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人物郑洁:温网拼命三娘 战小威最难忘

大人物郑洁:温网拼命三娘 战小威最难忘

郑洁在温网上留下了经典瞬间

撰文/王怡薇

再见郑洁,是在2017腾讯温网直播的演播室,这是她第一次做客新媒体客串网球赛事解说。

看着屏幕上站在温网草场上的小花们,郑洁的思绪好像回到了10年前。2006年与搭档晏紫获得温网女双冠军、2008年以外卡身份闯入女单4强……..10年过去,郑洁依旧保持中国运动员在温网的最佳战绩。

十年间,中国女网十年辉煌的代表先后淡出大家的视线,郑洁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个人,2015年温网后,郑洁才正式隐退。

郑洁的第一次新媒体解说体验

赶在北京大雨降临前,郑洁提前1个半小时出现在腾讯演播室中,准备解说彭帅与哈勒普的焦点战。

2017温网举行前夕,温网主办方全英俱乐部与腾讯体育共同宣布,双方签署了一份独家数字媒体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温网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7月3日至7月16日,腾讯体育为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提供温网赛事的全程独家直播。

在一连串大牌解说阵容中,郑洁是最受网友期待的。2006年,郑洁与晏紫在温网收获女双冠军、2008年她在持外卡参赛的情况下,一路闯入女单四强,这是中国运动员在温网的最好成绩。

除了亮眼的成绩,这是郑洁第一次做客新媒体进行赛事解说。

大人物郑洁:温网拼命三娘 战小威最难忘

郑洁首次做客新媒体解说

“感觉更放松、发挥的更加自如一些。”几场比赛说下来,郑洁对自己在腾讯的解说挺满意。除了赛前看球员资料、近期比赛战况和状态的介绍,她解说的比赛几乎以中国球员为主,还都是曾和自己交手过的,这让郑洁觉得很亲切。她还特意给远在伦敦的张帅发微信,说自己来腾讯解说她比赛的事儿,“啊,郑洁姐你看了我的比赛?”这让张帅很惊喜。

“张帅这两年改变很大,不管是发球还是进攻性意识,我很替她开心,她一直在推动自己去做改进,因为在职业圈,如果你自己不做改进,很容易就被超越。” 尽管张帅止步今年温网首轮,但郑洁依然看好张帅未来的爆发。

解说过程中,以往自己征战温网的画面都会闪现在眼前,尤其是和小威、伊万的精彩对决,那些关键分都记忆犹新。在解说的时候,郑洁经常看着屏幕里的队员出神,她有时在想,如果自己面对这个球时,会怎么处理?

“我会跟着转播进入到境界里,那些感觉很亲切的场面。”郑洁笑着说。第一天来腾讯做温网解说时,郑洁还特意选了一身白色的套装,相比于其他大满贯,温网要求所有参赛选手都要以白色运动装上场。虽然不在场上比赛了,郑洁依旧遵循着这个传统。

女双夺冠日:洗手间用四川话讲战术

看着解说画面的一幕幕,那些人,当年自己在温网奋战的画面都涌进了郑洁的脑海。

2006年,郑洁和搭档晏紫闯入温网女双决赛,对阵苏亚雷兹/帕斯奎尔这对跨国组合。那天决赛,中国组合先以6-3拿下首盘,然而第二盘开始,对方组合在底线和网前都强势发挥,让郑洁和晏紫不得不陷入对手的节奏中,最终3-6丢掉第二盘。

比赛进行胶着时出现过这样一个小插曲。

大比分1-1被扳平后,搭档晏紫对郑洁表示,自己想去下洗手间。“其实我当时不是很想去,但想想一路上我们还可以沟通,就跟着一起去了。”多年后,郑洁再回想起当年的一幕,她笑说当时工作人员就在洗手间外等,俩人用四川话讨论第三盘的战术,“我俩就都坚定必须要打出自己的节奏,要坚持以我为主的打法,所以第3盘我俩就豁出去了。”运用规则范围内的小调整,加上别人听不懂的“四川话战术布置”,郑洁和晏紫在决胜盘爆发,6-2拿下这一盘,最终夺冠。

大人物郑洁:温网拼命三娘 战小威最难忘

郑洁晏紫温网女双夺冠

除了双打在温网登顶,郑洁在温网单打赛场中也曾接连创造奇迹。

近20年,小威一直是女子网坛“大魔王”一样的存在。不过,如果要问,谁是让小威最头痛的中国女人?那真的非郑洁莫属。

2008年,郑洁因脚伤一度远离赛场,赛前温网给了郑洁一张外卡。没想到,郑洁一路闯入四强,最终惜败小威,创造了中国球员在温网单打的最佳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不过,郑洁说在温网最让她记忆深刻的单打比赛并非是这场。

2012年第三轮,郑洁与小威再度相遇,俩人打到第三盘长盘,郑洁还曾一度率先破发,将小威逼到悬崖边。

“这场比赛应该是我职业生涯在草地上打得最好的一场,能发挥的都发挥了,因为发球有差距,有遗憾,但没有什么好伤心的。”郑洁这样说道。

当时比赛结束后,走出赛场时,中央球场全部观众站起身来,为郑洁鼓掌。“真的很感动,那一瞬间,我有点想哭,有被感动到,那是一种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所有人的认可的感觉。”尽管过去很久,自己已为人母,但想到赛场上这样燃的一刻,郑洁依旧很动容。

拼命郑洁

“来,咱们叫个全家桶吃。”等待解说开始的间隙,郑洁打开手机APP叫餐,此时已经晚上8点半。

运动员时期,郑洁在赛前对自己的饮食绝对控制,“嗜辣如命”的她在赛前为了怕闹肚子,辣椒是碰不得的,油炸食物也要杜绝。这并非郑洁一个人的苛刻。“像小德这样的运动员,赛前只吃Pasta,而且是那种不带肉酱的,就撒上点cheese沫和盐。”郑洁透露,小德的赛前餐让外人看来实在无法下咽。这是运动员在光环外不为人知的一面,在外界看来无法理解的事情,对于他们这个群体来说,都是稀松平常的。

除了在温网创造过自己职业生涯最佳战绩,温网也是郑洁最后一次以球员身份出现的比赛。

2015年在温网,郑洁曾和熟识的媒体开玩笑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温网参赛了。”没想到,从伦敦回国后,郑洁就怀孕,从此远离赛场到了今天,当时的玩笑话成真。

“其实我当时并没有计划怀孕,只是当时身体出现状况,本来脚腕、膝盖和腰部就都有老伤,那年温网时,比赛打的多,手掌就会肿胀,睡眠也特别不好。”就算如此,当时郑洁想的只是:“明年回来温网会比较难。”,并未有过直接退役的念头,那时她已经32岁,同一批的李娜等队员早已隐退,而她依然是那个在场上不停奔跑的“拼命”郑洁。

大人物郑洁:温网拼命三娘 战小威最难忘

郑洁曾在温网赛场上击败伊万

在郑洁的网球生涯中,场上不懈的奔跑、永不言弃是她的代名词。

最近一次让人记忆深刻的是2014年的仁川亚运女团决赛,中国女队对阵中国台北。那场比赛从中午打到傍晚,持续了6个半小时,当时31岁的郑洁更是在单打和女双比赛中接连登场,拼到腿部抽筋,连球鞋都跑坏。

然而中国队最终还是不敌对手获得亚军,赛后在混采区,郑洁背对着记者哭了半分钟。那晚,晏紫发来微信说:“你又进入神经病状态了!”郑洁回了句:“打击特别大。”

在女子网球圈,身高1米64的郑洁确实“先天条件不足”。搭档詹咏然曾说:“看郑洁的身材,别说和欧美选手比,就是和亚洲选手比,都没有什么优势,打到今天的成绩,不知道背后吃了多少苦头。”

很多年后的今天,郑洁依然会经常想起儿时练球的经历。12岁时,郑洁的成绩已经是全国青少年组比赛中的佼佼者,每次单打赛的成绩都没跌出过4强。但她却从没有被国家少年队征召过,更没机会代表国家队征战世少杯。

“教练都说我身材条件不好,这对我是很大的打击,所以很小的时候就意识到自己不会被培养,只有珍惜每一个机会,得靠自己打出来。”郑洁笑言每次回想那段苦日子,都不知道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远离大满贯的日子

远离赛场两年,郑洁迎来与老公张宇的第一个孩子,儿子的降生让郑洁开心不已。如今小家伙已经会走路了,夫妇俩人经常把儿子带到网球场,让孩子“耳濡目染”。不过儿子经常拿网球当足球踢,让夫妇俩哭笑不得。

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尽管远离赛场,但郑洁从没有在任何一个公开场合说过退役,也有不少朋友和赛事都说给郑洁办个退役仪式,但她内心是抗拒的。

“我总觉得那是很伤感的场景,我不太愿意在大家面前流泪,因为一直以来,我给大家都是很坚强的感觉,难过的时候我也是偷偷的自己去消化。”

赛场上,再也看不到那个“拼命”的郑洁,但在赛场外,郑洁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她的网球梦。

这些年,除了在四川省网球中心担任副主任,2010年开始,郑洁就一直在做“郑洁杯”青少年网球赛。刚开始做时,中国的青少年网球赛很少,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和平台,让喜欢网球的孩子们多参加一些正式比赛,增加实战经验。

大人物郑洁:温网拼命三娘 战小威最难忘

告别赛场后,郑洁积极投身到青少年网球的发展中

不过这两年,中国网球赛事如雨后春笋一样,比赛多了,也引发郑洁其他的思考。比赛期间,她会和孩子们的家长交流,发现如今家长送孩子练网球只是参与到项目中,但孩子未来的职业路怎么走却一直是无法解决的问题。

“目前我们国内还没有成熟的体系,孩子到了哪个阶段怎么练?找什么样的教练?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在青少年打网球的参与基数大,怎么通过好的体系和体制,保证他们去不断进步和坚持,这是未来中国网球需要去思考的东西……..”说着话时,导播催郑洁准备进解说间了,“真的是个很浩大的工程。”郑洁仍意犹未尽。

嗯,郑洁,你注定是闲不下来。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