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5岁前被逮捕15次 浪子回头!毒贩变身全明星

[摘要]他在15岁生日前已被警方逮捕过15次;篮球拯救了他的人生,让他从毒贩变身全明星,并拿下总冠军。他是卡隆-巴特勒,今天的《NBA故事会》将带来他的成长故事。

在球迷眼中,NBA球星们拥有让人羡慕的球技和财富,但他们中的不少人都经历过悲惨的童年。有的无家可归,有的来自单亲家庭,比起他们,卡隆-巴特勒的童年,简直就像是一部黑帮影片。

被捕15次,一度身陷囹圄

15岁前被逮捕15次 浪子回头!毒贩变身全明星

巴特勒和当年相信他的警察

巴特勒出生在密尔沃基附近的小城拉辛,是母亲一手将他抚养长大,为了支撑家庭的开销,巴特勒的母亲一直同时打两份工。也许是工作过于忙碌,母亲对巴特勒疏于管教,让他走上了歪路。

11岁的时候,巴特勒就加入了当地的黑帮组织,上街贩卖毒品,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小毒贩。也就是从那时起,他频频被警方逮捕。15岁生日前,巴特勒被警察逮捕过15次。那时候,他在黑帮组织里已经小有名气,甚至有人认为假以时日,巴特勒肯定会成为一个名震江湖的大毒枭。就连巴特勒自己也在节目中承认过,“当时我心中的偶像就是那些毒品贩子。”

最后一次被捕是因为巴特勒在学校里私藏枪支和携带毒品,他也因此被判服刑一年。巴特勒被送往伊森艾伦学校,名义上这是一所学校,实际上,就是一个戒备森严的少管所,虽然那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监狱,但生存环境并不比监狱强多少。据巴特勒后来回忆,“在那儿的每一天,都是为了活下来,有人被强奸,有人被谋杀,那里的环境糟透了。”

在这所“学校”里,巴特勒依然没少惹麻烦。有一次,他和其他人发生了口角,甚至拳脚相向,被送进小黑屋单独关押半个月。可以说,正是这半个月,改变了巴特勒的一生。

关在小黑屋里,巴特勒陷入了沉思,自己的这辈子难道真的就这样颓丧下去吗?小黑屋外有一个简陋的篮球场,那就像是照亮巴特勒内心的一束光,给了他一丝希望。他很快迷上了篮球,并发现自己在这项运动上颇有天赋。闲暇时,他会捧起《圣经》,并从中得到一些领悟。“当上帝把一件东西放在你面前时,那一定是有原因的,”巴特勒说,在他看来,那件东西就是篮球。

他决定就此痛改前非,不再让自己的母亲失望难过。“我记得关在里面那一年,我给母亲写了很多信,很多很多,”提及往事,巴特勒的眼角噙满泪花,“我告诉她我有多么爱她,如果我能被放出去,我永远都不要再让她伤心了……从那一刻起,我知道自己的生活有了无限的可能。”

身为一个过来人,巴特勒深知走错路的那些孩子,并不是无可救药。后来,他也多次走进少管所,给那些孩子讲述自己的故事,希望能帮他们重新找到生活的方向。

疯狂训练,梦想成为现实

刑满释放后,巴特勒彻底和过去一刀两断,再也不碰毒品。他选择去汉堡王打工,虽然那段时间收入微薄,但巴特勒总算可以不用在惴惴不安中度过每一天。

1998年1月22日,几个持有搜查令的警察出现在巴特勒家中,有人告诉他们曾经在巴特勒家里买过毒品。这意味着一旦罪名成立,巴特勒将面临至少十年的监狱生活。巴特勒告诉警察自己是无辜的,自从离开少管所,他再也没有贩卖过一次毒品。

经过耐心的调查和沟通,警察相信了他,并很快离开了他的家。从那以后,他的人生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远离那些纷扰,他的注意力完全放在了篮球上。

巴特勒重新注册了学籍,并开始在篮球场上打出一些名气。1998-99赛季,巴特勒率领高中球队打出了19胜3负的战绩,而在巴特勒加盟前的那一年,这支高中球队的战只是3胜19负。他也因此当选了那一年的“缅因州中学篮球先生”。

巴特勒高中生涯的惊艳表现,引起了NCAA名校康涅狄格大学主教练吉姆-卡尔霍恩的关注。卡尔霍恩很快决定为巴特勒提供一份奖学金,并第一时间将他招致麾下。主帅的信任,让巴特勒干劲十足。为了更好地适应NCAA比赛,巴特勒疯狂地训练,并成功地在很短时间内减重15磅(6.8公斤),大一赛季场均贡献15.6分7.6篮板,两项数据都排在全队之首。2001年,巴特勒成功入选美国国家青年队,参加在日本埼玉举行的21岁以下世界男篮锦标赛,并夺得冠军。大二赛季,巴特勒场均20.3分7.5篮板,当选NCAA大东区年度最佳球员,并率领康涅狄格大学一路杀进了锦标赛八强。在那个赛季之后,巴特勒宣布参加NBA选秀,并最终在首轮第10顺位被热火选中。

大卫-斯特恩在2002年选秀大会上念出他的名字时,巴特勒激动地流下热泪,并和母亲相拥许久。接受媒体采访时,巴特勒的母亲说:“即便他(巴特勒)曾经15次被警察带走,但我仍然相信他会迎来转变。”

从那一刻起,巴特勒彻底摆脱了童年的不堪阴影,成为了一名令人尊敬的NBA球星。在联盟征战的13年里,巴特勒两次入选全明星阵容,效力华盛顿时期,他和阿里纳斯、贾米森组成了奇才的“三剑客”,成为东部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胆大心细,从容解决持枪门

2015年10月7日,巴特勒的自传《烈性果汁:从混迹街头到NBA之路》在亚马逊网站上架。在这部自传里,巴特勒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贩卖毒品的少年成长为NBA球星的励志经历。

“在得到一个在篮球场上证明自己的机会之前,巴特勒花了大量时间试图在街头证明自己——在故乡威斯康星州的拉辛市,作为一名黑帮成员、一个毒贩混迹街头。他在自己家附近的街区曾目睹自己的朋友被枪杀。在15岁生日之前,他被警察逮捕近15次,在监狱里度过了不少时光。”

这是出版商为这本书撰写的简介。巴特勒从不刻意隐藏自己的过往,而是希望用自己的这段经历向那些可能滑向犯罪深渊的年轻人传递一个信息:永远不要放弃自己,只要你足够努力,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15岁前被逮捕15次 浪子回头!毒贩变身全明星

在这本自传里,巴特勒还提到了当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持枪门”事件,并透露阿里纳斯和克里坦顿之间的争执其实源于1100美金的赌资。书中,他描绘了当时的场景——

当我走进更衣室,我以为我莫名其妙地回到了威斯康星州拉辛的大街上。阿里纳斯站在他的两个更衣柜前,其中一个是以前迈克尔-乔丹用过的,他放着四把枪。克里坦顿站在自己的更衣柜前,背对着阿里纳斯。

“嘿,过来选一把,”阿里纳斯指着手枪,对克里坦顿挑衅道,“我会用其中的一把打爆你的头。”

“哦,不需要,你不需要用其中的一把打我。”克里坦顿说道,然后他慢慢转过身。“我正好也有一把。”

克里坦顿举起一把已经上了膛的枪,直接指向阿里纳斯。这时奇才其他球员陆续来到更衣室,他们本来相互开着玩笑,但当他们看到这一幕时,笑声突然停止,几秒钟后他们才反应过来。他们惊讶地看着对方,然后都跑了。

我没有惊慌,因为我经历过枪战,我提醒克里坦顿:“如果你扣动了扳机,你的职业生涯可能就毁了,甚至包括你的一生。”然后我回过头看着阿里纳斯,他沉默了,慢慢离开了现场。克里坦顿也缓缓放下手中的枪。

后来谈起此事,巴特勒笑着说:“在我还只有十几岁的时候,这样的场面就见得多了,所以我一点儿也不紧张。”

巴特勒的这本书上架后,得到了很好的评价。热火时期的队友韦德也在一次采访中谈到了这本书的影响力。“孩子们读这本书将会懂得,每个人在自己的生命中都会犯错,重要的是他们如何对待这些错误。巴特勒对少年时代错误做出的回应,激励了所有了解他的人。”

掰回膝盖,精神感动主帅

2010年2月,巴特勒被奇才交易到小牛,成为了小牛的重要球员。2011年1月1日,在小牛对阵雄鹿的比赛中,巴特勒的膝盖意外受伤,赛季报销。受伤的那一刻,他抱着自己的膝盖痛苦倒地,但让人震惊的一幕随之发生,他竟然徒手把膝盖骨往回掰,只为了能继续上场。那一幕,让多少球迷对他肃然起敬,就连场边的主教练卡莱尔也为之动容。

15岁前被逮捕15次 浪子回头!毒贩变身全明星

那一年的季后赛,巴特勒拼命训练想要第一时间复出,虽然最终没能达成,但他的意志彻底激励了小牛众将。小牛在总决赛里战胜了热火,成功夺冠,在很多人眼中,他是达拉斯的幕后英雄。

2012年2月13日,效力于快船的巴特勒回到小牛主场,从库班手中领取了他的总冠军戒指,那一刻,全场球迷都起立为他鼓掌,卡莱尔在随后的致辞中说道:“他倒下的那个夜晚,把自己的膝盖骨往回掰了大概三英寸,站起来后,他也不要别人搀扶,自己走回了更衣室。从那一刻起,这个男人就是我心中的传奇。之后的每一天,他都不知疲倦地投入到复健中,始终带着积极向上的精神。上赛季,他让球队知道我们可以达成伟大的事情。”

当年从监狱里刑满释放后,不少昔日的朋友来找过他,想让他重操旧业卖毒品,但被他一口回绝。有些人还嘲笑他在汉堡王打工的经历,但那些人绝没有想到有朝一日巴特勒能取得这样的成就。

两届全明星,一枚总冠军戒指,巴特勒的NBA成就让不少人羡慕。与此同时,他在场外也化身为一个成功的商人,在全国范围内拥有了6家属于自己的汉堡王快餐店。他的成长故事激励着每一个身处困境和逆境的年轻人,只要你胸怀梦想,只要你不懈努力,你就能一步步走向成功。

15岁前被逮捕15次 浪子回头!毒贩变身全明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15岁前被逮捕15次 浪子回头!毒贩变身全明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