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泳者之何超:喀山达巅峰 里约失败阴影仍存留

泳者之何超:喀山达巅峰 里约失败阴影仍存留

何超(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男子3米板,中国的“何氏兄弟”让世界瞩目,从2009年世锦赛开始,这对兄弟连续四届夺得冠军,其中哥哥何冲斩获前三冠,弟弟何超在喀山登顶。然而由于没能突破心理枷锁,何超并没有彻底从里约失败阴影中走出,本届世锦赛,他无缘在3米板卫冕,只是参加男子1米板争夺,对于何超来说,布达佩斯将是救赎的绝佳机会,如果再掉链子,恐怕在与曹缘、谢思埸的竞争中彻底落后。

仁川亚运会一炮而红 喀山首夺世界冠军

在中国跳水队,何超有着特殊的身份,他是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板冠军何冲的胞弟,在何超看来,正是从2008年8月19日那一天起,他立下了“成为一名奥运冠军”的志向。

从湛江到广东省队,再到国家队,何超的晋升之路走得一帆风顺。中国男子3米板兵败伦敦后,队内进行了新老交替,何冲、秦凯逐渐淡出,而何超等新秀涌现而出,被寄予厚望。

2014年仁川亚运会,何超有幸和哥哥并肩作战,这是兄弟俩首次在正式的综合性赛事中亮相。男子1米板,“何氏兄弟”包揽冠亚军,何超力压哥哥何冲,夺得金牌,何超也成为谭良德(1990年)、罗玉通(2006年)、何敏(2010年)后,第四位获得亚运会男子1米板冠军的中国选手。男子3米板,何超还拿到了一枚银牌。

转年的喀山世锦赛,何超首次参加世界三大赛,预赛和半决赛,他都是落后于队友曹缘,位居第二。然而决赛,何超六个动作发挥得非常不错,总成绩达到了555.05分,最终力压俄罗斯的扎哈洛夫、英国名将拉夫尔以及队友曹缘,夺得冠军,这是何超首个世界冠军,他帮助中国队实现世锦赛男子3米板的五连冠,十年来中国队在世锦赛该项目未尝败绩。

喀山让何超成名,而当年,他也成为国际泳联年度最佳跳水男运动员。在布达佩斯颁奖仪式现场,何超化身钢琴王子,亲自奏演了一曲钢琴曲《夜的钢琴曲》,一如跳板上那般霸气而优雅,技惊四座。

里约奥运遭受打击 心理枷锁至今仍未破

为了备战里约奥运会,何超准备了四年时间,这期间,他经历的折磨和痛苦几乎没有人能够理解,但奥运是终极梦想,是他的目标,他想在奥运舞台上追随哥哥的脚步,为中国代表团夺取金牌。

里约奥运会,身披世锦赛冠军光环的何超无疑是夺牌热门,可结果却出乎意料,何超在预赛提前出局,预赛的前16名均可晋级,不是何超对手太强大,而是他输给了自己,六个动作中,何超有4个动作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失误,第三跳甚至只有27.75分。里约,何超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里约奥运后,何超沉积了一段时间,试图慢慢走出奥运会的阴霾,但事实并非如此,何超精神萎靡,状态低迷。今年4月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何超用药物来顶住腰伤的疼痛,最终获得一枚银牌,战胜他的是小将谢思埸。

7月1日的世锦赛队内测试赛,何超状态很是一般,精气神显然不如里约奥运冠军曹缘,其竞技状态也不如谢思埸,落选布达佩斯男子3米板也在情理之中,这也意味着他将无缘卫冕。好在中国跳水队并未放弃何超,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他将出战男子1米板,虽然是副项,但他只要发挥出色,依然有机会为国征战,如果何超冲破不了心理枷锁,未来之路将扑朔迷离,充满不确定性。(任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