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春兰杯首局技术解析:聂卫平胡耀宇意见分歧

腾讯体育讯6月23日 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首局在广东省惠州市战罢,中国棋手檀啸八段执白中盘完胜韩国棋手朴永训九段,拔得头筹。檀啸的恩师聂卫平和胡耀宇八段分别在CCTV5和腾讯围棋解说了本局,以下是两人解说的精华部分。

春兰杯首局技术解析:聂卫平胡耀宇意见分歧

布局阶段,执黑的朴永训黑11“点”右边的白棋拆二,他的如意算盘是变化图1,右上角黑棋的小飞明显好于通常的大飞。但檀啸白12反击,破坏了朴永训的意图,所以胡耀宇认为黑11是朴永训的一厢情愿。

春兰杯首局技术解析:聂卫平胡耀宇意见分歧

黑29是软着!胡耀宇认为无论如何要在先在35位反击,比赛过程中他就说:“如果最后黑方输了,黑29就是朴永训的败着。”实战至白38,白方棋形完美、外势完整,而黑方棋形不佳、子效很低,聂卫平和胡耀宇都认为白方取得很大的优势。

春兰杯首局技术解析:聂卫平胡耀宇意见分歧

黑45二路飞抢占实地,聂卫平认为是脱离了主战场,此时白方应该如变化图2,在左上方飞攻黑棋,如此能充分发挥右边的白方厚势,白方将乐胜。

黑47继续扩张,劣势下的朴永训的下得很拼,这时檀啸回到左上角攻击黑棋,但他选择的是白48占据“三-三”,搜根攻击。胡耀宇也称白48是“攻击的要点”,但聂卫平认为是臭棋,应该像变化图2那样飞攻。

顶尖棋手之间出现明显的分歧,大概因为棋风的不同,年轻棋手喜欢实地,而聂卫平注重大势和主动权。

聂卫平认为白50胡耀宇认为白52扳在外面,放黑棋做活也是优势。胡耀宇认为白52应该走54位,不让黑方就地做活。聂卫平和胡耀宇都认为白60应该打吃黑39,实战角上留下了不安全因素。

春兰杯首局技术解析:聂卫平胡耀宇意见分歧

胡耀宇认为白66是缓手,他极力主张如变化图3挂角,因为右边是白棋厚势,黑右上角不敢乱动,白棋可借机使得右边和左上方遥相呼应围成大空,如此白方将大胜。聂卫平倒是没对白66提出异议,可能他和檀啸都认为脱先会被攻击得很苦。聂卫平认为至白76攻击黑棋,仍是檀啸明显优势,胡耀宇觉得局势有点儿乱了。

春兰杯首局技术解析:聂卫平胡耀宇意见分歧

白104遭到聂卫平和胡耀宇的共同指责,他们认为接回白102,黑棋大龙将被屠。白110被聂卫平批评为软着,他打趣说:“这可不像我教的,下出这样的棋,檀啸应该面壁思过了。”聂卫平认为白110应该冲断大吃黑棋,此时不怕黑方扑劫,因为白棋全局厚实,黑方一个劫材都没有。

双方形成转换,檀啸吃了左上方黑棋,朴永训在外围连走两手,聂卫平认为这一转换黑方得利,“黑111、117、119都是有价值的,而对应的白棋都走在了里面。”

白120侵消黑方模样,黑121以下冲击白棋,这时檀啸的防守非常出色,得到了聂卫平和胡耀宇的夸奖。

黑147虽然是局部妙手,但却是招致速败的最后的败着,聂卫平和胡耀宇都认为,此时全局白方厚实,黑方明显劫材不利,此时开劫无异于找死。黑171消劫很无奈,白172冲破了黑方最大的实空,让黑方右下角、右上角、中央三处难以兼顾。朴永训黑173先补右上角,被檀啸全歼了中腹黑子,中盘获胜。

纵观全局,胡耀宇认为序盘檀啸就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中盘有几次击溃对手的机会都没把握住。形式不利的朴永训急于扳回,早早开劫反而导致输得更快。(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