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中国足球急需降降虚火 向球场暴力说不!

国足协上周一口气开出的7张“罚单”,包括大牌外援奥斯卡被禁赛8场,依旧没能给“火爆”的中超联赛降温。刚结束的这轮联赛,国安和苏宁两队赛后又爆发冲突,而上港部分球员和球迷也身穿印着“NOTHINGTODONOTHINGTOSAY”的T恤声援奥斯卡。夏季暑气重、心火盛,联赛各方也该“去去火”了。

对于中超赛场充斥的戾气,俱乐部、教练和球员需要反思,球场如战场,但还是应该有边界。场上比拼的是技战术,而不是打架斗殴的能力;让对手和球迷信服的是属于足球的真本事,而不是挑衅斗气的歪心眼。国安代理主帅谢峰就颇有大将之风,赛后他批评伊尔马兹不能把个人情绪凌驾于球队之上,并就未归还界外球球权向苏宁道歉。这一表态引发了现场记者一片掌声,对于缓解场上戾气无疑起到积极作用。

裁判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水平。以国安和苏宁比赛为例,火药味其实早就升级,国安两名球员赵和靖、张晓彬先后两次防守犯规都逃过处罚,苏宁外援拉米雷斯也踩到国安小将巴顿。比赛最后阶段,有球员受伤,苏宁门将把球掷出界外,这时候国安理应归还球权,但他们却继续进攻。如果主裁判能及时出面予以警告或处罚,或许双方的火气就可得到控制。如今在联赛中,球员“围攻”裁判似乎成为一种“惯例”,而裁判在重压之下往往也出现漏判误判,形成恶性循环。

此外,各队的部分球迷也总爱在赛场或网络上互相挑衅甚至谩骂,赛场外的添油加醋很可能促使场上球员心态发生变化,进而导致冲突发生。总而言之,中超的火爆脾气需要各方携手来去火,光靠足协一纸罚单显然杯水车薪。

顶级联赛也对低级别联赛、甚至草根足球有着极大影响。上周末,中乙联赛一球员被罚下场之后,面对球迷的嘘声一脚踢飞水瓶,并试图翻过护栏上看台与球迷对峙。近期还发生了北京业余联赛球员互殴、昆山业余联赛球员殴打裁判的球场暴力事件。

新赛季中超的海外转播覆盖范围已由71个国家和地区增长至9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了欧洲和拉丁美洲主要足球版图,场上的一举一动都会传播到全世界,而联赛5年80亿元版权费的“高身价”也在呼唤更加职业的表现。从职业联赛到草根足球,中国足球急需降降虚火,向球场暴力说不!

新华社记者 姬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