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赵帅让男队抬起头 游泳羽球短道逆转阴盛阳衰

赵帅让男队抬起头 游泳羽球短道逆转阴盛阳衰

体坛+特约记者宏业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2017跆拳道世锦赛上,里约奥运会为中国男子跆拳道队收获首枚奥运金牌的赵帅再次创造历史,在63公斤级的比赛中收获冠军,也是中国男子选手收获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郑姝音获得了一枚铜牌。

中国跆拳道最先在国际大赛上取得突破的是女子选手,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开始,陈中、吴静钰、郑姝音中国女子选手在每届奥运会上都有金牌入账,而男子选手却一直没有亮眼的成绩。这和中国体育“女强男弱”的总体情况很相似,据相关统计,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到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当中女性的数量一直要高于男性。

现如今,这种局面通过更加科学的组织和训练正在慢慢的改变,跆拳道、短道速滑,游泳、羽毛球等队伍“阴盛阳衰”的局面逆转。

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国冬季运动项目的王牌之师,由杨杨、王濛、周洋等女子选手领衔的短道速滑贡献了大部分金牌。女孩们优异的表现让男孩们很难抬起头。不过这样的情况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开始有了变化,由韩天宇和武大靖领衔的男队收获了两银一铜。在随后的2015—16世锦赛当中男队全面爆发,韩天宇收获1500米和男子全能两项冠军,男队在5000米接力中获得金牌。2016—17赛季武大靖在多次世界大赛中收获500米金牌,反观女队却让人有些担心,领军人物范可新在大赛中屡次失误,女队的主力阵容更是迟迟不能确定。明年的平昌,男队能否创造历史?女队又能否捍卫荣誉?

赵帅让男队抬起头 游泳羽球短道逆转阴盛阳衰

游泳

中国游泳阴盛阳衰同样由来已久,以奥运会为例,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队收获三银一铜、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四金五银、随后亚特兰大的一金三银二铜、雅典的一金一银全部由女子选手获得。只是到了家门口北京奥运会,才由张琳为游泳男子选手挽回了一点颜面,在800米自由泳的比赛当中获得一枚银牌,但这些年随着孙杨、宁泽涛、徐嘉余、汪顺等男子选手的涌现,中国游泳男子选手的成绩正在稳步提升,伦敦奥运会的两金一银一铜,里约奥运会的一金两银一铜,更是好于女选手获得的两枚铜牌。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开赛在即,虽然缺少了宁泽涛,但在孙杨的带领之下汪顺、徐嘉余同样有创造好成绩的能力。

赵帅让男队抬起头 游泳羽球短道逆转阴盛阳衰

羽毛球

中国羽毛球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来自1996年的女双,葛菲/顾俊。在此后的20多年里,在男单林丹称霸的情况下,和男双总是差一些稳定性,2000年、2004年、2008年唯独中国男双连续三届无缘冠军。从2012年的五金包揽,到2016年男线火力全开,女单女双正式宣告没落,国羽女线由盛转衰。

赵帅让男队抬起头 游泳羽球短道逆转阴盛阳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