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波三折!火箭终续约内内 只恨他早生了18天

在自由球员交易市场刚刚开启的第一天,休斯敦方面就传来好消息,火箭敲定第一位自由球员。他们和巴西球员内内达成4年1500万美元的签约协议,这位34岁的老将将继续留守航天城。

一波三折!火箭终续约内内 只恨他早生了18天

作为一位上赛季场均9.1分4.2个篮板的球员来说,虽然年事已高,但是留住内内依然是一次不错的签约。

然而接下去的事情却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在双方达成签约协议后仅仅12个小时内,ESPN的斯皮尔斯透露。火箭给内内的合同从4年1500万美元变成3年1100万美元。内内因此感到很不开心,他不愿意接受这份3年1100万美元的合同,会重新回到自由球员市场。(编者注:最新消息 火箭与内内重新达成协议 3年1100万留守休斯敦

从内内表达的失望之情和“在自由球员市场上回到原点”的话来看,这件事情似乎是火箭做的不怎么地道?但是情况真的如此么?火箭究竟是为什么将本来谈好的4年1500万美元合同变成3年1100万美元呢?

下面,让我们详细的来看看相关条款和规则。

【了解火箭的苦衷,先了解下面的规则】

我们先来看几条NBA的规则,这几条规则在后面的描述中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1. 38岁条款

这个条款是2017年新劳资协议的产物,本来这个条款被称为36岁条款。36岁条款规定:如果一名球员签下四年或者超过四年的合同时,当这份合同结束该球员已经超过36岁,那么该条款开始生效。条款会将球员在36岁后的合同平摊到36岁之前的年份来执行。也就是说,如果一份为期四年的合同,最后一年时球员年龄已经超过36岁,假设那一年的工资是480万美元,那么480万美元将被分担到之前的三年合同中,平均每年的合同金额要增加160万美元。

在2017年的新劳资协议中,36岁条款的年龄限制被放宽到38岁,大家普遍认为这是球员工会主席克里斯-保罗和副主席勒布朗-詹姆斯为了能够让精英老将获得更好的待遇而努力促成的这项条款。

用比较直观的话来说,以2017年夏天为例,1982年10月1日之后出生的球员可以随意签4年合同,但是签5年合同则会触发38岁条款。1980年10月1日之后到1982年10月1日之前出生的球员,只有拥有完整伯德条款的球员可以签4年合同,其余的球员签下4年和5年合同都会触发38岁条款。1980年10月1日之前出生的球员,最多只能签3年合同,4年和5年的合同都会触发38岁条款。

2. 中产特例(MLE)

中产特例是NBA中球队的一种签约特例。球队每年都可以使用一个中产特例。中产特例的大小根据球队的工资总额有所改变。根据2017年最新的劳资协议,如果球队的工资总额不到工资帽,那么球队会有一个432.8万美元的空间中产特例;如果球队的工资总额超过工资帽但是不到土豪线(奢侈税线以上600万美元),那么球队会有一个840.6万美元的全额中产特例;如果球队的工资总额超过土豪线,那么球队将获得一个519万美元迷你中产特例。

中产特例本来是根据联盟球员的平均工资来决定,但是从2012-2013开始,中产特例的大小被锁定,以每年3%的比例增长。在2017年的新劳资协议下,中产特例比原来预期的增加了45%,之后每年的增长幅度为联盟土豪线到奢侈税线之间金额(现在是600万美元)的增长幅度的一半。

中产特例可以拆分给多名球员。

3. 双年特例

双年特例,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只能够和球员签订两年合同的特例。2017-2018赛季的双年特例大小为329万美元,球员第二年的合同将可以享受8%的增长。从2011年的劳资协议开始,任何工资总额超过土豪线的球队都无法使用双年特例。

4. 非伯德条款

对于在现有球队只待了一年的球员,母队可以在他成为自由球员后以该球员前一年薪水的120%和NBA底薪的120%两者间比较高的薪水与该球员签约。合同年薪最少为一年,最长为四年,每年的工资涨幅为4.5%。非伯德条款可以在球队工资超出工资帽时签约球员。

【火箭只恨内内早生了18天】

一波三折!火箭终续约内内 只恨他早生了18天

上面的一系列规则相比已经让人看得头昏眼花,那么我们结合内内续约的这件事情,来具体的了解一下究竟发生了什么。

火箭本来给内内提供的这份4年1500万美元合同,是根据非伯德条款签订的。内内的四年工资大概值为是350万美元,360万美元,380万美元和400万美元。由于内内2016-2017赛季的工资是290万美元,所以一切完全符合非伯德条款的条件。火箭在签下内内之后,工资仍然在工资帽之上,土豪线之下。也就是说,火箭依然拥有一个840万美元的全额中产特例和一个329万美元的双年特例。

但问题就出在内内的年龄上,内内在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9月13日就将年满38岁。而38岁条款规定,如果想要不触发这个条款,球员的38岁生日必须在他最后一年合同开始之后,继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10月1日。

很遗憾,内内早生了18天,他4年15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触发了38岁条款。

条款触发之后的结果如何呢?内内最后一年的工资将被分摊到之前的三年中,根据ESPN的数据,如果内内还是要签4年1500万美元合同的话,那么他前三年的工资大约将是470万美元,490万美元和520万美元。第一年的470万美元明显已经超过了非伯德条款的上限,这意味着火箭如果要签下内内,将不能在工资超过工资帽的情况下签约,而必须动用球队的中产特例。

由于之前休斯顿纪事报的记者费根已经透露,火箭签下周琦已经动用了一部分中产特例,再算上内内的470万美元,火箭840万美元的全额中产特例将所剩无几。至于329万美元的双年特例,根本就不够用来签下内内的,虽然火箭依然能够使用这个特例,但是在签约内内这件事情上却起不到什么作用。

全额中产对于火箭来说意味着什么?

可以弥补交易保罗后留下的巨大板凳漏洞,可以在尼克斯裁掉安东尼(也许会发生)的情况下给安东尼提供一份还说的过去的合同,可以在自由球员市场上持币观望。

对于火箭来说,中产特例意味着很多事情,因此他们并不愿意如此草率的将中产特例用在内内的签约上。根据后来的消息,火箭重新给内内提供了一份3年1100万美元的合同。但是内内对这样的合同并不满意,双方的谈判也陷入了僵局。

虽然现在一切还没有最后敲定,但是从目前火箭拥有的底牌看来,如果想要留下内内,那么使用一部分中产特例是唯一的选择。如果想要保留自己的中产特例,内内也许真的会离开火箭。好在最后内内通情达理,接受了火箭3年1100万美元的合同,否则对于火箭来说,真的会面临一个困难的选择。

【科比当年也受此条例影响】

一波三折!火箭终续约内内 只恨他早生了18天

38岁条款,本来被认为是保罗和詹皇为自己的利益而进行的劳资协议条款改动。没想到第一个使用到这个条款的人并不是他们,而是内内。

不过在NBA历史上,36岁条款的使用案例却不在少数。

2013年11月26日,35岁的科比和湖人达成签约协议,双方签订了一份2年4850万美元的合同。科比不是不想签更大的合同,而是当时科比的当前合同还剩下一年,加上续约的两年,达到了不触发36岁条款的三年上限。如果再多签一年的话,那么当时的36岁条款就会被马上触发,新合同第三年的工资将会被分摊到前面两个赛季,湖人的工资帽根本无法承受。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科沃尔的身上,1981年3月17日出生的科沃尔,虽然已经满36岁,但是由于他拥有完整的伯德条款,因此他最多甚至可以签4年的合同。别说科沃尔的新合同是3年2200万美元,哪怕是签4年合同,也完全不会受到38岁条款的影响。

再来看看詹姆斯的情况,1984年出生的勒布朗-詹姆斯,由于生日是12月30日,因此他在最近两年的夏天都能够签下一份5年超过2亿美元的合同。但是如果到2019年夏天签约,那么詹姆斯最多只能签下4年的顶薪合同。由此不难发现,如果詹皇在今年夏天没有什么动静的话,那么他明年夏天一定会尽力获得一份5年的顶薪合同。

其实38岁规则的设立,并不是为了阻止老将和球队签长约,而只是为了堵上一个签约的漏洞。试想一下,本来一名球员打两个赛季之后就将退役,他希望每年拿到500万美元的薪水。但是球队并不想在他身上花费这么多的薪金空间,于是和这名球员签下一个10年的合同,每年的薪水为100万。球员的总收入没有变化,而球队则在工资总额上节省了400万美元。

38岁规则,其实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而设立的。

一波三折!火箭终续约内内 只恨他早生了18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