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机动车道被撞团队成员近万人 晨跑队刚成立四天

7月8日,一段出租车撞向跑步行人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视频中出租车司机开车“闯入”了正在机动车道上的晨跑人群,并撞倒了几名正在晨跑的市民。7月9日,山东省临沂市交警直属二大队发布通报称,该事故发生在临沂市兰山区,被撞的三名晨练行人一人死亡,两人受伤,涉事司机已被刑事拘留。

北京时间“此刻”通过调查发现,当时晨跑的队伍为临沂市山鹰运动协会的“晨跑队”,该协会会长许峰(化名)说,“当时晨跑的地方主路两边都在修路,路不好走,锻炼的人才会跑到机动车道上”。

因修路选择机动车道晨跑

许会长告诉北京时间“此刻”,临沂山鹰运动协会是2009年由他创立的,目前有四十多支队伍,近万名会员,年龄主要集中在40到50岁左右,主要包括徒步(快走)、晨跑和登山等队伍。“我们的协会是一个公益性的组织,没有所谓的会费,全部都是热爱运动的民众自发加入的”。

机动车道被撞团队成员近万人 晨跑队刚成立四天

山鹰运动协会的相关健身活动

事发当天,协会的“晨跑队”才刚刚成立四天,由于担心与“徒步队”的活动场地产生冲突,他们便选择了位于兰山区的北岸。“那里(北岸)的路都在修理、搞建设,两边的路都不能走了,所以晨跑的人才会跑到机动车道上”,许会长说。

北京时间“此刻”通过网络搜索发现,事发地祊河北岸附近确实在修建一条22公里的滨河大道,工程于6月底开工。

许会长介绍,山鹰运动协会的大部分健身队伍都是在市区的滨河、体育场、公园等地方活动,政府也修了专门的健身步道,但他说,这些场所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所以之前也曾有一些市民会去宽阔的机动车道上跑步健身。

山鹰运动协会的会长介绍,当时被撞身亡的那个人并非是他们协会的会员,只是一个跟着晨跑队健身的普通市民。他还说,之前就看到这个人参加过他们的徒步活动,都没有什么意外发生,没想到晨跑队才成立四天就发生了这种事情。

机动车道被撞团队成员近万人 晨跑队刚成立四天

事发现场截图

出租车“闯入”晨跑队伍致一死两伤

据了解,临沂市山鹰运动协会的健身队伍主要在两个时间点活动:早上五点和晚上七点左右。7月8日早上5点左右,一辆出租车从后方“闯入”了这个刚成立不久的“晨跑队”,造成了3人受伤,其中1人抢救无效死亡。

“我感觉车的责任最大,因为当时的视线非常好,这个撞人司机连刹车都没刹就直接撞上去了。”许会长还说,他怀疑司机有疲劳驾驶的行为或者当时正在玩手机,因此导致了操作不当。对于当时在机动车道上健身的市民,他用“不明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以后协会的健身队伍的安全问题,许会长说他们会远离不安全的地方。“虽然占用机动车道不对,但是这件事情就是司机操作不当嘛,作为一个驾驶员,绝对不应该出现这种行为”。

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发布的情况通报中称,驾驶员董某因操作不当,与正在晨练的行人丁某、王某、商某发生碰撞,致使丁某、王某、商某受伤,商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出租车驾驶人董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现已被刑事拘留。

民间健身团队占道锻炼时有发生

早在6月14日,就有网友传出视频,称在青岛市李沧区安顺路上也有两组老年暴走团,分别穿着红蓝两种衣服,在马路中间的超车道上暴走健身。

据青岛电视台报道,这两组暴走团队列统一,腰间挎着音乐播放器,在机动车道上快速行走,每组约有三十人,主要是中老年人。

在接受采访时,蓝色暴走团一员邓选祥表示,两组暴走团一开始在人行道上锻炼,当时安顺路还没通车,他们觉得道路宽敞又平坦,于是就到马路上锻炼。前段时间,安顺路与沔阳路路口通车后,他们就转移到沔阳路以北、尚未通车的安顺路上,于是才出现了视频中的一幕。

对于为何不到安全的地方暴走,该成员表示去公园太远,此外暴走需要速度比较快,人行道上路不平,不方便,所以在马路上走。

针对此事,6月18日,经青岛市李沧区交警部门协调,这个“暴走团”以后可进入附近学校锻炼,避免锻炼时影响车辆行驶或发生安全事故。

北京时间“此刻”通过搜索网络发现,一些民间自发组织的“暴走团”、“夜跑团”、“晨跑团”占据机动车道锻炼的情况时有发生,交管部门也多次提醒市民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道路安全。

文/安浩 张宁 隋雯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