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佩罗返工体遇"老熟人" 谢峰曾破AC米兰大门

对于2006年曾来长城旅游的卡佩罗而言,谢峰似乎是一个过于陌生的对手——毕竟,后者的执教场次只能与意大利人的从业年份抗衡,而下周一北京中赫国安与江苏苏宁的对决,也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遭遇战。不过要知道,早在1994年和1995年夏天,谢峰就曾与卡佩罗在工人体育场相遇,时隔整整22年,意大利老帅将第3次坐到工体的替补席上。

卡佩罗返工体遇"老熟人" 谢峰曾破AC米兰大门

卡佩罗返工体遇“老熟人”谢峰

在国内著名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老付一家的邻居胡学范曾在第71集《一仆二主》中有这样一段台词:“今天晚上,电视台直播,我要喝着酒、吃着大虾、看着电视,AC米兰对北京队,说不定啊,今天北京队又要来点邪的啊⋯⋯”没错,这场发生于1994年6月16日的“中意足球挑战赛”,就是谢峰与卡佩罗在工体的最初对决,只是那时,被京城球迷称为“快马”的前者,还是国安阵中的出场球员。

23年前的夏天,由于适逢美国世界杯,刚捧起欧冠奖杯的AC米兰只能以残阵开启东亚之旅,包括巴雷西、科斯塔库塔、马尔蒂尼、塔索蒂、多纳多尼、阿尔贝蒂尼和马萨罗都没有随队出征(缺席者还包括博班和范巴斯滕)。到达北京之前,AC米兰已经在4天内进行了两场比赛:6月11日,深圳,3比2达伽马;6月14日,沈阳,4比1辽宁,从各方面情况看,“红黑军团”的状态都不算理想。

6月16日晚,工人体育场座无虚席,在那个还流行从看台上扔下纸带的年代,京城球迷用时刻不曾停歇的喇叭声等待着比赛的开始。前国安球员曹限东回忆说:“能与这样的豪门同场竞技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心理上还是有些犯怵”。而在前国安球员邓乐军的记忆中,“赛前米兰球员就没怎么好好热身,他们聊聊天,看看球场,可能感觉中国这球场挺大,球迷挺多啊。”随着主裁判王学智一声哨响,这场“中意足球挑战赛”拉开帷幕,在没有顶棚的客队替补席上,一身运动装打扮的卡佩罗神情冷峻。

有趣的是,由于当时各方面条件有限,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宋建生在解说时完全弄错了AC米兰的首发阵容:他只是将1号到11号的名单念了一遍,还误将11号巴尔迪艾里说成了“马尔蒂尼”。对于身体和心理状态都不在最佳的“米兰二队”,由唐鹏举挂帅的“御林军”在比赛伊始就祭出了全场紧逼,是役首发的周宁曾经对外透露:“我们就是围着人踢,不是围着球踢。等到他们急躁了,我们再打出自己的东西,发挥两个边路的快速下底。”

随着萨维切维奇与栾贻军、石磊发出肢体冲突,AC米兰球员的焦躁显露无遗。国安的凶狠逼抢给客队造成了很大麻烦。身为当场比赛先拔头筹的进球者,谢峰对整个破门过程记忆犹新,在几年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甚至对李红军在主罚任意球时做出的假动作都如数家珍。第14分钟,李红军开出前场任意球,高峰在与罗伦齐尼的对抗中不落下风,在后者的贴身铲抢下,前者奋力将球传到禁区内,拍马赶到的谢峰迎球冲顶,皮球击中立柱后弹到门将伊埃尔波的脚上滚入球门。1比0,就在卡佩罗的注视下,谢峰为主队首开记录。

先丢一球后,卡佩罗很快做出调整,仅仅25分钟,他就用掉了第一个换人名额。意大利人的改变立竿见影。3分钟后,由于谢峰的后场犯规,AC米兰得到了前场左侧的任意球,刚刚上场的斯特罗帕亲自操刀,埋伏于禁区内的帕努奇轻轻一蹭,皮球越过了门线。1比1,双方以平局结束了上半场的较量。

或许是中场休息阻断了AC米兰的气势,下半场伊始,利用一次出其不意的战术角球,周宁突入禁区被巴尔迪艾里绊倒,王学智果断判罚点球。事后谢峰回忆道:“按照赛前的安排,我应该是第一点球手,但后来一想,还是让高峰罚了。”凭借高峰的一蹴而就,国安再次超出比分,随着时间的流逝,卡佩罗在场边也显得愈发焦急:下半场进行到中段时,由于一次换人填表出现错误,他还向本队工作人员大发雷霆,并对误以为要下场的球员双手合十,鞠躬致歉。

最终,北京国安将胜利保持到了终场,“工体不败”的名号开始见诸报端。至于在中国遭遇失利的卡佩罗,则将怒气都对准了是役执法的3名裁判:“我在世界各地从没见过这样的裁判法!我现在明白桑普多利亚队为什么会输了!”此外,决意复仇的意大利名帅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出了明年再来的战书,据邓乐军回忆,卡佩罗当时甚至表示:“我们不需要中方再安排什么,就算自己花钱也要再来。”

1995年的二番战已经无须赘述,谢峰与卡佩罗再次“同场竞技”,通过一场互交白卷后的点球大战,拥有马尔蒂尼、阿尔贝蒂尼、巴雷西、迪卡尼奥、富特雷和伦蒂尼的“红黑军团”获得胜利。当时罚丢点球的邓乐军说,“AC米兰的球员非常高兴,他们冲向守门员庆祝,就跟世界杯时一样。”而在谢峰看来,“我踢过很多场商业比赛,这支人员齐整的AC米兰还是最强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