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詹姆斯把人都打跑了 东西决战重担他一人扛

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先是巴特勒被换到西部,然后是乔治,接着米尔萨普自己跑过来了。东部有三位全明星迁徙到西部,早就说西强东弱,现在不是更弱啦?

现在有些人还没有定,比如安东尼如果跑到火箭来了,西部又要少一个全明星。所以,有一个最直接的影响,是明年的全明星投票怎么办,东部闲得慌,西部打破头。

全明星和最佳阵容一二三阵可以对照来看。虽然都是投票选的,但前者更代表人气,后者更代表实力。东部被挖走三位全明星,补充的只有原爵士队的海沃德。西部原本就挤,唐斯利拉德上赛季还气得要死,现在一下子又添了三位有力竞争者。

上赛季东部全明星队中,肯巴-沃克、勒福和安东尼都没有在最佳阵容的选票上出现过,但是没进西部全明星队的阿尔德里奇格里芬保罗、唐斯、利拉德和约基奇至少都有人投过票。而西部全明星队的12人都至少得过1票。

苏群:詹姆斯把人都打跑了 东西决战重担他一人扛

在西部,挑选替补全明星变得更加困难。杜兰特库里莱昂纳德哈登威少如日中天,这几年似乎都要预订首发席位,所以竞争都出现在7个替补名额上。

勇士这么厉害,格林和汤普森你准备剔掉谁;威少、哈登和库里会不会有人打替补,反正在新奥尔良是威少;森林狼下赛季明星云集,唐斯难道又一次被遗忘在角落吗?然后,是利拉德、康利、保罗,因为后卫人太多了;西部还特别出优秀的大个子,约基奇的成长就像唐斯那样不可阻挡,格里芬身边没了保罗,马上变身成为组织前锋,数据刷刷上涨。

万一格鲁吉亚又一次举国投票,周琦在火箭队向哈登展示他祖国强大的后盾。

苏群:詹姆斯把人都打跑了 东西决战重担他一人扛

NBA有很多非常有趣的统计方法,其中有一种是根据最近三年球员的各种综合统计,来排出联盟的前30位球员。根据这个统计,然后把他们区分出东西部,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惊人的现象: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将近40年了,西部拥有排名前30球员的数量大体上呈上升趋势。这个趋势虽然有不断的弹性变化,但在今年已经达到了顶峰,30位球星里面,有22位居然都来自西部。

这意味着,西部最终会有23名球员竞争12个位置,搞得和现在高考一样。

而在东部取代那三个人的位置简单得多,波尔津吉斯霍福德恩比德都是热门,说不定德拉蒙德、大白边比尔都有机会。

苏群:詹姆斯把人都打跑了 东西决战重担他一人扛

NBA上一次出现这种超级失衡的现象,是在2003-04赛季。我们只记得那是加内特被换到波士顿之前惟一打进西部决赛的年份,他们以2-4输给了湖人,湖人的“OK组合”又在总决赛被活塞打得落花流水,最后三场平均不到80分。然而,那年的常规赛却是西部鼎盛,有6支50胜的球队,东部只有步行者和活塞两队50胜以上。

我入行的年份是1992年,从那时到1998年,从“公牛王朝”到“湖人王朝”出现以前,东部略占强势。再往前,“魔术师”和“大鸟”轮流称霸的80年代,东部更是明显占据优势。

老话讲“三十河东三十年河西”,放在NBA一点没错。究竟什么原因呢?

NBA是一个靠体制维持平衡的职业联盟,他们有非常完善的选秀系统,弱队获得天赋惊人的新星。以前,乐透区的球队都有机会获得状元,现在改成了只会在后三名当中产生,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摆烂的风气,76人队被联盟整顿以前就是典型。东部有机会得状元的时候,运气不好也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糕,比如罗斯是2008年的状元,但他因为伤病,并没有帮助公牛队重新称霸。骑士队那年选了本奈特,完全浪费了状元签。

最后,你不得不承认,詹姆斯太厉害了。我从业25年,见过乔丹,见过邓肯,见过科比,见过奥尼尔,都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詹姆斯是他们之后又一位统治级别的巨星。不敢说多少年一遇,只能就自己的职业生涯说詹姆斯至少是25年一遇。

苏群:詹姆斯把人都打跑了 东西决战重担他一人扛

苏群:詹姆斯把人都打跑了 东西决战重担他一人扛

上赛季东部前8的季后赛队伍,已经有3支决定重建。第5名老鹰从放弃霍华德开始,就放出了重建信号,他们根本就没有给米尔萨普留队的报价,一声不吭放他走了。第7名步行者因为乔治没进最佳阵容而留不住他,决定以迈尔斯-特纳为核心重建,把蒂格送到森林狼,从国王签了达伦-科利森。曾在季后赛吓绿军一跳的公牛队,突然决定放弃巴特勒,也转入重建之路。

而西部的竞争,几乎就代表了整个联盟的竞争。这个夏天,重大的交易和签约都在西部发生,东部仅有凯尔特人兴致高昂,换来海沃德和马基夫-莫里斯。我们从森林狼突然抢到巴特勒,火箭换得保罗,雷霆换来乔治,掘金抢到米尔萨普,马刺偷取盖伊,勇士一会儿天价一会儿降薪,可以感受到西部暗流涌动,全都冲着勇士去。甚至被挖走核心的快船队,也抢走了加里纳利,签了欧洲“最好的后卫”特奥多西奇,如果他们还能得到隆多或罗斯,阵容配置并没有那么糟糕。

西部的确也有心灰意冷的队伍,比如灰熊。但爵士被抢走了海沃德,仍然不想重建,希望通过卢比奥激发年轻球员的能量。更何况,森林狼队已经吹响了冲向季后赛的冲锋号:他们第一个下手得到了巴特勒,用蒂格代替投篮不佳的卢比奥,又用吉布森补强了内线,要知道他们内线已经有了唐斯,然后,他们又签下了克劳福德。

詹姆斯都把人打跑了,最后东西决战的重担都在詹姆斯一个人肩上。骑士队出人意料地在这个节骨眼上炒掉了总经理,而詹姆斯不闻不问,带着家人在度假的路上。

如果明年这时候詹姆斯到了西部,东部会是谁的天下?而天下,又是谁的天下?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