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14岁的张本智和要怎样才能抗衡国乒?

特评:14岁的张本智和要怎样才能抗衡国乒?

张本智和 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6月27日清晨,一个14岁的日本小孩在马来西亚海边的酒店海景房眺望美景。他的未来,也会如这美丽海滨一样美好吗?从实力上说他现在已经可以称日本男乒第一单打,但要真正挑战国乒这还远远不够。关于这个叫张本智和的孩子,神童与天才标签的讨论已经不少,当然更多网友在意他的身世和现在日本人的身份。如今14岁的张本已经主动站到了前台,承受着成年球员必须承担的胜负压力、舆论口水。

1928年10月23日,在母亲、兄长陪同下从天津坐船抵达日本神户登岸的吴清源,那一天也刚好满14岁。吴清源是围棋界的天才、泰斗,他天赋几何?吴清源的围棋启蒙老师是他的父亲吴毅,他七岁学棋九岁父亲就下不过他,吴毅带着他遍访京城名师对弈。经日本友人推荐吴清源14岁渡日,很快通过测试成为日本棋院职业三段,随即担当起下棋养家的重任。1939年至1956年,吴清源在十番棋擂台击败当时所有日本超一流棋手被称为“昭和棋圣”,一生雄踞“天下第一”的无冕王位。

张本智和从2003年到今天,这14年几乎都是在日本成长的,只是他的父母来自四川,曾是四川省队的乒乓球专业球员。从家世来说张本智和的上一辈,或者再往上看可能更草根一些。吴清源的父亲吴毅是福州盐商,外公是清末翰林张元奇,清帝逊位后元奇为徐世昌家臣曾任奉天省长。张本智和成名后,他们家的球馆去年9月也在仙台开张了,作为同乡的福原爱也专程到场祝贺。

也许张本与吴清源根本不可比,但两人都有一个与中日情结紧密相关的“14岁故事”的开始。不同的是89年前吴清源大师是从故国到当时围棋世界最强国扶桑发展,而张本智和的父母当年是为了更好的生存空间,从乒乓王国中国到了乒乓球水平相对低迷的东瀛。

张本智和的乒乓球才能,目前看更多的是继承父母的基因和技能。真正的天才是不用师父、教练怎么教的,靠领悟和自学就能比常人更早地打通任督二脉,很早就能取得异于常人的成绩。杜塞世乒赛张本能赢水谷隼,中国公开赛他能4-0横扫丹羽孝希,从目前动态的能力上看他已经可以算日本新一哥了。张本智和现在最需要的是大赛的锻炼,本周一刚回到东京他就马不停蹄转飞吉隆坡,参加本周在马来西亚举行的T2联赛。

许昕曾说,既然他选择来参加成年人比赛就不会把他再当小孩看待。从成年球员的标准看,张本智和目前依然还是个孩子。上周中国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他1-4输给经验老到的36岁老将波尔。第三局张本曾5-1领先,第四局张本曾8-1领先,但在被对手连续追分的时候张本智和独立解决困难的能力体现得很弱,他总是习惯性地向他父亲张宇坐着的方向张望。

张本智和是他父亲张宇一手带出来的,目前日本队也比较认可张宇的执教能力,依然让他做张本的主管教练。但客观地从另一个角度看,一名教练主管的队员在比赛中连续被对手如此大幅度地翻盘,可能教练本身需要总结的地方也很多。

真正的天才,都不是父母能教出来的。福原爱的母亲福原千代在她大约10岁的时候,就主动放弃了对她的执教,因为她明白自己的女儿需要向更高层次发展。2003年14岁的福原爱被确定为日本队巴黎世乒赛的参赛球员,赛前日本女乒主教练西村卓二专门到青森山田中学,帮助福原爱练习正手进攻,为的就是弥补以前福原爱跟随母亲练得一手强大的反手的同时漏下的技术漏洞。

张本智和到今年年底,世界排名冲进前15位、或者说逼近前10位都是有可能的。但他要想真正达到与中国队主力抗衡的境界,则还需要更长的路要走。当年14岁的吴清源到日本,有好几次比赛如果他输了就将面临在日本待不下只有回国的危险,因为日本人骨子里还是把这位“围棋天才”当做中国人来看待的。张本智和现在输一些球,当地舆论对他应该相对宽松许多,毕竟日本乒乓球还处于冲击国乒的地位,咬得了一口算一口。张本智和自身的乒乓天赋究竟有多少?不好过早下定论。至少他成长的环境以及他目前教练的水平,要逊色于在中国土生土长的同龄好苗子。(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