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选秀到签约历经443天 周琦用什么打动NBA

4年合同,拆分部分中产,对于周琦,火箭展示出了最大的诚意。当然了,诚意通常只留给刻苦努力的人。从去年第43顺位,奥运会上的“周一板”;到被火箭所看重,并提供一份次轮球员所能拿到的最长保障合同。周琦这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清楚。

“他非常兴奋,这意味着儿时的梦想成为了现实。”在双方达成协议后,一位知情人这样描述周琦的情绪。

从选秀到签约历经443天 周琦用什么打动NBA

443天经历了什么

2016年4月15日,周琦通过腾讯体育正式宣布自己将参加NBA选秀;到如今2017年7月2日,他与火箭签下为期四年的合同。这期间,总共经历了443天,一年多一点儿。在这段时间内,周琦经历过憧憬,经历过失落,经历过埋头苦练,也经历过夺冠的喜悦……可谓酸甜苦辣,品尝各种滋味。

还记得周琦宣布选秀后,球迷对他的期待吗?毕竟这是自阿联之后,中国最有天赋的内线球员。他年少成名,18岁时就被称为大魔王,菜鸟赛季便在CBA里打的风生水起,没有理由不对他报以期待。

周琦何尝不是如此,一路走来一帆风顺,令周琦自己也对自己的前景充满自信。而媒体的造势,也若有若无的让周琦的自信心愈发膨胀。在参加了凯尔特人的试训后,媒体立马给出这样的信号,“绿衫军给了周琦首轮保证”。但到了真刀实枪的选秀大会上,凯尔特人却用第23顺位选中克罗地亚中锋日日奇。当美好的愿望与真实的现状不符时,失落的表情,出现了年轻的脸庞上。

最终,周琦直到第43顺位才被火箭选中,而这直接影响到了周琦的情绪。类似于打王者荣耀时的“心态爆炸”,周琦在8月的里约奥运赛场上,表现的一地鸡毛,场均5.6分1.2篮板,球迷因爱生黑,怒其不争,给了周琦一个“周一板”的外号。

结束奥运任务后,周琦重回新疆,及时察觉到弟子情绪不对的李秋平,及时给了周琦这么一句忠告。“你现在要接受这个现实,面对这个现实,你现在就是43号位的选秀,第二轮,我希望通过这件选秀的事,让他更加成熟起来,去更加发奋努力去,这是他目前要做的事。”

一语点醒梦中人,周琦及时醒悟过来。既然次轮身份已成现实,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优异的表现,来证明自身的价值。而在中国赛期间,随队来华的莫雷,也在与新疆总经理侯伟的会面中,给周琦提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有拼劲;第二,要具备良好的职业态度;第三,要在技术层面上做好准备。如果能同时做到三点,那么他肯定可以加盟火箭。

周琦将这三点要求,牢牢的记在心里。并在随后的CBA里,将这些元素一一展现出来。对于周琦的表现,莫雷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底。尤其是总决赛期间,周琦在左手拇指骨折的情况下,坚持打完第三场与第四场,为新疆的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拼劲,做到了;良好的职业态度,做到了;技术层面做好准备,也做到了。于是4月28日,周琦启程赴美,与火箭管理层见面,并在休斯敦挥汗如雨,进行特训。在特训期间,周琦在火箭名宿卢卡斯的指导下,展示了自己的投篮能力;又在体能师的带领下,不断加强自己的力量。通过各种渠道发布的照片来看,经常可以看到周琦光着膀子,龇牙咧嘴的进行苦练。

“身高是最宝贵的天赋,因为只有身高是无法通过后天锻炼出来的。”在NBA里,有着这么一句名言。正是看到周琦在训练中的态度,以及去年一整年的表现,才令火箭下定决心,将周琦视为长期计划中的一员。

此时签约时机良好

当然了,签约火箭,并不等同于能立马上场比赛。因此势必会有球迷问,周琦能否在火箭打上比赛,甚至成为球队轮换里的一员?这涉及到了两个问题,首先是火箭的阵容构成,其次是周琦签约火箭的时机。

在通过交易得到保罗后,火箭休赛期的补强策略已经非常明确,争取三巨头,至少也得通过交易,设法补强阵容。至于在缺乏足够空间的情况下如何补强,莫雷打算将上赛季球队的首发大前锋安德森交易出去。安德森新赛季的年薪为1957.8万美元,只要将他交易出去,火箭便有操作的空间。

一旦安德森也被清理掉,这意味着火箭送走上赛季的首发大前锋,与替补大前锋,以及可能会被顶到四号位上的“大后锋”。同时在与塔克达成协议后,火箭用光了中产额度。这意味着内内是否留队也存在悬疑。记者奈特-邓肯便在推特上这样写道,“火箭敲定塔克,意味着内内要么接受3年1000万的非鸟权续约,要么就去其他的球队。”

因此大可以这么认为,火箭为了得到保罗,已经在阵容方面伤筋动骨。而如果要拿下另一位巨头,就必须得牺牲掉安德森。考虑到内内是否回归未定,这甚至意味着火箭下赛季的内线常规轮换,就只剩卡佩拉一人。在这种情况下,周琦甚至有直接出头的可能。

这绝非信口开河式的盲目自信,从火箭的薪资构成来看,保罗、哈登与小戈登的薪金总额,就已经超过6500万,考虑到安德森可能会用来置换一名优秀的小前锋。这意味着火箭将没有太多的资金投入到前场。因此只能签一些老兵,或身价低廉的年轻球员来夯实阵容。

就火箭以往的操作来看,菜鸟第一年入队,通常是要被下放到NBDL去锻炼的。但如若球队人手出现短缺,菜鸟也可能会得到机会。至于能否得到机会,甚至把握机会,这需要球员自身足够努力,并给教练组留下足够深刻的印象。

总之一句话,事在人为。

能否比前辈更优秀?

在沃神推特公布周琦与火箭签约后,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便有了超过1600次转发,由此可见周琦的人气。是的,自2011-12赛季的阿联后,中国球员在NBA里已经消失了太长时间。如今,终于又有一名中国球员,正式登陆NBA。

许多人都对周琦的前景充满期待,尤其是不明底细的美国球迷,他们纷纷将周琦定义为“第二个姚明”或“小姚明”。是的,从身高,以及刚进入NBA的体型来看,周琦与姚明确实有着相似之处。两名球员的技术都很细腻,两名球员刚进入NBA时都急需增重,同时两名球员都有着高海拔,姚明2米26,周琦虽比大姚矮了8公分,却拥有更长的臂展。

但想要达到姚明的高度,难度极大。姚明尽管在NBA里屡屡经历伤病,但他却是所有征战过NBA的中国球员里,最成功的一位。凭借自身的实力,大姚跻身全明星,带领火箭常年保持竞争力。待到退役之后,姚明不仅被选入名人堂,他的11号战袍也高高悬挂在丰田中心的上空。

毫无疑问,每一位后辈都想比前辈飞的更高。周琦肯定也不例外,不过必须要正视的现实是,如今的周琦,无论是起点还是个人实力,都不如当年的姚明。大姚当年以状元身份加盟火箭,万众期待;而周琦暂时只是小虾米;大姚在加盟火箭前已是男篮的绝对核心,在国际赛场上大杀四方,而周琦目前只是男篮的关键球员,还未取代阿联成为真正的一哥。

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只有正视差距,才能弥补差距。至于如何弥补差距,无非逃不脱这四个字:努力,奋进。通常来讲,只要肯下苦功,运气都不会太差。

少年,加油吧。

从选秀到签约历经443天 周琦用什么打动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