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周琦技术爆70%高大内线 他还缺10公斤肌肉

消息报道周琦签约火箭数年,刹那间NBA中国火种重燃,群情振奋!普天同庆!

大家立刻开始转向实操问题了:周琦能进入火箭的常规轮换阵容吗?换句话说,他能站得住脚吗?

首先,各位!要冷静!

杨毅:周琦技术爆70%高大内线 他还缺10公斤肌肉

这是杨毅侃球一贯的风格。你们了解我,在世界欢呼,连蹦带跳的时候,我永远都会说,要冷静!我们只大概地知道,这是一份从中产阶级条例分割出来的大约时长为4年的合同,其他一无所知。NBA所有合同的核心就在于一个词——“保障(guarantee)”。只有保障性合同是把运动员和俱乐部长期绑定的,否则合同时长和运动员究竟能在俱乐部效力多长时间并不能划等号。以易建联一年前跟湖人签订的,让大批中国球迷感到浪费感情的合同为例,合同全额800万,但事实上只有26万美元为保障金额,且湖人可以在几个时间点裁掉他。发生过这样的故事告诉你,当你眺望周琦在火箭的前景的时候,请务必保持谨慎乐观。

那这个意思是说,周琦在火箭很难留下,或者很难在NBA站稳脚跟吗?也不是。各位,波波维奇老爷子的名言说,这是篮球,不是火箭科学。这事儿复杂吗?一点儿也不。

一名运动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就是由三部分构成的:第一,身体素质和对抗能力;第二,技术水平;第三,判断能力,也就是通常说的篮球智商。

你说周琦现在的水平距离一个NBA的常规轮换内线差多少?我敢说两点——从技术能力上看,在2米10以上的内线里,周琦至少比NBA70%的内线技术好——他是从小打后卫打大的,运传投基本功没问题。当年在国青,以策应著称的张斌指导说过,真让周琦耍起来,传球神出鬼没。在整个NBA里,你几乎找不到同样这个身高,还有这样技术的内线。再从判断能力和球商上看,周琦至少比NBA现在60%的内线强。周琦打过不少国际大赛,经验丰富。他一直是个靠脑子打球的运动员,在攻防的时机和使用技术上的判断都相当好,脑子非常清楚。比技术,比意识,周琦在NBA生存,一点儿问题没有,而且能生存的很好。

杨毅:周琦技术爆70%高大内线 他还缺10公斤肌肉

所以这事儿太清楚了。周琦能不能在NBA立足,就看他的对抗能力怎么样。力量是一切之本,你的力量行不行,决定了你的技术意识能不能发挥得出来。但在这一项上,你可以说,可能100%的NBA内线,现在都比周琦力量好。

周琦启程去美国之前,我跟他长谈了一次。当时经过一个赛季巨大的消耗,他的体重是100公斤不到。身高接近2米20,体重不足100公斤,别的不说,这就肯定不行。这意味着,在掠夺黄金钻石的内线争夺里,你就像一把小椅子那样被搬来搬去。

当然,周琦从来不是,最终也不会成为靠力量吃饭的运动员。但他的体重和对抗能力必须要达到起码要求,他才有可能在NBA级别的比赛里发挥作用。以周琦的特点看,在不损失他的速度和灵活性的前提下,他的体重的下限是至少110公斤。也就是说,周琦距离能在NBA上场,就差10公斤。但这10公斤不能光靠吃,10公斤不是增加脂肪,而是增加肌肉。他的体重要上升,但身体的脂肪含量不能上升。

杨毅:周琦技术爆70%高大内线 他还缺10公斤肌肉

从现在起,到季前训练营开始还有三个月。稍微宽松点儿,就是100天。季前训练营一开始,把周琦扔到火箭的分组对抗里真刀真枪的干,能不能打动德安东尼,让队友尊重你,就看这百日苦练了。

因为去了火箭,很多中国球迷会自然用周琦和姚明做对比。有位球迷直接问我,会不会像大姚那么成功,会不会像阿联那样铩羽而归。我说过很多次了,我再说一遍:对于一个中国运动员而言,到完全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NBA世界里去,想打入那个圈子,实在太艰难,不是各位坐在家里能够想象的。绝不是只有达到大姚这个成就才能称之为成功,同样,我也不认为第六顺位入选,在NBA打了两个赛季主力的阿联算是铩羽。有多少欧洲天王级别的运动员,在NBA的成绩单远不如阿联好看。这只是他们人生里的一种尝试,而不能定义他们的水平和职业生涯。大姚是特殊历史时期、天时地利人和、个人天赋魅力人格的综合体,不可复制。用大姚来作为坐标,对任何其他中国运动员都是巨大的不公和压力。

杨毅:周琦技术爆70%高大内线 他还缺10公斤肌肉

但大姚身上的经历和精神,的确应该成为鼓舞小兄弟周琦的动力。还是别的不说,咱们就说力量。2002年大姚刚去NBA时,体重125公斤,上肢、肩背都非常瘦,脖子也细,从后脑勺到肩背是一个平面。卧推他只能推100公斤。

两年之后,大姚真正成为在NBA具备统治力的中锋,体重超过140公斤,卧推达到150公斤!大姚长了15公斤的体重,但脂肪含量从8%下降到5%,长得全是肌肉!这是吃出来睡出来的吗?这是天天大姚跟杠铃玩命玩出来的!

大姚是真拿力量训练当饭吃。每天火箭队上午11点训练,大姚都是提前至少一个半小时到训练馆,自己跟训练师先练一小时力量。在力量训练的消耗下再去练技术。就是从大姚开始,越来越多中国运动员受到影响,更注重力量训练。2004年NBA中国赛之前,大姚在上海带着搭档刘炜练了不到一个月力量,刘炜从此尝到了甜头,养成了习惯。在刘炜后来的职业生涯里,力量对抗一直是他在CBA的优势。在大姚纵横NBA的时代,力量训练师们都有一个共识,全联盟训练最苦的三名运动员:科比,姚明,加内特。

杨毅:周琦技术爆70%高大内线 他还缺10公斤肌肉

这就是我想说的,咱们不跟大姚比成就,但周琦要争取跟大姚比态度。当初钱澄海钱爷说过,姚明这体格都能练出来,中国运动员其他人没理由练不出来!周琦不像大姚是篮下大中锋,就算体重长15公斤,卧推力量长50公斤做不到,体重长10公斤,卧推力量长20公斤一定要做到!这是他在NBA生存下去的前提!

一名中国运动员要想在NBA立足,就是在那儿玩命和受罪的,不是去上娱乐节目和出风头的。那是与狼争食,与虎谋皮,是向自己身体承受能力和忍耐程度极限的挑战,是进入长期艰苦和自律生活的宣告。周琦需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七年之前,姚明最后一次通过核磁共振得知自己再次骨裂,心知职业生涯已经就此结束。回家的路上,他去买了炸鸡和啤酒,对朋友说:那痛苦的日子终于结束了。其中的况味,各位自己品味。

杨毅:周琦技术爆70%高大内线 他还缺10公斤肌肉

对周琦他们这一代来说,身后的退路比大姚他们那一代宽得多。咱们不说政治,不说理想,就说现实。大姚他们打CBA的时候,运动员的工资水平普遍不高。大姚在上海队最后一年,工资70万人民币。到了NBA,状元秀工资4年1800万美元。你得承认,这肯定也是一方面动力,彻底改变了他和整个家庭的生活。这15年来,中国篮球水平并没提升,但商业化程度明显提升。联赛里的顶级球星现在已经叫到了年薪千万人民币,而且还是税后工资。他们初始阶段在NBA的工资收入,远远少于留在国内联赛。或者说,不需要去NBA,他们已经拥有了非常富足的生活。是不是要去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联赛里搏命,舍得一身剐,得看他们在事业上的欲望和决心到底有多大。

所以周琦,加油吧。先把那10公斤像水泥一样,抹在自己身体上。这10公斤,就是你的决心。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