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茶:西非小国的飞翔之心 这里有独腿梅西

【前言】球场有输赢,球场也有故事。腾讯体育推出《下午茶》栏目,讲述足球的故事,给球场加点料。西非的塞拉利昂盛产钻石,但他们的人民却极端贫穷,昂贵的矿藏带来了灾难,战争导致数十万人肢体残疾。一只手,一条腿,他们却依旧绽放。在首都弗里敦的海滩上,一颗小小的足球,承载着许多飞翔的心。下午茶第11期,为您讲述非洲独腿足球队的故事。

撰文/小灰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踢球有着不同的含义。有的为了锻炼身体,有的为了争取荣誉,有的为了挣钱,而对于那些饱受战争创伤仍然在踢球的人来说,足球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希望和慰藉,带给他们快乐和尊严。在伊拉克、在前南斯拉夫、在叙利亚、在乌克兰、在利比里亚……今天的故事来自西非小国塞拉利昂,这里有一支特殊的足球队,他们叫飞翔之心。

下午茶:西非小国的飞翔之心 这里有独腿梅西

非洲的独腿足球队,他们叫飞翔之心!

下午茶:西非小国的飞翔之心 这里有独腿梅西

【足球,在战争和贫穷中顽强生长】

塞拉利昂盛产钻石,但却极端贫穷。钻石没有给他们带来无尽的财富。这种象征身份和地位的昂贵矿藏,像潘多拉魔盒,释放了贪婪、掠夺、伤害和痛苦。为了争夺钻石资源,塞拉利昂人民经历了长达11年的内战。反对派每占领一个地方,对于不服从他们的人,就会打断他们的腿或者胳膊。在这里,肢体残疾的人有数十万。

下午茶:西非小国的飞翔之心 这里有独腿梅西

球队成员们在海滩上眺望大海,像战士一样!

在中国,受到肢体创伤或许能治愈,而在战火纷飞的塞拉利昂,等待他们的命运只有截肢。对于强加于自身的不公平的命运,有人选择了悲观颓废,而有人却如同石缝中的小草,依然顽强生长,无法不令人敬佩。

【虽然只有一条腿,但是他们却有飞翔的心】

在塞拉利昂的首都弗里敦,每个星期天都是热闹的足球日。在离市区最近的鲁姆利海滩,经常能看到一支特殊的足球队在这里踢球。他们有的是独臂,有的只有一条腿,拄着双拐,在海滩上快乐地挥洒汗水。他们就是塞拉利昂的飞翔之心足球队。

下午茶:西非小国的飞翔之心 这里有独腿梅西

球员们在海滩上奔跑,用运动保持着对生活的热忱。

用“快乐”这个词或许并不恰当,毕竟他们遭遇了命运的不公平,原本美好的未来因为战争戛然而止,战争残酷地夺去了他们完整的身体,但是在踢球的这一刻,他们是快乐的。

他们根据身体的截肢情况不同而有不同的位置分工,独腿的队员只能在场上踢球,不能守门,而独臂的队员只能担任守门员。比赛中不能用双拐有意击球,那样做的话视同手球犯规,只能用脚来踢球。

下午茶:西非小国的飞翔之心 这里有独腿梅西

独腿的队员上场踢球,独臂的队员就担起守门的重任

这支足球队由小变大,逐渐吸引着更多肢体残疾但是热爱足球的队员来加入,队员们情同手足,他们会相约去买球鞋,因为每个人只需要一只,如果恰好一个买左脚一个买右脚,两人一起则刚好凑成一双。

【一天只吃一顿饭的独腿梅西:我是这里的巨星】

“他是一个前锋,是球队的主力队员,我们都叫他梅西。”采访者扛着摄像机来到了球队前锋阿玛杜·卡马拉的家。

“看到他的第一印象,满手都是茧子,因为总要拄着拐杖,而与别人不同的是,他的胳膊肘也布满老茧,因为踢球和日常走路不同,要不断地变向、跑动,胳膊肘就被拐杖也磨出了厚厚的茧子。”

23岁的阿玛杜和另外四个人租住一间二十平方米的房子里,家里没有家具,脚上的球鞋是他的全部家当中最贵的一件东西。

“阿玛杜是一个典型的战争受害者,他有两条腿的时候就特别喜欢足球,七岁的时候反政府武装来了,直接用枪打断了他的腿。”

阿玛杜没有工作,平常靠做一些小买卖维持生计,一个星期能赚六七万利昂,约合人民币20元。阿玛杜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如果有可能,我想一天吃十顿饭。”

下午茶:西非小国的飞翔之心 这里有独腿梅西

飞翔之心足球队的球员们用舞蹈和歌声迎接客人。

虽然生活窘迫,但是阿玛杜却是飞翔之心足球队里不折不扣的巨星。阿玛杜展示了2016年12月在意大利获得的一项足球锦标赛最佳射手的奖牌。

“足球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切,在足球中我能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足球带给我一切。我2007年赢得了非洲弗里敦足球赛的冠军,2010年在利比里亚拿到了另外一项国际比赛的冠军,我在土耳其和巴西还拿过最年轻和最有价值球员奖。”

采访者面对镜头表达了对阿玛杜的钦佩,“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你连饭都吃不饱,还想要去有梦想?但是我真的很佩服他,虽然他连一日三餐都没有办法很好的保证,但是他依然把他的很多精力放在足球训练上,去努力挑战自己获取更多的奖牌和荣誉。”

【足球让我认识了很多依然热爱生活的朋友】

21岁的苏珊·德米斯是队里唯一的女队员,本身踢球的女孩子就少,而失去一条腿仍然踢球的女孩子,更是凤毛麟角。

苏珊在内战中失去了左腿,“我爱足球,它对我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踢球我变得不再那么自卑了,所以每天都非常开心。”

苏珊的家,房子虽然很小,但是有很多简单的装饰品,屋子里面很温馨,而对于苏珊的采访也看不出丝毫的悲观,反而是充满了让人无法相信的正能量。

苏珊是飞翔之心足球队的23号,她展示了自己的球衣给采访者看,她说,那是她最喜欢的一件衣服。

命运的残酷一度让苏珊失去希望,但是踢球给了她乐观和自信,也帮助苏珊认识了很多和她一样仍然热爱生活没有放弃希望的朋友。

下午茶:西非小国的飞翔之心 这里有独腿梅西

在沙滩上奔跑的那一刻,飞翔之心的球员们真的在飞翔。

【后记】

“我觉得那幅画面会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当夕阳西下的时候,背景是沙滩和海浪,独腿足球队的人们在沙滩上快乐地踢球,每个人都在努力地进攻、进球,就像他们生命那种特有的精彩 。”

“塞拉利昂留给我的印象虽然更多是贫穷、饥饿和相对落后的状态,但是独腿足球队让我在对塞拉利昂并不美好的印象里多了很多美好。这也是我们在环球旅行中最希望看到的状态,就是在恶劣的环境下、在极端不好的条件下,所有的人们依然在倔强地、努力向上地生活着。”采访者对飞翔之心足球队给予了整个旅行过程中最高的评价。

飞翔之心只是塞拉利昂独腿足球队中的一支,在弗里敦,现在已经有六支独腿足球队,他们有自己的联赛,参与队员达到350多人,他们有自己的裁判和观众,互相之间亲如兄弟,互相帮助, 互相扶持,他们用足球重燃对生活的希望和向往,也感染着周围的人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反观80亿时代的金元中超,我们看到的是足协接连不断的重磅罚单,赛场上频频出现的冲突意外,看台上、网络上充满负能量的攻击谩骂……不论球员还是球迷,我们都说着热爱足球,但当拳头举起的那一刻,当骂声响起的那一刻,爱在吗,快乐还在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