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肯帝亚拉拉队队长:宝贝们非花瓶 很吃苦

专访肯帝亚拉拉队队长:宝贝们非花瓶 很吃苦

专访肯帝亚拉拉队队长

腾讯体育7月8日讯(文/陈月泽 摄/周沛聪) 2017CBA夏季联赛暨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正如火如荼展开,江苏肯帝亚拉拉队队长孙峥也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谈到了有关CBA拉拉队的幕后花絮和细节,她表示,拉拉队并不是外界所言的“花瓶”,她们懂球,懂体育,甚至还需要看懂裁判场上的手势,去参与到场上互动。这些女孩子场外都非常能吃苦,综合素质都很高。

问:谈谈参加本次长三角挑战赛的感受?

孙峥:能来到这里非常开心,平时都是一个队打一个队,从拉拉队角度讲,我们以前只要给主队加油就好了,但如今是六个队到场,六个拉拉队也全部到场助威,球队在竞争,拉拉队之间也同样有比拼,我觉得主办方对这个度的拿捏很好,因为球队在场上拼搏肯定很激烈,拉拉队的属性是正面积极,拉拉队之间没有太多竞争,更多是一个交流,六个拉拉队的风格都不一样,广厦拉拉队是街舞风,我们是美式NBA风,两个队在一起也能够相互学习,这的确是一件挺难得的事情。

问:大家都很好奇,拉拉队平时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孙峥:我们的队员基本是两大组成部分,一是学生,还有一部分是已经工作的“老人家”,但心还在舞台上,还会想办法回到这里跳舞,我自己也有本职工作,我在上海工作,平时不忙的时候抽空去来回跳舞,学生类的拉拉队球员也是兼职,毕竟课业负担也并不轻松,有些考完试还要在晚上赶过来训练,拉拉队真正做全职的比较少,但拉拉队是一个综合属性的职业,不仅仅是会跳舞,还要懂球,懂体育,需要体现综合素质,正是因为大家热爱它,所以才能够有毅力坚持下来去跳舞。

专访肯帝亚拉拉队队长:宝贝们非花瓶 很吃苦

场下训练挥汗如雨

问:虽然台上光鲜亮丽,但你们背后付出了很多的辛苦,能够具体谈下这方面吗?

孙峥:外界会看到姑娘们美美的,穿得少少的,在赛场上开心跳舞,但在背后的付出真的很多,拉拉队不单纯是跳舞,还要给球队助威,坐在场边也不单纯是休息,要伴随音乐节奏给主队助威,要去喊防守,包括主队在罚球的时候,要组织队员在进球后完成庆祝动作,同时还需要明白场上教练和队员的手势,有些暂停会上去跳舞,还要数着暂停顺序,有些暂停需要上场抛送礼物。拉拉队需要去传递出正能量,在主队落后的情况下,我们要带着球迷一起加油,而在对方打得很好的情况下,我们又不能去起哄。

拉拉队如今在中国发展的越来越好,观众也会愈发挑剔,所以我们在场下也会去更多训练,去注重整齐度,我们会丰富自己的舞蹈,譬如说街舞、爵士、民族舞、特色舞,结合一些节日,还会有主题舞,这样观众就会觉得,拉拉队很用心,她们也不会感到无聊。其实,平时这些舞蹈、服装、道具都是需要花时间准备的,表面看上去比较光鲜亮丽,但背后的确很辛苦,我从07年就开始跳了,原来还是小朋友时候的心态就是喊辛苦,但目前慢慢越成熟,你会觉得,只要选择它,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问:有没有让你最深刻和最难忘的回忆?

孙峥:我觉得每场都挺难忘的,而我不仅仅是在CBA跳,还在08年奥运会时有过表演,毕竟那里是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观众,她们的反馈更热情,所以在CBA跳的时候,最开始会发现中国观众很含蓄,但慢慢的,她们也会配合我们,甚至有观众会跟着我们一起跳舞,对于我们这些表演者来说,最难忘的事情就是跳完舞后,大家送给我们掌声,这真的特别开心。

问:如何去平衡日常工作、业余生活以及拉拉队表演这几方面的关系?

孙峥:说实话并不能很好的平衡,除了CBA外,还有休赛期的商演活动,这些是不可预期的,所以作为管理这支球队的人,就会到处召集队员,看看她们的档期是否能排的开,我们也希望能够派最好的球员去,从个人角度看,拉拉队姑娘的责任感都很强,可能加班、上学也很辛苦,但大家能够凑在一起跳舞就会很开心。对于我们而言,每周会有两次训练,队员如果无特殊情况,都会从四面八方赶过来训练,我自己也确实天天加班写PPT,肯帝亚这边的拉拉队不是一个单一的拉拉队,是俱乐部委托在做,所以,我觉得,既然委托给我们了,就要去做好,有时候加完班,我需要从上海赶到南京去带训练,但还是那句话,既然你选择了,就要去付出。

问:拉拉队和篮球比赛一样,也是一个团队,需要默契,你平时是如何处理和协调队员之间的关系的?

孙峥:当年还是新人的时候,你收获的是自信,慢慢从新人变成老人后,你收获到的是一种管理的能力,我最早带队的时候也并不理想,包括现在也是如此,只是经验会更足一些,你们都懂得,女人多的地方事情也会相对比较多,小姑娘在一起,难免会有一些摩擦,譬如谁站在前面了,谁先拍照片了等等。但拉拉队的属性就是积极的,我们倡导的就是传递正能量,其实很多小姑娘来到这里也很能吃苦,在这个团队里,她们自己就会自然而然去成长,她们也会从新人变成老人,然后,老人也会去协助我去带新人,这个转变是很神奇的,但又是很常态化的,她们每个人都是如此,新人时期会有小脾气,耍小性子,训练辛苦也会抱怨,但慢慢变成老队员后,责任感就变强了,所以,拉拉队这个团队带来球员的成长不仅仅是舞技上的提高,更多是综合能力的提高。

问:作为一名资深的拉拉队员,你对于那些也想加入拉拉队的女孩子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孙峥:首先,一定要对自己有自信,譬如,你热爱篮球,首先要喜欢才能去做好,其次,一定要坚持,每个人悟性不一样,学舞也会有快有慢,譬如我最开始学舞的时候也很慢,而且总被教练骂,面子挂不住,但你既然选择跳舞,就一定要坚持做下去,要有勇气,其实拉拉队球员对综合素质的要求非常高,各方面都要做到,我们身上的伤也比较多,面对伤病的时候也需要有勇气,就拉拉队员而言,每个女生都是女汉子,我们都快把自己当成运动员了。

所以我想对那些希望成为拉拉队员的女孩子说,第一要有勇气,第二,一定要坚持,我觉得,坚持太重要了,我已经坚持了十年,但现在还是觉得有很多不足,有些新人面子薄,怕被前辈说,就不愿意来了,如果这样的话,你就会被淘汰,所以,我想说,希望喜欢跳舞的妹子加入全国各地的拉拉队,希望有更多新人出现,有更多人来了后,每个队的水平才会更高,中国拉拉队的整体质量也会更高,不能总是一拨老人在跳,大家也都会喜欢看新面孔。最开始的时候,球迷对拉拉队的评论都会很犀利,她们有些时候会拿NBA的标准来要求CBA拉拉队,但由于体型和体质的不同,我们会设计一些符合自己特色的舞蹈,慢慢发现大家也越来越包容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这样中国的拉拉队才会越做越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