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错失3年3冠 智利黄金一代剩最后机会

腾讯体育讯 0-1不敌德国,智利人连续3年夺得3个冠军的美梦终究还是破碎了。这批以桑切斯比达尔为首的球员被誉为智利足球的黄金一代,他们已经实现了美洲杯两连冠,现在需要一个更大的冠军头衔来定义自己的历史地位,而在错过联合会杯冠军后,明年的世界杯成为了他们的最后机会。

【黄金一代,始于2007】

谈到智利的“黄金一代”,必须得从2007年U20世界杯说起。整整10年前,智利青年队奔赴加拿大参加在那里举行的这项赛事。小组赛,智利先后以3-0的大比分轻取东道主和多哥,最后与奥地利0-0握手言和,以头名身份晋级16强。八分之一决赛,小伙子1-0力克葡萄牙(主力门将正是帕特里西奥),八强战又在加时赛狂进4球,淘汰非洲雄鹰尼日利亚,与阿根廷会师决赛。

【球探】错失3年3冠 智利黄金一代剩最后机会

U20世界杯,智利不敌阿根廷

那支最终夺冠的阿根廷,拥有阿圭罗、迪马利亚、巴内加、萨拉特、罗梅罗等诸多的未来名将。面对如此劲敌,智利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再加上被罚下1人,最终0-3败下阵来,遗憾的无缘决赛。尽管如此,这批不满或刚满20岁的年轻球员,还是让人们看到了智利足球的曙光与希望。

【球探】错失3年3冠 智利黄金一代剩最后机会

10年前青涩稚嫩的比达尔

他们之中,就包括踢了7场攻入2球的伊斯拉,6场录得2球的比达尔,出战6场的梅德尔,以及队中年龄最小、只踢4场但贡献1球1助攻的桑切斯。这几人,再加上参加了2005年世青赛的哈拉,以及门将布拉沃,共同构成智利足球接下来10年的核心团队,成为“黄金一代”的主要成员。10年后,他们全部进入智利国家队出场次数的前7名,而桑切斯更是超越萨莫拉诺和萨拉斯,荣膺队史最佳射手。

【克梅西,美洲杯两连冠】

随着这群天才的日益成熟,智利足球走上复兴之路。2010年,他们时隔12年重返世界杯决赛圈,桑切斯、比达尔们已成不可或缺的主力。小组赛,南美红军前2场全胜,可惜在头名争夺战中1-2惜败于西班牙,结果16强战就遭遇巴西。尽管对方实力强大,但贝尔萨的球队依然大打对攻战,虽被桑巴军团3-0击溃,却堪称“站着死”,赢得球迷尊重。

【球探】错失3年3冠 智利黄金一代剩最后机会

世界杯,智利爆冷击败西班牙

2014年世界杯,智利真正震惊了世界足坛。小组赛第2轮,他们出人意料的2-0击败卫冕冠军西班牙,高位逼抢与疯狂奔跑令斗牛士很不适应。八分之一决赛再次面对巴西,智利与对手鏖战至120分钟,比分仍是1-1平,最终只是遗憾倒在点球大战,但媒体和球迷一致认为:巴西赢得丑陋,智利以这种方式出局,太过悲壮。

【球探】错失3年3冠 智利黄金一代剩最后机会

美洲杯,智利实现两连冠

接下来,便是美洲杯的两连冠——智利足球达到历史顶峰。两次都是点球大战,击败的都是当世球王梅西领衔的阿根廷。特别是2015年的美洲杯冠军,那是智利足球史上的第一个大赛冠军!黄袍加身的南美红军,已经可以骄傲的宣布跻身世界足坛豪强之列,谁也不敢轻视这支实力强劲的冠军之师。

比冠军更重要的是,10年来智利足球形成了鲜明的风格。而这要归功于2007年上任的阿根廷名帅贝尔萨,“疯子”将自己的足球理念深深烙印于智利队的血脉之中。以“贝尔萨主义”为旗帜,再经过桑保利和现任主帅皮济的继承与发扬,智利防守作风强硬,高位逼抢凶猛,进攻行云流水,配合娴熟默契,斗志旺盛炽烈,踢得极具侵略性,极富观赏性。

【罩门曝光,憾失联合会杯】

携美洲杯两连冠之势,智利今年夏天首次参加联合会杯。首战,他们2-0击败喀麦隆取得开门红,但此后3场比赛都遭遇平局。尤其是半决赛对阵葡萄牙,两队踢得沉闷,联袂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最终布拉沃大发神威,连扑3点,带领智利队历史性杀入联合会杯决赛,对手则是小组赛碰过的德国。

面对世界杯冠军,智利从一开始就采取积极的高压防守,一度吊打对手,若非错失得分良机,首开纪录的应该是他们。但德国队抓住智利后腰迪亚兹的低级失误,由维尔纳助攻施廷德尔打入全场唯一进球,于是南美红军只能极为憋屈的0-1告负,与世界大赛的冠军头衔擦肩而过。

【球探】错失3年3冠 智利黄金一代剩最后机会

数据:智利队全面占优

其实从各方面的数据来看,智利都是占优的一方:控球率61%,射门21次,射正8次,迫使巴萨门神特尔施特根做出8次扑救;德国射门8次,射正更是只有3次,但最终夺冠的却是他们——这折射出皮济的球队目前存在的严重问题:射门效率低下。

数据为证:南美红军这5场比赛共有75脚射门,仅次于葡萄牙和墨西哥,而德国只有66脚。但智利这75脚射门里只有25脚射正,德国则有28脚。75射25正,换来多少进球?竟然只有4个,与踢了3场的澳大利亚进球数相同!德意志战车66脚28正,进球12个,赛事最多。

【球探】错失3年3冠 智利黄金一代剩最后机会

桑切斯状态不佳,智利获得亚军

虽然在这届赛事中荣升为队史最佳射手,但桑切斯受到伤病和转会传闻的影响,明显不在状态,只有1球入账,同样进1球的还有巴尔加斯、比达尔和罗德里格斯。在皮济的体系中,桑切斯、巴尔加斯和比达尔作用非常重要,但一旦他们缺少状态和准星,智利的进攻效果就会大打折扣,陷入徒有传控、浪射不止的境地,被逼急了甚至直接边路传中,丝毫不考虑自己的身高劣势。归根结底,智利的阵中还是少了一位像萨莫拉诺、萨拉斯、苏亚索那样的,能在对方禁区内攻城拔寨的真正前锋。

【2018,冲击世界杯的最后机会】

参加决赛的智利11名首发,平均年龄为30岁125天,而德国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244天,两者相差将近6岁,为大赛决赛历史上年龄最悬殊的较量。事实上,智利队整个大名单的均龄为29岁零2个月,乃联合会杯8强中平均年龄最年长的球队;德国则为24岁零4个月,均龄最年轻。

【球探】错失3年3冠 智利黄金一代剩最后机会

荣膺金手套奖的布拉沃,已经34岁

遍览智利队的23人名单,年纪最大的是36岁的门将约翰尼-埃雷拉,最年轻的是22岁的后卫保罗-迪亚兹。整支球队里,绝大多数球员都是80后,90后只有区区6人,而且都是替补球员。队中的核心主力,年龄都在30岁左右:巴尔加斯27岁,桑切斯28岁,阿朗吉斯28岁,梅德尔29岁,伊斯拉29岁,马塞洛-迪亚兹30岁,比达尔30岁,哈拉31岁,博塞茹尔33岁,布拉沃34岁。

到了明年世界杯,这批球员的年龄当然又涨了一岁,而再等4年,到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他们要么已经退役,要么状态已经不在巅峰期。所以,如果想要打破队史世界杯纪录(1962年本土世界杯的第3名),首次捧起大力神杯,成为世界足坛的霸主,一年之后就是智利黄金一代的最后机会了。

当然,前提是智利能够杀入俄罗斯世界杯的决赛圈。在世预赛还剩4轮的情况下,他们领先阿根廷1分排名第4,而南美区有4个直接出线的名额,即便获得第5,也可以与大洋洲冠军争夺门票,胜算很大。所以不出意外的话,明年我们依然可以在俄罗斯目睹黄金一代的风采。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