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坛周报:国乒,成都暴风24小时…

[摘要]一向在荣誉巅峰的国乒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本次事件将如何解决,我们拭目以待……

事件回顾:

首先,小编带您先回顾下本次事件的全过程:

北京时间本周二,中 国 乒 协突然对外宣布,将对中国乒乓球队现有管理模式进行改革,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设置,改为分设男、女两个国家队教练组。减少管理层级,推动国家队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训练备战效率和效益。原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卸任,出任中国乒协副主席。

这次人员调动看似正常,但内幕却远远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简单,就在刘国梁被宣布担任乒协副主席之前两个小时,一向低调、谨慎的秦志戬高调开通个人社交平台账号,虽然内容一片空白,但认证是“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

体坛周报:国乒,成都暴风24小时…

秦志戬开通微博后,许昕和马龙两位人气担当还在各自平台上为师傅拉人气。

体坛周报:国乒,成都暴风24小时…

在外界来看,刘国梁这次调岗其实有些明升暗贬的意味,作为第19位乒协副主席,他被赋予什么职责,将主管哪些方向,一切不得而知。

除此之外,由蔡振华提出的国乒第三次创业的概念,在刘国梁任内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里约奥运会后,国乒走红的程度盖过了其他明星梦之队,甚至包括女排。国乒引领的体育粉丝经济甚至让世乒赛举办国德国都为之惊讶,但现在随着刘国梁的调任,第三次创业在没了牵头人的情况下势必跌入冰点。没有刘国梁的支持,张继科还能不能继续一边涉足娱乐界一边维系着专业运动员的身份,也不得而知。

现在,再让我们回到6月23日,看看这一天的中乒赛赛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体坛周报:国乒,成都暴风24小时…

当天中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突然现身中国公开赛的现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对刘国梁调任只发表了七个字简短回答:“你去问乒羽中心。”

体坛周报:国乒,成都暴风24小时…

体坛周报:国乒,成都暴风24小时…

体坛周报:国乒,成都暴风24小时…

体坛周报:国乒,成都暴风24小时…

体坛周报:国乒,成都暴风24小时…

当晚7点,包括马龙、许昕、樊振东在内的诸多国乒球员和马琳、秦志戬等教练员发出了同一条微博:“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19点20左右,检录处本应该已经出现马龙的身影,因为二十分钟后,他与日本选手大岛祐哉的男单第二轮比赛应该在体育馆一号球台打响,但是马龙一直没有进行检录,而热身场地内也是空空如也。此时,场馆内的观众齐声高喊,“刘国梁,刘国梁!”

19点40分,一号球台进行的并不是马龙和大岛祐哉的比赛,而是德国选手奥恰洛夫对阵瑞典选手卡尔松,而马龙的这场比赛被重新安排到了四号球台。十分钟后,日本选手大岛祐哉来到了球台边,但他只是出现了一下就背着球包离开。显然,马龙退赛了。

20点25分,本该是樊振东和金东炫的比赛,但时间一到,赛场上也没看见樊振东的身影,国际乒联随即宣布樊振东退赛的消息。

先是马龙、再是樊振东……而许昕对阵日本小将张本智和的比赛应该在晚上9点10分打响,但张本智和此时却坐在运动员看台处,并没有换比赛服,可见,许昕也已正式退赛。

在一系列退赛事件发生之后互联网已经炸锅,对于球员的行为也是褒贬不一。

22点39分,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对弃赛事件表态:“6月23日,在成都举行的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上,中国乒乓球男队的2名教练员、3名运动员擅自弃赛,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

在重要国际赛事中不辞而别、擅自弃赛,完全置运动员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于不顾,置国家荣誉和利益于不顾,不尊重观众、不尊重对手,这种行为极其错误,我们坚决反对。

我们要求运动队、运动员任何时候都要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放在首位,过硬的思想作风、严格的纪律要求与运动水平同样重要。国家体育总局已责成中国乒乓球协会查清事实、严肃处理。 ”

6月24日上午,国际乒联跟进表态。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表示:“国际乒联对于世界上最顶尖的3位选手退出如此重大的比赛感到失望。我们会和中国乒协一起调查这次事件,以制定我们的行动方针。同时,我们仍然有世界级的选手在这次比赛中参与竞争,最后2天的中国公开赛依然会很精彩。”

从目前情况,此次事件肯定会以总局的“严肃处理”而告终,纵观事件全程,背后还有几个疑点有待分析:

第一:为何没有张继科?

许昕、马龙、樊振东、马琳、秦志戬和王皓,国乒教练和主力队员都发了微博,却为何独独缺少了张继科——这个国乒人气最旺,在社交平台最具有号召力的明星?是输了球的他少了几分冲动,多了一些理智?能意识到这样冲动的行为,未必一定有他们想要的结果。

第二:女队为何没发声?

既然刘国梁的前身是“国乒总教练”,那男女队都是他的弟子。为何在整齐划一的“19点”没有了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等女队队员的声音?有消息称,女队对男队此次行动并不知情,等到想跟进时,已被内部禁言。

第三:蔡振华出现在成都有何用意?

非常巧合的,就在国乒弃赛当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跟乒羽中心新任主任雷军出现在了中国公开赛现场。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得意弟子刘国梁遭遇被卸任,本次事件与蔡之间又有何联系?

看得出,这是国乒男队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行动,但集体行动的背后,究竟是能打动总局的改革行动,还是能扭转刘国梁未来的命运?恐怕都只是一场赌上未来的赌注了。

观点交锋:

我们希望尽可能地提供多角度报道,让大家更客观中立地来看待本次事件……所以,小编选择了两种截然不同观点,其中是非相信各位读者自有判断。

一、赞成票:

“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体坛周报:国乒,成都暴风24小时…

马龙发微博说思念刘国梁,许昕也发博思念,樊振东也思念,马琳也思念,秦志戬也思念……

中国公开赛前,国乒男队从队员到教练不是忙于备战,而是陷入了对已下课总教练刘国梁的思念,这莫名的思绪还未让人砸吧过来味道,随后男队就纷纷缺席了接下来的比赛——哦卖糕的,能确信的是他们只是缺席了比赛,跟罢赛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饶是如此,谁又能说这不是一次集体性的“拯救胖子刘”行动呢?不用上纲上线,明眼人都能看得出,这是国乒男队在用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赌注,去挑战权威,希望曾经的总教练可以归来;但乒羽中心改革的脚步已经迈出,真的会就此屈服于“手中的这群兵”吗?

这多少有些“民告官”的意味,队员和教练只是希望此举吸引更高层的注意甚至改变主意让刘国梁回归,但这样的举措从结果来看,是大家一起上演了一出闹剧,队员和乒羽中心注定都将成为这场风波的失败者。

不过,回到刘国梁本人,他的个人魅力能吸引到队员和教练用这样的手段集体为他这么发声,实属难得——换做奥运梦之队的其他主教练陷入这样的旋涡,会有此待遇吗?

冲冠一怒为教练,什么样的刘国梁值得国乒男队有此举动呢?

体坛周报:国乒,成都暴风24小时…

场内论能力,刘国梁作为教练除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丢掉男单金牌,其他该拿的金牌无一失手,即便不能用传奇来定义他的执教生涯,也可以说截止目前他的表现是完美的;

场外论品德,孔令辉在最近爆出赌债丑闻,此前也有酒驾以及酒后和保安冲突等消息爆出,王皓也曾爆出过酒后和保安发生冲突的丑闻,但刘国梁从未有过这样的负面新闻,不敢说是楷模起码没有过错;

再说利益纠葛,乒乓球队作为六个奥运梦之队中成绩最好的队伍,商业开发自然也是做到了极致,但从未有过分配不均的传闻传出,应该说大家都拿到了自己该拿的那一份;而且乒超联赛有“世界冠军最高薪水不超过200万”的说法,其实这已经替运动员谈妥了薪水,太低的话您就别玩了吧——听说过其他梦之队掌门人因为利益对簿公堂的,刘国梁被告过吗?

说好的一起在国乒慢慢变胖呢……

还有师徒情分,大家都曾记得陈玘因为比赛摔拍子被刘国梁“发配”到正定盘桃村“改造”,但陈玘并未对此有过怨言,在刘国梁被免时也未曾有任何吐槽,那其他队员和刘国梁的关系就无需多言了,王励勤退役前已经36岁高龄,还甘心在队内传帮带,乒球队内部打出来的和谐氛围可想而知;

最后得说下国乒创业的话题,以往我们把金牌归结为举国体制,甚至一度引起外界对此颇有微词,但现在经过刘国梁喊出的“第三次创业”,国乒队可以自如切换于赛场、代言和娱乐之间,却也招致了“过度娱乐”的指责——就像那句话一样,“金牌拿多了不满意,不拿更不满意”——国乒队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不行,靠国家养活又容易招致骂名,这个掌舵人,还真不好当。

凡此种种,或许就是国乒队今日思念刘国梁的原因所在吧。

只是,东京在即,良弓尚缺,请勿雪藏。

二、反对票:

“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很显然,这不是个人的有感而发,而是针对刘国梁不久前卸任国乒总教练、调任中国乒协副主席的集体回应。短时间内,“集体怀念刘国梁”的主题微博后面,评论和点赞盖起了高楼。

体坛周报:国乒,成都暴风24小时…

必须承认,运动员和主教练之间的那种兄弟之情、同袍之义,无疑是值得珍惜的,这也是点赞、转发的很多球迷所认同的。但别忘了,你们是职业运动员,代表着乒乓球的世界最高竞技水平,代表着中国乒乓球队的形象,一句“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怀念您”……对于乒乓球运动,对殚精竭虑组织赛事、为你们提供最好参赛保障的主办方,对那些不远千里从各地赶来、只为在场边给你们呐喊助威的粉丝,你们够“义气”吗?

作为总教练,刘国梁几乎做到了极致:想拿的金牌决不会旁落,国球关键时刻总不会让人失望,甚至让老百姓都忘了国球的优势也是在超人的努力和付出之后才建立起来的。

在这个大背景下发生的人事变动,和刘国梁执教的成绩并没太直接的关系,它更体现了中国体育的一种“新常态”:一来,拳头项目要继续在奥运会大舞台上争金夺银,不管国体政体不管意识形态,目前看来,奥运会金牌没哪个国家不重视,这点是没有疑问的,区别只在于用什么样的体制作为支撑、投入多大的资源去争取而已;第二,绝对不会因为哪支王牌队伍的金牌多寡而片面“求稳”。烂到谷底的足球必须大动作改革,贵为奥运会金牌“大户”的乒乓球项目也要大改。

不破不立,体育界的改革只是个开端,决策层的改革决心不可动摇,刘国梁的离任只不过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而已。从长远来看,乒乓球改革只是一个起步,更大的动作还在后面。退赛之后微博“怀念”?只不过是一个插曲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