打敢拼著称,在黑人堆里打大前锋,他那亚洲人的身体,不拼不抢根本没有机会。说好了这一站只打3场球,小丁根本没有时间慢慢适应,所以上来就玩命,第一场就得了8分。

看数据你觉得小丁没法适应,但看比赛就知道他有多玩命,这也给小牛队和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第三场打步行者,他抢了5个篮板并助攻4次。小牛于是决定让他再打两场。要知道夏季联赛密度很高,第一场打完尼克,休息一天,接下来4天是每天一场,强度非常大。

到第四和第五场,小牛队把他的时间增加到25分钟以上,最后决赛他还打了加时,关键时刻布置他进攻。

看下面这个篮板,小丁很好地顶住了人,篮板到了手里,对方两人还不依不饶,那是你死我活的争抢——

留不留小牛?小丁:合同合适就留 不合适就回

小丁直到最后一场才算投开了三分手感,前几场6投都没有进。这个现象,和周琦完全一样,因为NBA三分线比FIBA远半米,投篮力度、角度要彻底调整,如果没有长期的训练,形成肌肉记忆,就会非常不稳定。

好在丁彦雨航向来以突破见长,下面这个球,能看出来他在三分线外对突投结合的运用,还是非常老到——

留不留小牛?小丁:合同合适就留 不合适就回

半决赛打雷霆胜得比较多,小丁得分第一次上了两位数,真正的考验、也是他发挥最出色的一场是决赛打活塞。这一战咬得紧,最后打2分钟加时。最后一攻布置丁彦雨航接球突破,对方双人收缩包夹,小丁的传球给这一战打首发中锋的莫特利,由他完成准绝杀——

留不留小牛?小丁:合同合适就留 不合适就回

在奥兰多站,小牛队拿了冠军,但这批人只有丁彦雨航等4人去拉斯维加斯站,另三位包括“印度姚明”辛格、决赛绝杀的莫特利、在德打球的艾希利,他们的上场时间都远不及小丁。

在拉斯维加斯,小牛队用了完全不同的阵容,小丁只能打替补了,仍然是4号位,每场时间降到11分钟。小牛是一支重建球队,考察面积大,在比赛规模更大、水平更高的拉斯维加斯站,小牛队要重点观察今年的9号秀丹尼斯-史密斯、最近两年签的新人芬尼-史密斯、阿根廷前锋布鲁西诺、上赛季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孙猴子”费雷尔,奥兰多站用得不多的艾希利也进了首发。

和这几位比,小丁不可能打首发。小史密斯是下赛季“新人王”的有力争夺者,芬尼-史密斯和布鲁西诺上赛季一直随小牛出场打球,费雷尔更是当红炸鸡,就连打内线的艾希利,这两年也一直随小牛的发展联盟队打球。这些年轻人是考察重点,小丁的机会已经在奥兰多给足了。

有不少球迷只看数据,说小丁连首发都打不上,还是不行啊。其实,夏季联赛输赢不重要,每个球队都有特别的用人目的。小牛队之所以改变计划让丁彦雨航打满奥兰多站,就是因为原本计划在拉斯维加斯就不让他首发,时间没那么多,奥兰多决赛阶段两场球,正是小丁靠表现挣来的。

此前,网上盛传丁彦雨航要和小牛签“双向合同”。“双向合同”是什么鬼?我们可以先看一下——

留不留小牛?小丁:合同合适就留 不合适就回

这是2011年劳资协议新加的内容,更加丰富了NBA球员的用人类型,以应付突发情况,同时也给很多边缘球员一鸣惊人的机会。

在NBA打球,就是分“三六九等”,这非常现实。你是乐透新人,各队盯着眼睛看,工资也高;你是首轮秀,两年工资有保障;你是二轮秀,虽然第二年没保障,但工资也不算低,至少比美国总统强;接下来就是“双向合同”球员,他们是NBA签的发展联盟球员,工资低,但一年肯定有几十天可以跟队;最低等的是发展联盟签的球员,他们就像电影学院门口蹲着晒太阳等活儿的群演,但个个梦想有朝一日变成王宝强。

“双向合同”球员连季后赛都不让打,跟队天数有限制。丁彦雨航是CBA堂堂的MVP,怎么可能签这种合同?

小丁在CBA一场火似一场之际,我曾发微博说,丁彦雨航可以去NBA试试机会,哪怕10天短合同也好。但即使10天合同,也属于标准NBA球员。

如果经纪人谈得合适,至少应该是给自由球员的最低工资。关于最低工资,NBA有严格的等级规定,写进了劳资协议。我们可以看下面这张表格,丁彦雨航没在NBA打过,所以资历为“0”,第一年起薪为接近82万美元。如果是两年合同,第二年就按有一年资历的球员算第二年的工资,至少给大约138万,以此类推。小牛队刚刚签了德国球员克莱伯,第一年就是近82万,但第二年给了接近158万。

丁彦雨航在CBA拿了MVP,是迈入千万级别的球星,而且CBA通常以税后计,在NBA公布的数字,到手还要扣除40%-50%的税。要靠打球达到在CBA的收入水平,非得签一份年薪300万美元的合同才行。往下计算,小丁无论签什么样的合同,打NBA都要受经济损失。

丁彦雨航已经迈入篮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接下来几年都会保持巅峰状态,这种状态当然不应该浪费在跟队旅行上面。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