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FA主席满意视频裁判 2018世界杯或当测试赛

文/胡敏娟

尽管录像视频裁判在联合会杯引发了各种争议,但是国际足联希望在世界杯使用录像视频裁判技术的信心不减。然而,最终的决定权并不在FIFA手中,国际足球理事会(IFAB)才是修改足球比赛规则的权威主体。

但是国际足联已经表达了他们对录像视频裁判技术的热衷,甚至不惜纡尊降贵,把2018俄罗斯世界杯作为这项新生事物的测试赛。“录像视频裁判技术在世俱杯舞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为我认为在世界杯上应用这一技术是非常现实的。”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对于顶尖的裁判来说,一切都没有太大的改变,他们会很快地学会使用录像视频裁判,并会觉得它让他们的工作变得轻松起来。使用录像视频裁判并不会让裁判的决定变得完美,但它的确会起到一个积极正面的作用。

FIFA主席满意视频裁判 2018世界杯或当测试赛

因凡蒂诺对视频裁判有信心

“无论何时,只要使用了它,你就会知道有人能做出正确的决定了。我对此非常有信心!”因凡蒂诺表示。

“三驾马车”护航

国际足联充满信心

录像视频裁判“三驾马车”:推广大使——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技术支持——国际足联技术发展部主管、荷兰名宿范巴斯滕、技术负责——前英格兰名哨霍华德·韦伯。

今年3月4日,国际足球理事会在英格兰召开年度会议,走出温布利会场的那一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就公开表示,所有的裁判们都希望能在2018世界杯使用录像视频裁判技术,“这个信号是非常鼓舞人心的!现在唯一有的一点小困难就是培训我们的裁判。”为了推动录像视频裁判技术的使用,国际足联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国际足联技术发展部主管、荷兰名宿范巴斯滕就是它的技术支持,他本人对录像视频裁判技术也是信心十足,“一切都在正确的道路上”。

现在,国际足球理事会录像视频裁判项目负责人是前英格兰名哨霍华德·韦伯,项目总部现在设在美国纽约,韦伯的工作重心是在美国职业大联盟测试录像视频裁判。在国际足球理事会通过测试的决定之后,美国职业大联盟成为了试金石。录像视频裁判技术的首次正式比赛测试是在去年8月12日,美职联二级联赛纽约红牛二队对奥兰多城B队。那场比赛仅用了35分钟,当值主裁伊斯迈尔·艾尔菲斯就决定求助于录像视频裁判,他和边裁都无法确定一次发生在禁区线外的犯规。

FIFA主席满意视频裁判 2018世界杯或当测试赛

英超名哨韦伯是技术负责人

于是,艾尔菲斯做出了求助录像的手势,坐在监视器前面的录像视频裁判调看了回放之后给出了他的建议。仅用了24秒,艾尔菲斯就得到了他想要的答案,并向犯规队员出示了一张红牌。第80分钟,主裁再次求助录像视频裁判,并再次作出了一次正确判罚。赛后,纽约红牛二队主帅约翰·沃尔尼克对录像视频裁判技术大嘉赞赏,不过外界认为他的球队在两次判罚中都得益了,他才会说出那些好话。

录像视频裁判首次运用于国际性大赛是在2016年12月国际足联世俱杯决赛赛场上,皇马2比0击败墨西哥美洲队,在比赛最后时刻,C罗的进球引发了争议,最终裁判启动了“录像裁判”的技术,经过视频回放,确认C罗的进球有效。但是皇马主帅齐达内认为录像裁判引发了混乱,“裁判录像技术带来了一些混乱,一些事情必须更加清楚一点。问题在于我们必须适应FIFA的要求。技术必须提高,这就是事情的关键所在。”皇马中场大将莫德里奇也认为,他不喜欢这项技术。

FIFA主席满意视频裁判 2018世界杯或当测试赛

墨西哥大战澳大利亚 视频裁判一度失控

三国大学联合调研

最早在明年做出决定

在本届联合会杯之后,国际足联还将在今年10月的印度U17世界杯和年底的阿布扎比世俱杯上对录像视频裁判进行测试。国际足联提供的只是舞台,而2018年世界杯或许也只是录像视频裁判的测试赛。因为2016年3月5日在威尔士加迪夫举行的国际足球理事会第130届大会上,理事会正式通过了测试录像视频裁判的决定,测试期为两年。目前已知的是,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提交了赞成票,这也意味着国际足联的四票全部是赞成。

国际足球理事会是全世界范围内足球法规和条例的制定者和修改者。这个理事会共有八名成员,其中四名是国际足联的成员,出于传统上的原因另外四名分别是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足总的代表。要更改一个规则必须有六名以上国际足球联合理事会成员投票赞同才可以,而且国际足联的四票必须同样投出(即全部同意或者全部不同意)。因此,国际足联在录像视频裁判的使用上十分关键,但最后的决定权还是在国际足球理事会手上。

FIFA主席满意视频裁判 2018世界杯或当测试赛

国际足联的赞成票已投 接下来看国际足球理事会最终决定

国际足球理事会决定,一年至少在20场各级赛事中测试录像视频裁判,测试将维持两年。预计在2018年或最迟2019年做出是否正式在所有比赛中采用录像视频裁判的决定。因此,从首场测试赛(2016年8月12日开始),2018年世界杯或许也只能是他们的测试赛。但国际足联想加速这项进度,“对于一些新兴事物,不可能作出人人都满意的完美决定,我们需要各种尝试。”范巴斯滕在联合会杯期间表示,“很多东西本身并非非黑即白。但是我敢保证,最后我们作出的决定绝对是高质量的,经过各种考量和计算的。”

FIFA主席满意视频裁判 2018世界杯或当测试赛

视频裁判会按照目前节奏 会在2018世界杯亮相

为了得到精确的数据以供他们做出科学的结论,国际足球理事会特地邀请比利时著名的鲁汶大学进行数据研究。鲁汶大学以科学的体育数据调研闻名,他们常年和比利时足协合作,通过对比利时各年龄段比赛进行视频分析,发掘人才、并且总结出更有效的足球训练方法。除了鲁汶大学外,德国的慕尼黑工业大学、美国的哈佛大学体育学院也被邀请进来,对录像视频裁判提供的所有测试赛数据进行“会诊”,也就是说,可能包括2018年世界杯比赛在内的比赛,录像视频裁判将结合所有测试赛交出一份“答卷”,经由三国大学联合调查,然后提交给国际足联理事会,让后者作出最后的裁决。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胡敏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