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檀啸被赞天赋超古力常昊 中国连夺八冠压韩国

檀啸被赞天赋超古力常昊 中国连夺八冠压韩国

檀啸

腾讯体育讯 6月26日,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在广东省惠州市战罢,中国棋手檀啸执黑中盘战胜韩国棋手朴永训,以2-1的总比分夺得冠军,获得1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檀啸成为中国第18位围棋世界冠军,并因此从八段升为九段,成为中国第43位九段棋手。自第20届LG杯之后,中国已夺得或确定了8次世界大赛的冠军,也就是说韩国已经连续8次与冠军无缘,中韩争霸,中国已经明显领先。

檀啸1993年出生于长春市,从小就展露了围棋天赋,来到北京进入聂卫平道场开始了“冲段少年”之路,被爱才的聂卫平收为正式弟子。聂卫平曾公开表示对檀啸的喜爱,称他是自己最有天赋的弟子,评价在常昊、古力之上。之所以得到挑剔的聂卫平的厚爱,因为檀啸棋感好、大局观清晰,优点与师傅类似。

2011年,檀啸迎来了第一次爆发,连夺第11届理光杯冠军、第44届全国个人赛甲组冠军、第七届威孚房开杯冠军,登上了中国等级分榜首。同年,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农心杯擂台赛取得四连胜。2012年农心杯三连胜,夺得第25届名人战冠军。然而檀啸在世界个人赛一直不发挥,在国内也渐渐沉寂,成为棋迷眼中的一颗“流星”。

近一年多以来,檀啸的稳定性明显增强,国际大赛也开始发挥,除打入春兰杯决赛外,三星杯进 入八强,新奥杯进入八强,本月21日结束的梦百合杯击败唐韦星晋级16强。这应该与他围甲转会 有关,前些年他一直效力恩师聂卫平旗下的俱乐部,由于整体实力原因,这支队总在甲级、乙级之间升降,檀啸经常无缘围甲联赛,一年少了20多盘高水平的“紧棋”,对保持状态非常不利。去年他转会到了老牌强队重庆队,围甲得以保障,状态也得到了保障。

檀啸的胜利让中国棋手继续在国际赛场表现强势,继2013年之后,再次全面压制韩国,“中韩争霸”已渐渐成为一家独大。

2013年的央视体坛盛典,设立了一项特别的奖项--组委会大奖,这是给中国围棋队专门设立的奖项,当年他们包揽了全年6个世界大赛的冠军,让曾经不可一世的韩国颗粒无收。那一年可谓天助中国,四年一届的应氏杯、两年一届的春兰杯、百灵杯、梦百合杯均与三星杯、LG杯在同一年产生了冠军,而中国由6个人分别拿下6项冠军,充分体现了中国围棋的厚度。

自从2013年被中国棋手“零封”之后,韩国棋手就竞争力大幅下降,虽然个别棋手依然实力强劲,朴廷桓计算对阵柯洁也不落下风,但在一系列的世界大赛,他们被中国全面压制,就如同当年处在低谷的中国围棋,不仅是实力问题,信心、心理、运气都输给了中国,2014年到2016年,韩国一年仅一冠遮羞。

2015年开赛、2016年2月结束的第20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姜东润2-1击败朴永训,拿到个人的第二个世界冠军。从那次比赛至今,中国棋手又掀起一波夺冠狂飙,在世界个人赛、团体赛连夺8次冠军,一年多不知冠军滋味的韩国,又要为零的突破苦战!

2016年2月4日结束的第20届LG杯之后,中国又夺得或确定了8次世界大赛的冠军:2016年10月26日,唐韦星击败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夺得第八届应氏杯冠军;2016年12月8日,柯洁击败队友柁嘉熹,蝉联第21届三星杯冠军;2016年12月16日,陈耀烨击败柯洁,夺得第三届百灵杯冠军;2017年2月8日,党毅飞击败周睿羊,夺得第21届LG杯冠军;2017年5月8日,首届新奥杯八强战中,周睿羊淘汰韩国独苗申真谞,中国棋手包揽四强,12日,确定柯洁、彭立峣进入决赛;2017年6月26日,檀啸在第11届春兰杯决赛2-1是哪个朴永训;而在农心杯团体赛,中国队连夺第17届、18届冠军,在这项韩国队曾经六连冠的赛事中,中国队已经四连冠,迅猛追赶。

在韩国围棋最辉煌的时期,中国围棋曾经一冠难求,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两国的处境正相反,韩国围棋将做出如何反应?能否像中国一样实现反超?祝贺国手夺冠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老对手不要掉队,希望世界棋坛竞争更加激烈!(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