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41天拿17连胜 场场恶战或超吴清源一纪录

记者谢锐报道 柯洁自5月底“人机大战”后在各项比赛中已经取得17连胜,此连胜纪录还有望刷新。这个连胜纪录到底有多牛?

可以肯定的是,柯洁这个连胜纪录诞生于当今竞争惨烈的中国棋界,非常了不起;战胜的对手中包括古力、陈耀烨、柁嘉熹、唐韦星这些一流高手,连胜局数每增加一盘,难度都要放大,这也意味着柯洁承受不能输的压力愈大。

柯洁41天拿17连胜 场场恶战或超吴清源一纪录

好在他是经历过与AlphaGo三番棋胜负的,既然被阿尔法狗杀得那么惨,下着下着都绝望无奈至哭,那是怎样的心理体验?反正是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不可能有过的体验,柯洁尝过了,也由此涅槃新生。就像武侠江湖所言,大风大浪都经历过了,还有什么河湖港汊可怕的?

原来说的李昌镐1990年41连胜纪录是一大标杆,但很遗憾,这个纪录不能算数,原因是当时韩国棋手参加外国举办的围棋比赛,韩国棋院很奇怪的不把胜负结果计算在内,认为那是非正式比赛,就连富士通杯和应氏杯等也不入其法眼,敢情1989年曹薰铉夺得应氏杯时整个韩国都为之沸腾一幕也跟假的似的,但仅举办数届即夭折的东洋证券杯却是被韩国棋院承认的正式比赛。这里要说的是,1990年第3届富士通杯第3轮比赛中,李昌镐以半目之差不敌小林觉九段。这一局如果算是正式比赛的话,李昌镐的41连胜纪录将马上缩水为24连胜。当然,事实是,李昌镐的41连胜就是不能算数。

李昌镐41连胜不算数,10年后李世石的32连胜基于同样的原因,也不能算数(缩水为21连胜),刨去这两个连胜纪录,排在第一位的意外是日本棋手。六冠王井山裕太九段在2015年7月27日至2016年2月1日创下26连胜,这个数据没有水分。日本的数据统计向来顶呱呱,更何况井山此次连胜还是发生在1年多前,想想井山裕太在日本棋界超过半年的时间里不知输棋滋味,这小日子过得好不滋润。

还是说柯洁,17连胜都是实打实,每盘棋都是恶战,没毛病。现在摆在他面前拥有18连胜纪录的有这么几位大神:小林光一九段(1988.02.24-1988.06.25)、周睿羊九段( 2005.12.10-2006.02.06)、朴廷桓九段(2013.11.28-2014.01.14)、河野临九段(2014.04.17-2014.07.14)。小林大前辈20年前那是相当的牛,棋圣、名人在手,七八年不撒手,简直让别人没法活;周睿羊12年前可是围甲北京海淀队的保命神器,他一离开,海淀就真的掉进海里,那时的周睿羊心无旁骛,稳定而有冲击力;朴廷桓18连胜时刚刚升任韩国第一人不久,心气十足,不像现在,一到重大比赛关口自个心里先哆嗦。至于河野临,尽管连胜的对手大多不敢报上大名,但18连胜于他亦真心不易。

如果柯洁闯过18连胜这一关,等着他的就是吴清源大师1930年3月19日至1931年1月1日创下的20连胜纪录了。想想这个,柯洁多半也会有点激动吧。只是江海横流,沧桑巨变,当年吴老爷子要花近一年吭哧吭哧才能取得的连胜纪录,如今的柯洁只需1个半月就达到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