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周琦进攻稚嫩防守老练 火箭有耐心等他成长

周琦和丁彦雨航已经打了10场比赛,中国人在NBA夏季联赛的表现让人兴奋。

苏群:周琦进攻稚嫩防守老练 火箭有耐心等他成长

周琦的防守,丁彦雨航的突破进攻,是他们各自最大的优势。虽然两人的数据仍有很大的瑕疵,但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正为自己一点点打开NBA的大门。

和丁彦雨航相比,周琦的优势是已经签下了合同,他正处在火箭队培养他的轨道当中。小丁太不容易了,从奥兰多转战到拉斯维加斯,身处两支完全不同的阵容,从未打过的4号位,但他的不屈性格正如CBA那个“外援丁”。

今天先来仔细看一下周琦。

苏群:周琦进攻稚嫩防守老练 火箭有耐心等他成长

周琦才打了3场球,第一战惊艳亮相,不过后两场对骑士太阳可能会成为常态:防守感觉相当成熟,进攻还要花很长时间适应。

火箭这支夏季联赛队,是围绕去年的新人特洛伊-威廉姆斯组建,内线以奥努阿库和周琦为主。周琦在轮换过程中,要打两个位置,首发打4,轮换打5。奥努阿库虽然已经在火箭队打过5场正式比赛,但大部分时间都在发展联盟,他年龄小,对防守的把握能力远远不如周琦老到。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奥努阿库能抢10个篮板,周琦最多只有6个?这是因为奥努阿库打5,周琦经常要扑出去换防;奥努阿库身体出众,周琦还在学着长肉;奥努阿库已经在这里呆了一年,在美国活了20年,周琦是新人报到,我们可以回想没有打夏季联赛的姚明,第一场是0分2个篮板。

周琦在防守上的作用,数据统计不能完全体现。周琦被赋予更多任务:他必须换防挡拆,控制对方突破,跟得上脚步;他必须时刻照顾3秒区的安全。

下面是比赛刚开始不久,周琦对乔什-杰克逊的大帽,这位4号秀显然低估了周琦的臂展和判断,做了错误的选择,往右突破才是上策——

苏群:周琦进攻稚嫩防守老练 火箭有耐心等他成长

周琦是不是在场上,决定着太阳队的打法。下面这个球是周琦第一次被换下后,太阳队的首次进攻,杰克逊在中线就发现了中锋没有到位,立刻急加速冲击篮下,这样的情形,在火箭对太阳的比赛中只出现这一次——

苏群:周琦进攻稚嫩防守老练 火箭有耐心等他成长

下面这两个盖帽,充分体现了周琦对3秒区的控制能力。第一个球,他用身体顶住对方中锋,用后背感觉他的位置,注意力更多在突进来的小个子身上,从容赏他一个大帽;第二个球,周琦退防时对上克里斯,但在乔什-杰克逊突入3秒区时,他果断放弃克里斯,回到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位置——

苏群:周琦进攻稚嫩防守老练 火箭有耐心等他成长

逼死4号秀!周琦又开火锅店 他在场火箭赢24分

对太阳的比赛,大部分时间周琦和本德对位。本德是去年的4号秀,已经打过43场正式比赛,但这样面对周琦的低位进攻,并无优势——

NBA官推盛赞周琦封盖:别想在他地盘撒野!

周琦在CBA赛季结束后,去休斯敦埋头封闭训练了两个多月。他的注册表上,体重是210磅,大约是95公斤。按火箭队训练师的要求,希望他能增加15磅体重,达到225磅即102公斤左右。这个体重的同位置球员,其实就是太阳队的本德,太阳对他的要求也是能里能外,能跑能投。

我们在太阳和火箭比赛时,可以发现周琦似乎变得壮实了一些。实际上,他离开休斯敦去拉斯维加斯参加夏季联赛前,测过一次体重,是223磅,也就是101公斤离教练的第一阶段要求只差1公斤了。所以,他对抗本德一点都不吃亏。

但周琦的体重不可能无限制增加,因为这会大大影响他的速度和跳跃,增加膝盖和脚掌的负担,对心脏的供血携氧能力更是一种考验。我们可以看到小球时代的大个子,不都像奥努阿库那样达到110公斤以上,更多的技术型大个子要把体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力量的增加才是关键。

苏群:周琦进攻稚嫩防守老练 火箭有耐心等他成长

周琦能在新赛季打上多少场,取决于他的进攻质量,投篮效率。

夏季联赛这三场比赛,强度与当年姚明第一次登场打步行者,不可同日而语,因为那是常规赛。所以我们看到,周琦第一场闪亮登场,拿下17分,还扔进两个三分。但很快他的进攻陷入怪圈,三分线外不进球,越投不进对手越放空,对手越放你,越是只能投三分。对骑士和太阳两战,周琦三分球11中0。

这个过程太平常不过。首先,这是NBA三分线,其次,比起CBA时期,周琦修改了投篮习惯,出手速度更快,他还在适应当中。我相信他的适应能力还不错,这次去拉斯维加斯,并没有带上火箭给他配的翻译。

火箭让周琦打拉空型4号位,战术决定他的任务是拉空内线,让外线突破,所以根本没有太多机会展现离筐更近的进攻手段。第一场得17分,其实大部分都是补篮,还有两个三分。对太阳所进的惟一入球,也是补篮。

当周琦提高了三分线命中率,对手就会重视他,增加近距离防守,到那时,周琦才有机会展现突、投、传“三威胁”的变化。所以,当务之急,他必须提高实战中的三分球命中率。这个空间能提高多少,决定了周琦能打多少场常规赛,打多长时间。

任何一个教练,看到周琦有这样的防守意识、经验与能力,都会想着用。但场上有攻有防,不能只用你的防守,进攻时成为黑洞。因此,我认为周琦会多次被下放去打发展联盟,也经常会被上调体验正式比赛,这个过程中,周琦必须尽可能快地提高得分效率。

火箭是一支季后赛强队,不是太阳那样的重建队伍,对新人的使用率低,因此我们对新赛季火箭使用周琦的频率不可抱过高奢望。火箭和他签4年,表明他们有耐心,想用足够长时间让他成长。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