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22掀起冰雪小镇热潮 滑雪场经营者们有话说

[摘要]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让国内冰雪产业迎来发展良机,北京周边以及东北地区发展冰雪特色小镇的消息也日益增多。

2022掀起冰雪小镇热潮 滑雪场经营者们有话说

法国冰雪小镇霞慕尼(chamonix)

最近小镇很热,体育小镇尤甚。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日前下发了《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至此,除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力推的国家级特色小镇,继国家旅游局、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工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委之后,国家体育总局也加入到创建特色小镇行列。

2022掀起冰雪小镇热潮 滑雪场经营者们有话说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也让国内冰雪产业迎来发展良机,北京周边以及东北地区发展冰雪特色小镇的消息也日益增多。

最近,万龙、亚布力、富龙、太舞等国内顶级的滑雪场所的经营者们坐到了一起。关于冰雪特色小镇的建设与管理,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2掀起冰雪小镇热潮 滑雪场经营者们有话说

第十二届中国滑雪产业高峰论坛产业对话现场

梁衍萍(万龙滑雪场副董事长)

万龙目前已经有了冰雪小镇的规划,在我们的设想中,万龙冰雪小镇要紧紧围绕客户体验,做人气。我们会参考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但绝对不是照搬。未来万龙冰雪小镇一定会体现地域特色,体现崇礼的特色、华北北方的风格,它绝对是就地取材、与环境相协调的,它的建筑不一定是高大上的,但要和自然条件相融合,“要从山上长出来”。同时它不仅会涵盖吃喝玩乐的内容,还要充分考虑00后、10后新一代年轻人的需求,把艺术人文、智能化平台等各方面内容都容纳进来。未来万龙冰雪小镇里甚至还会出现国学馆、养生馆、艺术馆等,新新人类可以在冰雪小镇“找感觉”。

薛东阳(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总经理)

建设好一个冰雪小镇要围绕三个方面——建筑载体、内容、消费者。在冰雪小镇发展初期,需要做的是把滑雪场经营好,能满足消费者的基本滑雪需求就可以了。但滑雪场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仅是滑雪的概念了,已经延展到综合性的旅游、度假小镇。这就要求小镇里能有与日益增长的消费品质相契合的建筑载体,比如高标准的五星级酒店、公寓、别墅区等。内容方面,冰雪小镇要能给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多维度的体验,在原有的初级雪道、高级雪道等基础上,结合东北的旅游特色,比如雪乡,开发多品类的旅游产品。提供更丰富的消费体验对冰雪小镇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我们雪场经营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人才紧缺,借鉴国外经验、与高校合作、加强同行交流是解决人才问题的办法,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对我们的消费者。

王诚(富龙控股董事长)

冰雪小镇对于季节依赖性大,淡旺季客流量差异明显,旺季只集中在冬天一季,不利于度假资源有效利用及小镇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怎么做好冰雪小镇的“四季运营”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另外,冰雪小镇的IP也需要维护好,比如在雪场内外的标识是否摆放到位这种细节,对国内冰雪小镇的发展也很重要。更长远的一个课题是,怎么营造形成冰雪文化,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陈刚(太舞度假小镇副总裁)

滑雪场的经营业态有了全面升级,这点从各大滑雪场的命名已经不仅仅是“**滑雪场”就可以看出来,比如万龙叫“万龙度假天堂”,亚布力叫“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多业态融合是未来趋势。此外滑雪场的经营还要纳入“体验经济”的概念,做好服务与客户体验

以上内容来自自媒体:冰雪产业观澜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