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急救跑者回顾吉马生死时速:和志愿者轮番按压

急救跑者回顾吉马生死时速:和志愿者轮番按压

吉林马拉松急救跑者

有幸入选奔跑中国2017年吉林马拉松急救跑者内心是激动的,从一个一年跑18个全程马的马拉松爱好者向一个马拉松赛事安全保障义务工作者转变,这本身就是对马拉松这项极限运动的热爱。

2017年6月24日一大早5点就出发,驾车至深圳宝安机场,乘当日早班飞机飞往长春,再乘车赶赴吉林,一路马不停蹄,但遗憾的是还是迟到约10分钟才赶紧到下午的急救人员培训会场——金茂翡翠大酒店。当时培训课程刚刚开始,培训李永生老师经验丰富,培训内容非常贴近实战,我还认真做了笔记。

急救跑者回顾吉马生死时速:和志愿者轮番按压

2017年6月25日,我在开跑前一个半钟06:30就赶到起跑点,和先后赶来的急救队员们合影留念,交流赛事和救援的心得体会。

急救跑者回顾吉马生死时速:和志愿者轮番按压

08:08,吉林马拉松鸣枪开跑,因为我服务的是400配速段,所以严格按照每公里540的配速一路前行。路上10公里后开始陆续遇到抽筋选手,因为不是我的服务对象,没做停留继续前行。

09:40,我通过16公里指示牌,距半程选手完赛大约还有5公里,已进入培训老师叮嘱的赛事事故多发路段,部分半程参赛选手有在这里加速的习惯,所以我开始特别注意赛道周边的情况。

急救跑者回顾吉马生死时速:和志愿者轮番按压

10:03,行进到江畔公园附近,在我前方约20米左右,在赛程19.9公里距半程终点1.2公里处,一名年轻的男性半程选手突然倒地。路边的一名男性急救志愿者立即上前查看,并通知周围人群立即拨打120。我旁边的工作人员都在忙于拨打120,我则掏出随身携带的手机第一时间就开始拨打“急救二号”车艳丽的电话,但占线没拨通,我又开始拨打“急救一号”李永生的电话,在未接通前,我旁边的一位赛事服务人员刚好拨通了120,开始大声地向接线人员通报现场情况和出事位置等信息,此时我挂掉了李永生老师电话,转身去查看倒地者的情况。当时倒地者还有微弱呼吸,眼睛睁着,目光无神,意识有些不清,已经说不出来话了,急救志愿者立即开始第一轮心脏按压,刚开始按压第一下时,我曾隐约听到倒地者还曾用微弱的声音喊过痛,此后就再没声音了。我摸他的脸颊有点热,怀疑他是不是中暑引起的晕倒,管他是不是,趁着急救志愿者在做第一轮心脏按压的时间空档,先要帮他降降温,天气实在是有点儿热,恰好赛道对面就是饮水站,我冲过去取来矿泉水,开始在他头部、颈部两侧、双腋下、大腿内侧两边都淋了淋,当时发现倒地者的双腿向左右两侧呈不规则弯曲状,我又把它们放平放直,便于倒地者血液回流。在看到志愿者在没有解开倒地者衣服的情况下就开始了心脏按压,加之持续的按压很是消耗气力,他已经开始出现疲态了,我就跟急救志愿者说让我来吧,请他歇一会儿。我跪在倒地者的左手侧,把他的衣服揪起,撸到上肢腋下处,翻开他的号码牌背面,请在场的服务人员看看他有没有紧急联系人,我则开始了第二轮按压,我对面的工作人员则用衣服帮倒地者擦试身体降温,按压持续了也就一分钟左右,倒地者就开始呕吐,不停地有黄水和粥状物从他的口中一股股溢出,我担心堵塞他的气道,就把他的头转向靠我一侧,让他的呕吐物能顺利地流出来,因为担心他的呕吐物会阻塞气道,我立即帮他清理口腔。这时第一轮按压的志愿者又接替我继续做第三轮心脏按压。由于倒地者牙关紧闭,我只能清理掉口腔牙齿外部的呕吐物,我尝试用手指掰开他的牙齿,但他的牙关咬合得太紧了,掰不开,口腔牙齿内侧的呕吐物清理不出来。此时,120救护车及时赶到,AED到位,救护车上下来的几名医务人员迅速为倒地者贴好电极片,实施心脏除颤,我们前期参与救援人员则都退至一旁,我则趁机拍下了下面这张珍贵的抢救照片,这也是我拍摄的唯一的一张现场救援照片。

急救跑者回顾吉马生死时速:和志愿者轮番按压

看到AED启动,旁边的担架也已准备妥当后,我的任务已经完成,准备离开现场,这时碰到了刚刚赶到的王鹏和另外一名急救队员,简单交流了一下现场情况,我则开始继续未完的征程。

这一阵子的急救,对我的触动很大,生命的脆弱和急救人员的责任,让我真切地认识到生命的可贵和赛道救援的重要,什么配速哇,什么400呀,都一边去吧。救助参赛选手,让大家都安全完赛才是我今天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我放慢了脚步,彻底和400配速说再见!

11:45,我通过37公里指示牌,又进入到全程马拉松事故多发路段,我再次打起精神,注意观察赛道情况。但很幸运,直到终点,赛道上再没发生需要急救的突发事故。12:20,我抵达终点拱门,吉林马顺利完赛。

急救跑者回顾吉马生死时速:和志愿者轮番按压

赛后,我感慨万千,有了切实的亲身体验,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次第二届奔跑中国吉林马拉松赛事的安全保障服务堪称完美!赛事当天气温高达27、8度,安全保障任务本就难度极大,却实现了零死亡,不能不说是个奇迹!事故发生后,急救能在几秒钟内开始,救护车能在两三分钟内赶到,这算不算生死时速呢?

吉林马拉松圆满落幕了,但120的呼啸而来的警报声还时不时在我耳边回荡。我要感谢飞宇AHA李永生老师的精彩授课!感谢当地政府、卫计委、医务人员、蓝天救援,600多名医疗志愿者,以及所有为吉林马拉松安全完赛做出贡献的全体工作人员,大家辛苦了,我们明年吉林马再见!

#企鹅跑,跑出趣# 点击关注2017特步企鹅派对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