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九金到颗粒无收 媒体:三原因致中国体操衰败

从九金到颗粒无收 媒体:三原因致中国体操衰败

中国体操盛世(资料图)

体坛+特约记者 伊拉报道

7月2日,日本《日刊体育》报道了日本在过去十年间花巨资支持本国人担任IF(国际联盟)的体育领导人或者职员的举措,这不得不引发曾经的王者之师中国体操的思考。从北京奥运会9金巅峰到里约奥运会颗粒无收,中国体操的衰落只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而这10年背后,中国体操又经历了什么?

国际话语权的缺失

谈及中国体操队兵败里约,打分不公总是绕不开的原因。在近几年的世锦赛上,这早已是中国队的一大隐患,在里约奥运会上则愈演愈烈,赛后,主教练黄玉斌也直感叹“中国运动员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打压”。

打分不公折射出中国在国际体联中话语权的缺失。上一周期国际体联的主席团成员均来自欧美国家,虽然男女子技术委员会中各有一名来自中国的委员,但他们的影响力却极其有限。据黄玉斌介绍,欧美裁判的影响力远胜于亚洲裁判:“欧美裁判势力非常大,一到大赛的时候他们就互相交流,亚洲裁判很少能形成联盟趋势。” 步入东京周期,日本人渡边守成当选国际体联主席,来自中国的罗超毅仅为第三副主席,而男子技术委员会已无中国人当选,中国队所处的大环境扔不乐观。

从九金到颗粒无收 媒体:三原因致中国体操衰败

始终吃不透新规则

打分不公所牵涉的另一方面,则是中国队未能吃透新周期的新规则。里约奥运会期间,时任国际体联主席格兰迪的点评直指中国体操队的痛处。“中国队还停留在机械化的训练模式里,”格兰迪说,“日本队却在与时俱进,他们改变了东方式的编排思路,变得更有新意。“在里约周期,中国体操队甚少派一线队伍出国参赛,队员们埋头发展的难度得不到赛场与裁判的检验,往往与规则导向南辕北辙。男队单杠、女队自由操等项目为了“刷分”而批量复制的成套,同样也并未得到裁判认可。

当然,中国队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迎合规则,现任国际体联副主席罗超毅在新周期规则学习班呼吁中国裁判主导规则修改:“过去总是欧美裁判在提规则修改建议,我们被动接受,如果总是这样,哪里来的话语权?所以中国裁判应该主动提出成文的、对中国运动员有利的建议。”

储备人才令人担忧

抛开打分与话语权等客观因素,中国队也需要直面人才断档的现实。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体操队曾着力培养一批适龄队员,他们也构成了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的主力阵容,伦敦、里约周期的选手却因未能及时得到锻炼而难堪重任。在去年年底的佛山调研中,罗超毅更是严肃地指出,中国体操后备人才仍不乐观:“目前我们2020年的体操后备人才只有二三百人,是否能够打到2024年都不得而知。”

“北京模式”虽为中国队带来过成功,但如今则是时候把目标放宽,为中国体操的持续发展而非为某一届赛事,培养更多人才。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