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巩晓彬:长三角赛要办下去 年轻人基础差

专访巩晓彬:长三角赛要办下去 年轻人基础差

巩晓彬认可长三角挑战赛

腾讯体育7月9日讯(文/陈月泽 摄/周沛聪) 2017CBA夏季联赛暨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进入最后一天的较量。腾讯体育对青岛男篮主帅巩晓彬进行了独家专访。在专访中巩晓彬认为,年轻球员应该狠抓基本功,同时他建议,像长三角挑战赛这种夏季联赛性质的比赛,应该延续下去,同时规模也应该扩的更大。

腾讯体育:巩导你好,这次你带领青岛参加夏季联赛,作为主帅,你觉得这样的比赛对球队有什么意义?

巩晓彬:应该说能参加这样的比赛非常高兴,这样的比赛是真正意义的夏季联赛,以往也举办过类似的比赛,地方企业赞助的,不过是代表企业打。这一次首次由广厦体育与腾讯联合举办,规格还是不错的;其次是专业的团队,包括裁判队伍,接待,场馆,都是当做正规比赛来做的。因此我认为这比赛对于队伍,尤其是年轻球员还是很有帮助的。夏天比赛相对比较少,因此来了以后,通过比赛让队员得到提高,包括场上的经验也好,前段时间调整训练的状态也好,都很有好处。

腾讯体育:来之前你肯定与队员交代过,这个比赛与CBA不同,因为没有外援,国内球员要承担更多,做的更多,因此你有没有专门的布置?

巩晓彬:前段训练没有特意为这比赛备战,还是按照夏训的计划来做。因为这比赛没有外援,想通过比赛树立球员的信心;然后希望通过比赛,让国内球员承担一部分责任。再一个,队员之间也可以通过这种比赛,来加强磨合与提升默契程度。

腾讯体育:您2015年上任后,球队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对于这支比较年轻的球队,你在调教年轻人方面有哪些心得?

巩晓彬:我去了青岛两年,应该有一些变化。当年打三外援,因此本土球员年龄架构方面相对来说不是很合理。之前青岛的后备人才受一些局限性,青训人才储备不足,基本上要靠引进,或者买一些球员。因此来了之后,希望引进一些有潜质的年轻球员。通过这两年,队伍从作风上,防守上,相对以往比较薄弱的地方做起,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真正说奔着打造一支强队,或者说打进季后赛的球队方向迈进。现在来说,虽然有希望,不过还不具备绝对的实力,因此想进季后赛,需要大家非常非常努力,还得靠一些运气才可以达到目标。当然了,这两年通过不断的引进,还是取得了一些成就。

腾讯体育:之前执教山东男篮时,这支球队以强悍闻名。现在你希望把青岛队打造成什么风格的球队?

巩晓彬:刚才也说了,通过青年球员的培养,首先得抓好基本功,从基础做起,不要光去看什么先进的战术。完成这些都需要一定的基础,包括个人传球,运球,投篮,这些都是基础,出了机会你要投的进。现在我觉得,年轻球员基础比较差,这是一个全国普遍的问题。当时在山东,年龄比较小,相对好抓一些,现在一般球员很多都成型了,相对这方面就困难点儿。再有一个,不管什么对抗项目,首先得有血性,在场上你得有强硬的作风,上的去,回得来,这是竞技项目最基本的。以往我们的球员打表演赛打的比较多,在场上的话不能碰,对抗一强就受不了,国内联赛几支老牌的强队,对抗与身体接触都很好,在高强度的对抗下,技术动作都完成的很好。在这方面,我们一直是这么要求队员的。

腾讯体育:很多人都怀念,您那一代的那支国家队,可能身体素质不如现在的这群孩子,但整个基本能力,传球意识,篮球智商都很好,您是否希望通过这代教练员的努力,重现这种东西?

巩晓彬:现在我们也在努力的去做,去跟队员讲,不过现在的大环境和我们那会儿不一样了。那时外面的诱惑不多,大家能把心思全放在篮球上,另外大家当时的荣誉感也非常强,个人的东西少一点。现在的球员,受外面大环境,不是说哪个人的问题,现在的物质条件,包括自身的保护意识非常强。所以说完全照搬那个时代的训练不太现实。所以我们得两方面结合好,一个是和队员讲,用NBA的球星激励队员,比如科比跟腱断裂还想要完成比赛,我们现在光看到美国球员光鲜的一面,没有看到他们在关键时刻咬牙坚持的一面,与NBA球星相比,我们的球员在咬牙坚持的精神没有学到,这方面,我们一直在给队员灌输;再一方面,就是培养吃苦的精神,意志品质的训练,也要跟上。

腾讯体育:休赛期青岛连续做出补强,先是签下了许家晗,又签了旧将吉布森,您对下赛季大致有什么展望?

巩晓彬:这两个赛季,青岛已经有了一定的竞争力,虽然前两个赛季一个第14,另一个第12,不过与前面的球队差距并不是非常大。尤其是上赛季,赛季中有几场比赛如果能打好,甚至有希望冲击季后赛。虽然说我们的实力不一定能比对手强多少,不过上赛季我们永不放弃的那种劲头还算不错的。这个赛季还是着眼培养球员,像许家晗这样的队员还是比较年轻的,上进的欲望比较大,在后卫位置上处理球,打球的方式需要继续磨练。吉布森我们在前年就合作的非常好,球员本人也非常努力。因此如果今年能配上一个合适点的大外援,我觉得还是可以冲击一下季后赛的,毕竟今年的季后赛名额放到了前十名。同时让队伍有一个良性的发展,多积攒一些年轻球员,通过他们的日常比赛,训练,来使球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腾讯体育:您刚才也提到了,夏季联赛对于年轻球员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那么您是否希望这种比赛能成为一种传统延续下去,并且不断扩大规模?

巩晓彬:对,我觉得这个比赛从姚主席的层面应该去考虑,模仿美国的夏季联赛。可能未必非得在北京、上海、广州这种大城市举办,大家可以轮流去搞,可以放在一个篮球氛围比较好的城市,大家打的纯粹一点,商业的东西少一点,单纯给队员提供比赛,交流,提升的机会。我认为这方面是我们急需去考虑的,因为夏天的比赛大多都是商业比赛,商业比赛有些东西不是单纯为了去比赛,还有其他因素在里面。而像这种比赛,规模应该扩大一些,未必20支球队,比如南北10支,或者10支一个赛区,多打些比赛,相对日常训练而言,对队员的帮助会更大一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