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奖赛之张常宁:女排万金油 新周期更多担当

大奖赛之张常宁:女排万金油 新周期更多担当

张常宁

腾讯体育讯 郎平上任后,中国女排每年都会有一位新秀上位,2013年是朱婷,2014年袁心玥,2015年便是张常宁。女排世界杯,队长惠若琪最后时刻因伤缺席,张常宁临危受命顶住压力,帮助中国女排时隔11年再夺世界冠军。经过两年的历练,张常宁逐渐成为一名全面主攻,未来,她将和朱婷一道,担负起中国女排的主攻重任。

世界杯临危受命完成使命 助女排夺冠军

得益于联赛的优异表现,张常宁在2015年被郎平调往国家队。沙排出身的张常宁技术全面,一传、进攻、保障环节相得益彰,再加上具备一定的斜网攻实力,在国家队,张常宁既可以出任主攻,也能够打接应位置,由于杨方旭的意外受伤,中国女排接应位置告急,张常宁更多时间作为接应替补亮相。

2015年,中国女排的重点赛事就是世界杯,为了这个比赛,时任主教练郎平演练了各种阵容,张常宁基本上作为接应曾春蕾的替补。

就在中国女排出征日本参加世界杯的前一天,绝对主力惠若琪心脏出问题,最终缺席比赛,她的缺阵打乱了郎平的部署,主攻位置出现用人荒,无奈之下,郎平果敢安排张常宁出任主攻,用她的话说,“这个阵容在惠若琪之前从来没尝试过,没办法,只能这样了。”

郎平的果断变阵成就了张常宁,日本世界杯,张常宁作为首发主攻基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一传方面顶住对手的冲击,进攻端也表现得可圈可点,最终帮助中国女排以10胜1负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时隔11年再次站上世界之巅。作为张常宁来说,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三大赛就夺得冠军,个人也收获了足够的自信心。

两度征战女排大奖赛 最好成绩为第四名

张常宁参加了两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最好成绩是2015年的第四名。

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张常宁在第一周分站赛都是以替补身份登场亮相,第二周日本站,张常宁在中国女排对阵多米尼加和日本时首发出场,分别拿到了10分和15分,得分一次并列第一,一次并列第三。第三周中国香港站,张常宁再次回到替补组,但三场比赛她皆有亮相。

这一年总决赛,张常宁随队出征美国,她的位置为接应。首场中国女排以1-3不敌巴西,张常宁首发与刘晏含收获了全队最高的15分;第二场中国女排零封日本,张常宁贡献了全队第二高的12分;第三场2-3输给意大利,张常宁15分全队第二高;第四场3-0击败俄罗斯,张常宁得到了13分;第五场0-3不敌美国,张常宁低迷只有5分。这届大奖赛,中国女排以2胜3负获得第四名。

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阵容齐整,惠若琪、杨方旭陆续归队,张常宁重回主攻位置。分站赛第一周对阵泰国,张常宁首发得到11分,仅次于朱婷;次战德国,张常宁砍下12分,比朱婷少1分;第三场,中国女排3-1力挫美国,张常宁贡献了15分,并列全队第二高。

第二周转战中国澳门,中国女排首场以3-0击败比利时,张常宁拿到全场最高的16分,随后迎战塞尔维亚和巴西,张常宁略显低迷,得分均没有上双。第三周来到中国香港,中国女排首秀3-0击败荷兰,张常宁13分全队最高;随后她缺席与德国的比赛,中美之战,张常宁打满全场得到7分。

总决赛,张常宁并未随队出征,但今年,惠若琪淡出,朱婷有可能以恢复为主,执行教练安家杰很有可能安排张常宁主打,作为中国女排联赛的MVP,张常宁将挑起中国女排重担,在新的奥运周期迎接全新挑战。(秋心)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