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婷闪光难掩队友疲软 一传仍成女排最大掣肘

朱婷闪光难掩队友疲软 一传仍成女排最大掣肘

安家杰布置战术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8日,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昆山站展开第二日争夺,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以3-2险胜俄罗斯,取得两连胜。本场比赛,队长朱婷在第四局末段替补出场扮演救世主角色,不过她的闪光难以掩盖住队友的疲软,特别是一传环节,中国女排在前三局一传漏洞百出,导致进攻难以下球,比赛打得非常被动。女排比赛中,一传是生命线,中国女排要想勇攀高峰,保障好一传至关重要。

朱婷闪光难掩队友疲软

作为中国女排的新任队长,朱婷在关键时刻替补登场,她得到12分,特别是第四局和第五局的关键时刻,朱婷总能够扣球得分,在中国女排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帮助球队度过难关,并且笑到最后,这就是朱婷队长的使命,这也体现了她MVP的价值和核心作用。

不过,女排是集体项目,朱婷的闪光并不能掩盖住队友的疲软。本场比赛,中国女排14人全部得到出场机会,但除了朱婷,没有一位边攻手称得上绝对实力,四号位,中国队平拉开、调整强攻在前三局很难打开局面,无奈之下,二传无奈只能用短球、加塞来偷袭,但在防反过程中,调整攻很难下球,就意味着中国队防反很难抓分,比赛陷入被动也在情理之中。

边攻手外,中国女排的副攻在本场比赛基本上处于隐形状态,两位首发高意和王媛媛被对手盯死后,由于自身年轻,经历大赛不多,很难在第一时间做出应变,执行教练安家杰不得不做出换人调整,然而即便袁心玥和郑益昕出场,她们的快攻成功率也不高,被拦死、扣出界的现象接连发生,第三局,中国女排进攻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场面非常被动。

要知道,此役隔网而对的俄罗斯女排阵容中,少了四大主力冈察洛娃、科舍列娃、谢尔班和潘科娃,即便是面对这样一支队伍,中国女排如果朱婷不在场,打得也非常吃力,进攻得分最高时候落后对手11分,直到朱婷出场,中国队迅速挽回颓势、力挽狂澜,最终的进攻得分竟然比俄罗斯还多出一分,这是朱婷的能力,少了她,中国女排在进攻环节的表现判若两队。

一传仍成女排最大掣肘

女排比赛,对于各支队伍,不管是强队还是弱队来说,一传都是生命线,是打好一次攻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一传,即便调整攻实力再突出,比赛当中也变得较为吃力,由此可见,保障好一传不管是中国女排,针对于其他球队也至关重要。

此役与俄罗斯女排的比赛,中国女排在一传环节吃亏不少,特别是第三局,刘晓彤主接六轮一传压力山大,导致一号位和五号位结合部连续被对手抓住,在一传的预判上,刘晓彤虽然经历了多项国际大赛洗礼,但还稍欠火候,脚下的移动和意识不够同步,结果出现直接接飞的现象。

在缺少朱婷、张常宁、惠若琪的中国女排阵容中,刘晓彤算是主攻里一传比较稳定的,但她在第三局出现波动,导致队友也漏洞百出,龚翔宇、钱靖雯、李静、王云蕗的一传都有接飞,中国女排的一传失误就如多米诺骨牌,互相影响。自由人林莉保护意识不错,但也出现了队友因为相让,而出现失误的情况。

朱婷上场后,中国女排的一传顶得不错,最起码队员的心比较定、比较踏实,信心对于一传来说非常重要,只要摆正心态、心无杂念,才能将这项排球的基本功做好,做到位。这场比赛,中国女排暴露出的一传问题急需解决,要想在世界立足,在三大赛继续辉煌表现,保障好一传势在必行。(秋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