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万能钥匙! 深析拉卡泽特加盟枪手技战术革新

万能钥匙! 深析拉卡泽特加盟枪手技战术革新

拉卡泽特加盟引领阿森纳技战术革新

腾讯体育7月5日讯 阿森纳以创队史引援转会费纪录的高价签下拉卡泽特,枪迷们有理由期盼在2012年范佩西离开球队后,阿森纳重新拥有顶级前锋后带来的技战术革新。枪迷们心中的疑惑很多:温格会如何调整阵型和打法?拉卡泽特会与哪些现有攻击手联袂?2017-18赛季阿森纳战力会提档吗?腾讯体育为您解读:

理想配置:3421,拉卡泽特+646

万能钥匙! 深析拉卡泽特加盟枪手技战术革新

近五年,只有2016-17赛季温格进行过阵型和战术的革命性调整,变阵3421意味着跟随潮流。3421是一个可以真正解放桑切斯厄齐尔的阵型,在此体系中桑切斯获得更多横向游弋自由、及纵深插入空当,而厄齐尔可以在此体系下拥有更多的传球线路,阿森纳的进攻套路也会显得变幻莫测、让对手捉摸不透。

但阿森纳原有配置中,维尔贝克是一位懂得如何在快节奏比赛中巧妙处理球的前锋,但除了临门一脚问题,有时候维尔贝克在门前抢点时会和科奎林一样笨拙。所以3421体系必须有一位强力前锋顶在最前端解决问题,拉卡泽特的加盟解决了这个难题。法国国脚前锋拥有比维尔贝克更快的速度和更强的运动战能力,同时他的1v1能力无与伦比,很少后卫能单挑抢走他脚下的皮球。

2016-17赛季,拉卡泽特在法甲联赛中获得72次射门机会(不包括定位球),他打入28球转化率高达39%,如此进球转化率独步欧洲足坛,对比C罗梅西都不遑多让。显然,阿森纳签下的是一位炙手可热的超级前锋,在温格的新3421体系中他将发挥难以估量的作用。不过,这只是理想状态,毕竟阿森纳与桑切斯的续约谈判一直停滞不前。

现实配置:4231,拉卡泽特+黑贝+272+小老虎

万能钥匙! 深析拉卡泽特加盟枪手技战术革新

虽然很多枪迷都喜欢3421,但上个赛季温格只有在绝境中才被迫启用这个他曾嗤之以鼻的三后卫阵型。2017-18新赛季即将到来,西班牙边后卫贝莱林示忠不受巴萨诱惑,他继续留在队内的话,温格可能还是会使用4后卫4231阵型。

不管枪迷们愿意不愿意承认,桑切斯即将离开阿森纳已是不争事实,智利人已经进入合同年,续约谈判却没了下文,让他踢完合同规定的最后一个赛季再放他0价离队?这个想法太天真!如若桑切斯有心续约的话,阿森纳签入拉卡泽特的同时,其续约的官方消息就应同步公布。

所以切合实际看拉卡泽特加盟后的阿森纳攻击线配置,温格理应回归4231阵型。拉卡泽特应该穿上枪手9号战袍,原9号卢卡斯-佩雷斯应该为其让出这件战袍,法国人会顶在攻击线的最前端,厄齐尔在其身后为他输送炮弹。

厄齐尔的两侧应该配上维尔贝克和沃尔科特,这二人风格迥异但均速度奇快,在两翼既可规避临门一脚欠佳的缺陷、又能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长处。黑贝可以带起节奏、无私传球、并且偶有灵感发挥,小老虎则能传出更多威胁球——总之他们都全力支持最前端的拉卡泽特,这才是阿森纳新赛季最现实可行的最强攻击配置。

万能钥匙:拉卡泽特+厄齐尔

万能钥匙! 深析拉卡泽特加盟枪手技战术革新

温格是足球世界的实用主义者,他更倾向于四后卫,但他可能不选择4231,新赛季教授也有变阵4411的可能。实际上,温格执教阿森纳最巅峰时期使用的就是4411阵型,4后卫4中场平线,中后场球员可以相互协同补位、轮番插上助攻,但这个体系中最重要的是向前输送的前腰球员厄齐尔,及单兵作战能力极强的9号拉卡泽特。

当年,阿内尔卡和亨利都曾与阿森纳史上最强10号、荷兰冰王子博格坎普配合,在海布里书写过不可磨灭的神话。如今,阿森纳已拥有了厄齐尔这位与博格坎普风格相近的魔术师,阿森纳重回4411体系只差一位强力前锋,拉卡泽特的到来到这一切成为现实。拉卡泽特如同亨利、阿内尔卡般全能:速度快、擅长途奔袭、门前抢点能力佳、1v1能力超强。

于是,拉卡泽特和厄齐尔将成为阿森纳任何阵型中的万能钥匙,无论在阵地攻坚战、还是反击偷袭战中,此二人均能发挥巨大的作用。2016-17赛季开打伊始,温格做过这样的尝试且效果不错,不过当时使用的是桑切斯和厄齐尔。

对比桑切斯这位边锋转行打前锋的球员,拉卡泽特是一位正印前锋,他可以比374更轻松完成终结任务。所以,温格新赛季能否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能否用好这把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的万能钥匙。

腾讯建议:3412,拉卡泽特+吉鲁+厄齐尔

万能钥匙! 深析拉卡泽特加盟枪手技战术革新

今夏,阿森纳队内重要人事变革除了拉卡泽特加盟,可能也只有桑切斯离队,这并不意味着温格必须放弃三后卫阵型。3412阵型可以规避加布里埃尔和默特萨克的缺陷,同时非常适合科斯切尔尼和穆斯塔菲,新人霍尔丁也能最大限度上发挥自己覆盖面积大、协防及时的特点。

贝莱林或张伯伦可以发挥自己在进攻方面的才华,变身右翼卫,防守时可后撤到禁区线与角球区之间的区域协防,重要的是进攻时能在对方门前30米区域发挥自己的进攻才华。中场扎卡和拉姆塞既可以在禁区前竖起屏障,又能利用广阔的中场空间展示自己的长传绝技。可能三后卫阵型唯一的漏洞是左翼卫蒙雷亚尔,西班牙人防守兢兢业业,进攻稍显愚钝。

如果温格可以变阵3412阵型的话,虽然缺少了单兵作战能力绝佳的桑切斯,但吉鲁+拉卡泽特这一高一快可以弥补桑切斯离队的缺憾,这样的话厄齐尔传球就有了更多的选择,既可以在两翼及肋部送出45度角高调,即便吉鲁不能一头叩关,他的摆渡也可为拉卡泽特创造机会;若厄齐尔选择传脚下,吉鲁很难接球直接破门,但拉卡泽特会成为禁区内最大的变数,阿森纳新9号得球可以选择一蹴而就,吸引防守兵力后也做球吉鲁,后者吃饼并不难。

总之,拉卡泽特到来为阿森纳攻击线增加更多变数,阿森纳在进攻时候的选择可以变幻莫测。别忘了拉卡泽特虽身高1.75米,但也有暴强的头球能力,他还可能在禁区内与吉鲁完成空中接力。

另外,在里昂拉卡泽特和费基尔互相做球,两人单赛季进球数之和超40。在阿森纳拉卡泽特与厄齐尔频繁换位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当拉卡泽特将后卫带出禁区时,扎卡起球找到吉鲁,后者头球点到点球点附近,跑空的厄齐尔后插上可以轻松破门——这美景,想想就沉醉!

(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