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什么是真正的篮球世家?这一家出了5名NBA球员

[摘要]闻名篮球圈的巴里家族,先后出过4名NBA球员。如果把里克-巴里的岳父也算上,这个大家庭总共有5名NBA球员,创下了联盟之最。今天的《NBA故事会》将为您带来他们的故事。

说到NBA球员巴里,估计第一时间跳进大家脑海里的是两个人物。一位是鼎鼎大名的里克-巴里,人称“老巴里”,NBA名人堂球星,端尿盆的罚篮姿势让人印象深刻;另一位则是布伦特-巴里,老巴里的儿子,他在1996年全明星扣篮大赛上一举夺魁,成为了NBA史上第一位白人扣篮冠军。

不过,这两个巴里只是巴里NBA家族的一部分。布伦特-巴里排行老三,他的二哥琼-巴里和四弟德鲁-巴里,也都在NBA打过球。巴里家族一共夺得3座NBA总冠军,其中3人是首轮新秀,他们一共在6个国家打过职业篮球联赛。

令人讶异的是就连老巴里的岳父,也就是他的第一任妻子帕姆的父亲布鲁斯-海尔,也曾经是一名NBA球员。

什么是真正的篮球世家?这一家出了5名NBA球员

里克-巴里与儿子琼-巴里、布伦特-巴里

布鲁斯-海尔(1949-1951赛季)

出生于1918年的布鲁斯-海尔,是一名身高1米85的控卫。1948年,已经30岁的海尔在BAA(NBA的前身)开始了职业生涯。1948-49赛季,他分别效力过两支BAA球队,一支是印第安纳波利斯喷气机队,另一支是福特韦恩活塞队(底特律活塞前身)。1949-51赛季,海尔在NBA打球,属于NBA元老级别的球员。他在NBA打了142场比赛,场均9.1分1.9篮板3助攻。

结束了NBA生涯后,海尔成为了一名篮球教练,先后执教过迈阿密大学、ABA联赛的奥克兰橡树队以及加州圣玛丽大学。1980年12月30日,海尔死于心脏病突发,享年62岁。

海尔执教迈阿密大学期间,里克-巴里是这所大学的球员,后来,他和海尔的女儿帕姆谈起了恋爱,并最终在1965年完婚。以大家庭的范畴来看,布鲁斯-海尔算是这个大家庭里第一个NBA球员。

什么是真正的篮球世家?这一家出了5名NBA球员

老巴里的岳父布鲁斯-海尔

里克-巴里(1966-1980赛季)

里克-巴里出生于新泽西,他的父亲是一个篮球教练。从很小的时候起,巴里的血液里就流淌着篮球的因子,在各种级别的篮球比赛中,他都是一颗耀眼的明星。1964-65赛季,大四的巴里以场均37.4分成为了当时NCAA联赛的得分王。

1965年的选秀大会上,巴里以榜眼秀的身份被旧金山勇士挑中,开启了他传奇的NBA生涯。在NBA打了两个赛季后,里克-巴里想要前往ABA联赛的新军奥克兰橡树队打球,原因是他的岳父布鲁斯-海尔刚刚成为那支球队的主教练。

巴里的执意离去,闹出了NBA和ABA之间的第一宗跳槽官司,巴里因此整个赛季被NBA禁赛,直到1968-69赛季他才加入了橡树队。结果,当时橡树队的主帅已经换人,巴里也只在那儿打了一个赛季,但成功帮助橡树夺冠。

ABA的球场生活并不像巴里想象中那么快乐,满腹牢骚的巴里也被球队交易走。四年的ABA生涯,他四次入选全明星,拿下一个总冠军和一个ABA得分王的头衔,但也换了三支球队。

什么是真正的篮球世家?这一家出了5名NBA球员

里克-巴里的端尿盆罚球

后来,巴里又回到NBA打球,并多次入选全明星,1996年,他成为了NBA评选的联盟50大巨星之一。

巴里的防守并不好,他也不是一个彬彬有礼的球员,常常爆粗口,但他的这两个缺点被近乎完美的进攻彻底掩盖。他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在NCAA、ABA和NBA都拿下过单赛季得分王的球员。如果把他的NBA与ABA生涯数据相加,他的总得分也超过了25000分,并曾在四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30分。“里克(巴里)不是那种说话会说‘请’的人,”前队友克利福德-雷曾经这样评价里克-巴里,“但他对获胜充满渴望,并全情投入。”老巴里也曾经在一次采访中承认自己“缺乏和人沟通的技巧”,是一个“情商不高”的人。这方面的缺失,似乎也影响到了他的感情生活,现任妻子琳恩已经是他的第三任妻子。

巴里的“端尿盆”式罚篮名震江湖,而且命中率惊人,他的生涯罚球命中率高达89.3%,曾经在6个赛季名列全联盟罚球命中率榜首。退役后的老巴里周游列国,向很多球员传授过他的罚球技巧。

琼-巴里(1993-2006赛季)

算上和第三任妻子琳恩所生的儿子肯扬-巴里,里克-巴里一共有5个儿子。在这5个儿子里,老大斯库特-巴里曾率队夺得NCAA冠军,但却无缘进入NBA。老二琼-巴里是儿辈里第一个打上NBA的球员。

什么是真正的篮球世家?这一家出了5名NBA球员

琼-巴里曾为火箭效力

1992年的选秀大会上,琼-巴里在首轮第21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但他还没为绿军打过一场比赛,就被交易到雄鹿。琼-巴里的职业生涯颠沛流离,先后效力过8支NBA球队,2005-06赛季,36岁的琼-巴里在火箭度过了生涯最后一季。当时由于屡有出色表现,火箭球迷还管他叫“板凳土匪”。

和身为NBA巨星的父亲里克-巴里相比,琼-巴里只能算是一个龙套角色。生涯巅峰赛季的场均得分也只不过9分而已,不过他倒是继承了父亲擅长投篮的基因,生涯三分命中率39.2%,罚球命中率84.8%,有三个赛季的罚球命中率突破了90%。不过,琼-巴里并没有采用父亲“倒尿盆”的罚篮姿势。

从NBA退役后,琼-巴里也跟随着父亲的足迹,成为了一名NBA赛事评论员。

布伦特-巴里(1996-2009赛季)

老巴里的三个儿子,在NBA的成就上都不能和老巴里相媲美,老三布伦特-巴里应该是相对而言最出色的那一个。布伦特-巴里生涯拿下过两座NBA总冠军,总算是在NBA总冠军数量上压过了老爸。

1995年的选秀大会上,布伦特-巴里在首轮第15顺位被掘金选中,随后就被交易到快船。1996年的全明星扣篮大赛,当时还是新秀的布伦特-巴里一飞冲天,罚球线起跳暴扣拿下冠军,留下了“谁说白人不能飞”的传奇故事。

什么是真正的篮球世家?这一家出了5名NBA球员

布伦特-巴里在扣篮大赛上演白人也能飞

和父亲、哥哥相似,布伦特-巴里也很能说。在一次接受NBA官网的采访中,布伦特-巴里聊到了巴里一家的竞争气氛。“在家里,我们会进行一大堆的比赛,”布伦特-巴里笑着说,“而且通常情况下,我们不会比试篮球。有时候是威浮球,大家会打得很拼,比分接近的时候,甚至都要打起来了。”

NBA赛场上,兄弟之间也免不了一番较量,比赛哨声响起的那一刻,兄弟情就只能先丢到一边了。“我还记得好几年前,我和琼(巴里)在场上交手,”布伦特-巴里回忆道,“他那会儿效力于国王,有一次,他下快攻,而追防的人正好是我,结果,我被吹了一次恶意犯规,因为我把他推出去了。被我撞飞时,他还不知道是谁搞的鬼,后来爬起来知道是我犯的规,他就揉了揉屁股,开始大笑起来。”

布伦特-巴里在2005年拿到了个人的第一个总冠军,他和父亲里克-巴里也因此成为了历史上第二对都获得过NBA总冠军的父子。第一对是古奥卡斯父子,后来,沃顿父子和汤普森父子也都达成了相同的成就。

德鲁-巴里(1998-2000赛季)

相比二哥和三哥,老四德鲁-巴里的NBA生涯就短暂多了。他只在NBA打了3个赛季,效力过老鹰、超音速和勇士。1996年的选秀大会上,德鲁-巴里在次轮第57顺位被超音速挑中,但是在同年10月被裁。1997年,他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老鹰,可是赛季开始前再度被裁。1998年,他和老鹰签下了一份10天短合同,终于开启了NBA之旅。

什么是真正的篮球世家?这一家出了5名NBA球员

德鲁-巴里

德鲁-巴里只打了60场NBA常规赛,场均2.2分1.1篮板1.9助攻,即便他是一个饮水机的角色,但和其他两位哥哥相似的是三分投射的功夫不俗。在这60场比赛中,德鲁-巴里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8.1%。

顺便提一句,老巴里最小的儿子肯扬-巴里,今年23岁,是2017年NBA选秀大会的落选秀。虽然他进入了尼克斯队的夏季联赛阵容,但是基本没有获得什么出场时间,NBA前景并不令人看好,恐怕是暂时无缘增加巴里家族的NBA球员人数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