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论剑恒大]3败输在哪? 急需破局找回六冠霸气

撰文 曾潇

史上第一次两连败,让广州恒大的处境非常尴尬。表面上,广州恒大仍然是联赛榜首、足协杯八强、亚冠八强,但是弱点已经暴露无遗,摊在了阳光之下,仿佛谁来都能咬两口。甚至有些媒体都在高喊,这也许就是王朝落幕的转折点。

换个角度看,广州恒大到现在为止虽说输了三场比赛,但37个联赛积分比前面6个赛季的同期绝不算差,比2012赛季、2014赛季、2015赛季都要多,远没有到动摇信心的时候。逐个审视三场失利,也许能找到一些有益的东西,帮助恒大踢好后面的比赛。

输鲁能 输在应变太慢

那场球的第一印象就是鲁能的高空轰炸,佩莱统治了整个天空。山东鲁能赢下了63%的高空争顶,广州恒大只能赢下37%。实际上,这场比赛的上半场,所有人都以为是老剧本。山东中后场直接开大脚找佩莱,看上去挺热闹,但没有什么效用。广州恒大慢慢悠悠,看比分牌却仍然是恒大领先。

中场休息回来,马加特大手一挥连换两人,吴兴涵和刘彬彬两匹快马相继披挂上阵。谁都知道马加特要干什么,但好像唯独广州恒大和斯科拉里不知道。广州恒大的队员仍然拉开阵型全线压上,把身后的空挡完全的暴露出来,没有意识到危险即将来临。

恒大给了这两位鲁能边锋宽广的空间驰骋。鲁能扳平比分的定位球,就来自于吴兴涵的成功突破被犯规。刘彬彬上场之后,两个边路就都呈现出上不去又守不住的状态。

上半场山东鲁能发起进攻的地点几乎都离球门至少50米,但下半场由于两条边路完全压制,山东鲁能能够把球舒服的运送到进攻40米甚至30米以内,佩莱、塔尔德利、蒿俊闵等球员彼此之间距离大大缩短,配合进攻的难度也大大减小。整个下半场,节奏都在山东队一方。

[论剑恒大]3败输在哪? 急需破局找回六冠霸气

战术和打法被对手吃透 能改变现状的或许只有心态上的调整

[论剑恒大]3败输在哪? 急需破局找回六冠霸气

输权健输国安 都受困高位逼抢

四球搞定恒大后,春风得意的卡纳瓦罗这么说:“中场休息时我告诉球员,把羞涩和恐惧全部摘掉。上半场我们的前腰收的太靠后,对郑智保利尼奥没有逼抢。其实按照阵型来看,我们在中场应该是人数占优的,所以一定要敢于抢出去。”

第一个进球来源于边路的配合和孙可的机敏,也许还不能体现卡纳瓦罗的战术思想。但自这个进球之后,权健几乎就再也没有退回过中线,全员都推到了恒大的半场,导致1比1之后广州恒大仍然是相当狼狈。只要往前传球,基本都能被权健破坏,如果选择横传或者回传,权健的阵型则靠的更紧,让恒大的控球更加难受。结果,天津权健就成功利用前场压迫制造机会,权敬源利用角球破门。

不知道施密特有没有看这场比赛的录像,国安与恒大的比赛简直是权健这场比赛下半场的翻版。开场就闪电进球,进而趁势得寸进尺进行超高强度的高位防守。球员布置上,施密特让中前场的五个球员围成了一个圈,正好套住徐新和保利尼奥。恒大的后防线拿球陷入无人可给的境地,要么被断,要么一个大脚碰运气。这个时候,广州恒大没人会突破、攻击线缺速度的问题就显露的一清二楚。

其实高位逼抢没什么稀奇,而且当对手用出高位逼抢,身后的空挡绝对是非常容易利用的弱点,但广州恒大却很难打出反击。对方抢的兴起,恒大的中场没人能通过盘带化繁为简,反而是几脚传导后就贻误了战机。想想,假设对国安对权健的比赛里,给广州恒大一个陈志钊或者张稀哲,也许能轻松破掉逼抢。又或者恒大阵中有一个小摩托,郑智一脚长传塞到对方后卫身后,谅他也不敢逼的那么凶。

急需破局 J马能否归来?

广州恒大还有调整的空间吗?肯定有,首先是阵型。这两年,斯科拉里在99%的比赛都踢的是4231。权健和国安,就瞄着双后腰附近的区域来抢。五个甚至六个进攻球员推上去,抢恒大中后场的六个球员。

其实广州恒大完全可以踢433,这个赛季他们也不是没有踢过。让黄博文从边路收回到中间,帮助保利尼奥和郑智。再碰上抢的凶的,两个边锋回撤帮忙,中场就变成了5个人。我相信以恒大的能力,5个中场和4个后卫认真传控,也不是谁都能抢到球的。

其次就是人员还有没有调整的空间。在这里我们不谈轮换,无奈现实就是阿兰、郑龙差点状态,于汉超又总是陷入对方的重点盯防。但是替补席上还坐着队内公认突破能力最强的张文钊和大中锋杰克逊马丁内斯。

张文钊的速度也许能让球队在中场绞杀中破局,杰克逊马丁内斯在中锋位置的身高和硬度能帮助球队把阵型顶出去,减缓对手高位逼抢的强度。不敢说他们上场就管用,新鲜血液加入阵容,对队内竞争也是个刺激。再不济,当冯潇霆开大脚时,张文钊的前插和J马的争顶,是不是也能起到些许作用。

只是现在,队内阵容还有很大的变数。保利尼奥铁了心要走,8月31日欧洲转会窗才关闭,广州恒大要想留住他是一场持久战。J马始终得不到斯科拉里的欣赏,即使俱乐部并不急于兜售他,给他标了个看齐保利尼奥的价格,但他自己还有没有耐心留在恒大争夺位置,似乎不太乐观。

破局的最后一招,也许是最没技术含量,但可能是最有用的一招。就是激发出球队的斗志,把六冠王的气势给找回来。说起来,施密特才带领球队训练一周,不可能让球队突然掌握什么高精尖的集体逼抢体系,国安的逼抢一大半靠的是意志品质和对胜利的渴望。反过来,恒大这边如果每个人能多跑几步,传球的空间可能就多了,战术和套路可能就打出来了。

离下一场对鲁能的比赛还有几天,球队的基本面很难有天翻地覆的改变,但精神面貌是完全可以改变的。往年,广州恒大每次遇到困难,球队的高层总会站出来鼓舞士气,哪怕只是吃顿饭也好。这下遇到创造历史的两连败,恒大的管理层,要出来做点什么了。

关注腾讯中国足球微信公众号(txzgzq),我们从不在门前思考人生,我们只会认真思考你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