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嘴:穆里奇回归 他和中国足球的缘份未完待续

江湖已不再是那个江湖,但英雄还是那个英雄!花有重开季,人无少年时,时光匆匆带走了青春,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3年了,鸡爷回来了,这一刻,多少往事浮上心头。

名嘴:穆里奇回归 他和中国足球的缘份未完待续

穆里奇——恒大历史第一“大杀器”

他是恒大历史第一“大杀器”

2010年6月30日,尚在中甲广州恒大,宣布以创当时中国足球转会市场记录的350W美元,签下了穆里奇。也许在当时,大家对于穆里奇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但实际上在巴西国内,曾获里约州联赛最佳射手,先后效力达迦马、米内罗竞技等巴甲豪门球队的穆里奇,已经算是小有名气。初到中国的首场比赛,穆里奇就大发神威,在21分钟内上演了大四喜。

首个赛季中甲14场打进13球,对穆里奇来说只是小试牛刀。第二年随恒大一起征战中超,穆里奇的能力得到了更好的展现。在时任恒大主帅李章洙的战术体系里,速度快、盘带出色、传射俱佳、还有不错身体对抗能力的穆里奇,是球队绝对的进攻核心。26场16球,穆里奇在登陆中超的第一年就拿下了联赛最佳射手和MVP。

随着孔卡埃尔克森相继加盟恒大,在里皮的带领下,穆里奇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2013年,在整个亚洲的足球世界里,这是属于广州恒大的一年。在银狐里皮的指挥下,球队在中超、亚冠双线开启“最低消费”。孔卡传,埃尔克森,穆里奇左右突进打得亚洲诸强找不着北,三叉戟威风八面以摧枯拉朽之势,率领恒大过关斩将。几乎每一轮淘汰赛恒大都以大比分获胜,三叉戟从此威震江湖。三人中,穆里奇无疑是球队第一大杀器,在亚冠联赛中,他以13个进球打破了同胞奥利维拉保持的记录,成为亚冠历史上单赛季进球最多的球员。

伴随着在恒大把中甲、中超、亚冠、足协杯、超级杯冠军拿了个遍,穆里奇个人也拿下了包括中超最佳射手、中超MVP、亚冠最佳射手、亚冠MVP、亚足联年度最佳外援等所有可以拿到的个人荣誉。在广州,他见证了球队的辉煌,但荣誉加身也让他失去了挑战。133场77球,广州队队史最佳射手(后被郜林超越),他带着满身荣誉,选择离开恒大寻求新的挑战。

离开恒大陷入低谷

初到阿尔萨德,穆里奇虽然受到了伤病困扰,但18场10球的效率还算说的过去。15赛季,穆里奇在卡塔尔16场攻入11球,成为队内最佳射手。原以为穆里奇已经适应了卡塔尔联赛的节奏,然而随着一代中场大师哈维加盟球队,受到卡塔尔联赛“3+1”的外援名额限制,穆里奇被萨德队抛弃,租借加盟J联赛东京FC队。

由于加盟球队时间较晚,穆里奇错过了去年亚冠报名。原本对于他的加盟,东京FC抱有很大的期望值,甚至不惜为了他裁掉了队中另一位外援。只可惜在J联赛这一年,受到膝伤影响,“鸡爷”过的并不如意,一度还被下放到预备队。整个赛季在J联赛仅出场19次贡献4球3助攻,这样的数据别说跟恒大时期相比了,就是跟萨德时期相比也毫无可比性。场内发挥不尽如人意,在场外穆里奇同样引发了争议。去年东京FC和上港大战之前,穆里奇和老友孔卡、埃尔克森会面,这引发了东京FC方面的不满。东京FC的球迷甚至曾聚集在球队大巴前,高呼穆里奇为水货,要求俱乐部退货。

上赛季J联赛结束后,穆里奇迅速与萨德完成解约。原本他打算再战东瀛,在东京FC重新证明自己。但是当老东家瓦斯科·达伽马向他发出了邀请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回到巴西。作为里约人,穆里奇从小看着瓦斯科·达伽马的比赛长大。而该队传奇球星罗马里奥,正是穆里奇的偶像。2004年,他曾被母队马杜雷拉租借至瓦斯科·达伽马效力。只可惜因为伤病频繁的缘故,他当时的出场机会很少,也因此没有被瓦斯科·达伽马买断。在这之后,“鸡爷”就开始了漫长的漂泊生涯:巴西的贝洛奥里藏特、中国的广州,卡塔尔的多哈以及日本的东京,都曾留下他的足迹。

回到老东家,球队对于穆里奇有很高的期望。只可惜在这里,受困于伤病,穆里奇并没有展现出自己的能力。出战12场3次首发没有取得进球,穆里奇很清楚在达迦马,他已经看不到未来。

穆里奇和中国足球的缘份未尽

今年上午,当恒大官方宣布穆里奇重返球队时,无数广州球迷为之振奋。他们很清楚,也许穆里奇现如今的竞技状态已无法跟离开前相比,但他始终是球迷心中一个美好的记忆。

其实在离开恒大之后,穆里奇一直保持着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去年1月,我们足球之夜栏目组前往多哈时,就曾联系到了穆里奇,并拍摄了他在萨德的训练。那一次由于不太熟悉场地,我们找到训练场时,训练已经开始了。由于训练只对媒体开放15分钟,因此新闻官告诉我们公开训练已经结束,不能入场了。穆里奇帮我们说服了新闻官,给我们开了个后门,额外允许我们拍摄10分钟。哪怕只有这10分钟,也是穆里奇加盟萨德后,首次有中国媒体拍摄他的训练。

训练结束后,穆里奇走了过来,一脸的大胡子,是我们当时发现他离开中国后最大的变化。我问他为什么要留起大胡子,穆里奇反问到,这样看起来不是很好看么。

在那一次专访中,穆里奇曾说卡塔尔联赛的水平没有中超高,但是他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们的国字号却经常输给卡塔尔队。当时我就有种预感,穆里奇在未来回中国踢球的可能性很大。毕竟在这里,他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之后他带我们参观了他在多哈900平米的豪宅。

得益于卡塔尔的引援计划,穆里奇在多哈过上了土豪般的生活。当然在他行李并不算多的大房子中,还存放着他珍藏的广州记忆。

在那一次临走之前,穆里奇让我们给广大中国球迷带句话:他还会再回中国踢球,他和中国的故事还没有结束!

如今他回来了,仿佛他看着天体播放的告别MV,眼含泪花的画面还如同昨日。还记得那一刻,刘总悄悄说的话“以后他合约满了,还想把穆里奇签回来。”如今离开三年,穆里奇又回来了。为了回归恒大,穆里奇也做出了一定的牺牲,甚至是自掏腰包与达迦马完成解约。本来恒大方面想给穆里奇一些补偿,不过穆里奇却拒绝了恒大的提议。之后穆里奇也没有跟恒大谈任何待遇问题,他说只要恒大和球迷需要,他回归义不容辞。

不过话说回来,其实大伙都知道在离开恒大后,穆里奇的职业生涯一路走低。那为什么恒大还要把他引回来呢?很显然,刘永灼当初的口头承诺,至少在斯科拉里那是不作数的。之所以引进他,还是斯科拉里认为球队攻击线“疲软”,特别是在上港持续给自己施压的基础上,要全力实现“四冠王”目标的情况下,J马迟迟无法出战,恒大等于长期少一名外援作战,因此他们急需补充一名前场外援。考虑到目前中超新出台的引援政策,买外援很可能要付双份转会费(一份给足协,一份给对方俱乐部),因此恒大是不可能再出高价引进强力外援。那么在这时引进对球队非常熟悉,可以即插即用的穆里奇,恐怕是再适合不过的选择了。毕竟穆里奇是自由加盟,这是一桩非常有性价比的转会。

几年前,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的进攻组合打遍亚洲无敌手,帮助恒大登顶亚洲之巅。这几年看到他们一个个离去的背影,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谢幕。如今穆里奇回来了,下周六恒大就将与上港迎来“天王山大战”。也许当我们看到曾经的恒大9号和11号,在场上各自为战的画面时,只能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

关注腾讯中国足球微信公众号(txzgzq),我们从不在门前思考人生,我们只会认真思考你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