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陈磊:长三角赛水准高 年轻人要专注篮球

专访陈磊:长三角赛水准高 年轻人要专注篮球

陈磊大赞长三角挑战赛

腾讯体育7月8日讯(文/陈月泽 摄/周沛聪) 2017CBA夏季联赛暨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进入第三日的较量,肯帝亚在首日以62-67不敌广厦,今日将与青岛进行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的争夺。腾讯体育对江苏肯帝亚老将陈磊进行了独家专访。在专访中陈磊对年轻球员提出了忠告,要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篮球上。

记者:首先谈谈对夏季联赛的看法吧。

陈磊:首先我觉得夏季联赛,给整个CBA的真空期做了一个很好的填充,让各支球队有更多的比赛来检验自己的年轻球员,以及新球员的磨合。我也是第一次参加夏季联赛,感觉不错。感觉比赛方的承办,以及服务,都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所以我觉得所有球员都该把心思放在这个比赛上。

记者:江苏队并不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因此急需年轻的力量补充上来,在这样的比赛中,是不是年轻人得到的锻炼价值更大一点?

陈磊:你说的确实对,江苏年龄架构确实比较偏大,像我,易立,年龄都比较大,不过整个江苏队今年的新人很多,吴冠希来了,包括过两天加盟史鸿飞,还有几位从青年队上来的球员,都需要在一起磨合,因为江苏队许多人还有全运会的任务。所以这比赛对于95后,比较年轻的球员而言,很有锻炼价值。

记者:转会来到肯帝亚已经两年了,时间过得很快,不过觉得你来到这支球队,融合很顺畅,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陈磊:我就是想要帮助球队,球队给我怎样的任务,做出怎样的安排,我都会按照球队的要求去做。然后对于年轻球员有一种激励,在北京时已经养成了很好的训练习惯。感谢这边的年轻球员与老球员,都比较认可我,有时候与年轻球员的沟通,与教练的沟通都比较顺畅。一旦沟通顺畅,融合进去就不是什么问题了。当然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还是需要多打比赛,然后多交流,多沟通予以解决。

记者:来到肯帝亚后,稳定的球场表现,防守与三分球是一方面;不过同样重要的是把经验传授给年轻球员,包括强硬的比赛风格对这支球队的助力。现在你觉得你在这支球队里最重要的价值,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陈磊:首先,老队员要做一个传帮带的榜样,一直都在说传帮带,首先要传接力棒,毕竟老队员会退役,会把位置让给年轻人;帮就是帮助年轻人提高,首先在训练中不能对年轻人有任何纵容,或让着他们打,要发挥百分百自身的实力,去与年轻人对抗,这样才能使他们提高的更快;带,就是年轻人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或者欠缺的地方,因为我们都在一起打球,在场上的交流会比教练的交流更直接一些,也会让年轻球员更感同身受。

比如遇到问题的时候下次应该怎么做,在训练中经常有这种交流,在比赛中遇到这种情况,年轻球员就不会害怕,也不会畏手畏脚了。因为现在的年轻球员条件都非常好,也非常非常聪明,不过有时候会欠缺一些求胜的欲望,说白了就是作风吧,作风方面还是比较欠缺的。所以有时候在训练中,比赛中希望他们能做到每球必争,只要让他上场,就会珍惜上场的每一分钟。

记者:无论是之前在北京还是在江苏,除了年龄,资历外,你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对年轻球员的影响很大。那么一直保持状态,一直严格自律的精神,对你来说,有什么动力驱使你这么做?

陈磊:秘诀其实没什么秘诀,要说动力的话会有一些,那就是我比较喜欢篮球,我确实是比较喜欢篮球,我想在球场上继续生存下去,作为队员来讲,也希望能多打几年。只要有这种动力,你就会保护自己的身体,平时的作息时间,力量训练,身体训练的坚持,也会让自己一直保持动力,所以也就形成了这个习惯。现在你如果让我几天一直歇着,整天不动,自己都会感觉很不舒服,不习惯,所以必须每天要去做力量,每天要去运动一下,包括之前的假期也是一样,所以你只要想做一件事,就得为这件事去付出一些别的时间。

记者:之前也与一些老将聊过,比如大郅和刘炜,他们也会对年轻球员有一些提点,他们告诉我,他们最多的是纠正年轻球员的习惯。那么平日你与年轻球员提到的,强调的最多的是什么?

陈磊:技术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功的训练。确实像大郅和刘炜这些前辈所说的那样,坏习惯的养成是很快的,但想要纠正过来会很慢。还有一个,现在的球员最重要的是思想,尤其是年轻球员。刚才我也说了,现在的年轻球员不缺身体,不缺头脑,技术也还好,但还不够扎实,因此需要把基本功打的更扎实一些。另外怎么说呢?感觉好多外界的诱惑更大一点,因为现在咱们国内篮球项目越做越好,整个CBA,篮球氛围越来越好,越来越浓,说白了就是球员越来越有钱了,因此你如何控制一些对篮球发展没有必要的事情,如何让自己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努力,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许多条件好的球员,在这方面控制的不是很好,所以发展的并没有像大家想的那么好,那么顺利。所以我得告诉大家,虽然环境很宽松,不过还是得自己去努力,得把最重要的一件事做好,既然你想要往职业篮球发展,你就得往这方面去想,其他的事对你们并不重要。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能在赛场上打这么长的时间,平日对自己的自律与控制都有很强的关系,事实上对于CBA来说,每一位老将都是宝贵的财富。下赛季胡雪峰将离开球场,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将也会越来越少。因此很多喜欢你的球迷都想知道,陈磊对自己的未来如何规划,想打到多少岁?

陈磊:这个问题自己也想过,不过现在来讲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方向,因为现在在队里还是一名球员,作为球员来说,还是希望把传帮带的工作做好。我觉得作为老队员,这些年的经验是许多人想象不到的,也有很多压力与质疑,因此自己要如何面对这些。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自己如何把这些平衡好,作为老队员,在队里的作用,与刚上任的教练,与中坚力量的球员有很大差异,因此如果我在未来如果想继续从事篮球工作,这也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因此现在要珍惜自己在队内的角色,更好的与教练员,与优秀的外援,与一些年轻球员沟通。其实每个人都是你的老师,要学习更多的东西,积累更多的经验。未来无论是从事篮球事业,还是干其他的事,都会很有帮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