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德甲恐龙的亚洲队长 酒井高德堪称楷模

【夜读】德甲恐龙的亚洲队长 酒井高德堪称楷模

酒井高德

腾讯体育7月12日讯 让我们将时钟拨回到2017年5月20日,“德甲恐龙”汉堡在主场2:1击败沃尔夫斯堡,在最后一刻神奇保级。赛后,队长酒井高德仰天长叹,这一个赛季的煎熬在那一刻化为喜悦的泪水流淌下来:“真的是太高兴了,太高兴了。肩上的担子都放下来了,说实话已经到极限了。可能越表达心情会越沉重,日本球员做球队队长,德语也说不溜。‘那个家伙行吗?’面对这样的质疑,但无论怎样我都要积极面对,真的很辛苦。感谢每一个支持我的人!谢谢!”。酒井一边留着泪一边说出了这段略显语无伦次的话,此时此刻他的心中仿佛打翻了五味瓶,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清楚。还好汉堡延续了50多年的德甲血脉,没有断送在这名来自日本的队长手中,他的第1个队长赛季很成功。

【夜读】德甲恐龙的亚洲队长 酒井高德堪称楷模

汉堡的亚洲队长

【首位亚洲队长】

汉堡队历史上不乏亚洲球员,包括中国球迷熟知的马达维基亚和高原直泰以及目前在英超很火爆的孙兴慜,但亚洲球员担任球队第1队长,这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酒井被主帅吉斯多尔选为队长是在2016年的11月中旬,那个时候的汉堡在前10轮德甲比赛中竟然没有获得1场胜利,这名曾经带领霍芬海姆保级的少壮派教练对时任球队队长朱鲁并不满意,他认为瑞士人在场上并没有队长应有的气质,同时他在防守端的表现也很难令人满意。如果这支深处困境的汉堡的队长是个“软柿子”,球队的未来很难有保障了。吉斯多尔虽然为人谦逊、平和,但向来崇尚力量、硬朗的足球风格,他希望他的队长能够在场上拿出男子汉气概,而酒井高德正是他心中的合适人选:“我渴望给俱乐部注入新鲜血液,所以我必须这样选择。酒井有着我所期待的一切品质,他在场上会为了球队拼尽全力,不知疲倦地奔跑。坦率、真诚,善于人际交流是他的优点,这都是作为球队队长必备的要素。况且还有着100%的职业精神,他是个模范。”

【夜读】德甲恐龙的亚洲队长 酒井高德堪称楷模

敬业拼搏的队长

【夜读】德甲恐龙的亚洲队长 酒井高德堪称楷模

他是一个坦诚青年

【坦率青年】

吉斯多尔此言不虚,酒井高德确实是一名坦率而又真诚的球员,媒体都非常喜欢采访他,因为无论记者的问题有多刁钻,酒井都会从头到尾认认真真回答,从来不会面露不悦。当初在斯图加特踢球的时候,记者曾经围绕着他进行过长达30分钟的采访,这是很少见的。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酒井在2015年加盟汉堡之后,第1件事就是跑去对霍尔特比道歉,只因为酒井曾经在场上对其有过犯规,这令当地媒体对这名日本球员有了一个很好的第一印象。

【夜读】德甲恐龙的亚洲队长 酒井高德堪称楷模

团结队友的队长

“他们可能觉得我的德语好到可以带领球队”,酒井打趣道。酒井高德的母亲是巴伐利亚人,他是一名德日混血儿,由于出生在美国纽约,且3岁就回到了日本,所以他在来德国发展之前,德语水平很有限,但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他已经有了十足的进步。“刚来的时候我的德语水平还不高,采访的时候只能说些简单的。看到对方还要不断给我解释,我感到自己必须把语言练好。”而这种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的特点也被他带到了球场上。

去年3月和勒沃库森的联赛,首发出任右后卫的酒井高德仅仅半场就被迪克迈尔换下,最终球队0:1败北。赛后酒井对着大家讲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这场比赛之前,他感到身体不舒服,已经休息了好几天,但由于求战欲望强烈,最终他对时任主帅拉巴迪亚表示自己没有问题可以出战,但在中场休息就感觉自己不能再坚持便主动要求换人:“我想对迪克迈尔说对不起,他的状态很好更适合首发,我感觉自己非常逊,之后我会亲自和他道歉,非常抱歉。”对于职业球员,大胆承认自己不如队友而不适合比赛是难以想象的,但酒井高德就是这样坦率,他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想法,他感觉自己的表现无法给球队带来帮助,而让更好的球员出场是理所应当的。他的这一做法给德国媒体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在酒井被确立为队长之后,《踢球者》便拿出这一故事撰文称,酒井是真正的团队型球员,他的坦率与真诚令人感动,他是率领这支汉堡脱离困境的最佳队长人选。

【夜读】德甲恐龙的亚洲队长 酒井高德堪称楷模

汉堡比较看重酒井高德

【转会离开?】

据《汉堡早报》报道,酒井高德与球队的续约计划暂时搁置。对于汉堡来讲,球队不想再每个赛季都过得提心吊胆,俱乐部打算在今年夏天清洗一部分合同在明年到期的球员,同时续约一些重要队员,酒井高德属于后者。目前来看,双方之间还会再就此时进行讨论,汉堡的体育主管延斯·特德表示酒井方面并没有给出很明确的答复,但现在需要耐心等待,球队并不想放走自己的队长。事实上,酒井高德在过去1个赛季是令俱乐部和球迷非常满意的,他总共出场了33轮联赛,主打右后卫和后腰2个位置,是一个后场多面手。他还有着1粒进球和2个助攻,其中那个进球是非常精彩的世界波,绝不输给季本塔莱布打进的赛季最佳进球。另外,他还场均贡献2次抢断和1.8次解围,这对防守并不牢靠的汉堡来说是不可多得的良将。

【夜读】德甲恐龙的亚洲队长 酒井高德堪称楷模

后腰位置同样表现出色

上个赛季,酒井缺席的唯一一场比赛是2月和勒沃库森的比赛,这场球他因为累计黄牌停赛。考虑冬歇期结束之后,球队连续输给沃尔夫斯堡和因戈尔施塔特,保级形势严峻,面对同样境况不佳的“药厂”,他们希望拿到分数。赛前,酒井履行队长职责鼓励队友们在场上一定要血战到底。他又是如何调动大家的情绪呢?事实上,在比赛开始之前,酒井就逐一找到队友主动交流,并且把队员集合在一起交流意见和看法,令深陷保级泥潭的球队始终处在一个良好和谐的环境中。而主帅吉斯多尔也非常配合酒井的工作,给队员很大的鼓励,最终他们在主场击败勒沃库森拿到了宝贵的3分,最令人吃惊的是之后的1轮比赛汉堡竟然在客场2:0击败黑马莱比锡RB,取得2连胜。酒井高德队长在这期间的工作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而信赖也成为他和队友之间的最重要的纽带。

【夜读】德甲恐龙的亚洲队长 酒井高德堪称楷模

上赛季的精彩进球

目前汉堡已经紧锣密鼓开始准备2017-2018赛季,多名强援相继加盟,酒井高德自然对新赛季也是充满期待。

(张阳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