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聂卫平:檀啸优势下过于求稳 朴永训死相难看

腾讯体育讯6月23日 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首局在广东省惠州市战罢,中国棋手檀啸八段执白中盘完胜韩国棋手朴永训九段,拔得头筹。中国围棋泰斗,同时也是檀啸师傅的聂卫平,搭档美女棋手陈盈,在CCTV5的直播中解说了本局比赛。

介绍两位棋手时,陈盈说:“朴永训的长处是官子,在韩国有一种说法:官子不明白,请找朴永训。檀啸的优势是前半盘,因为他是跟您学的。”

右边黑11新手,遭到白12的反击,至白38局部形成新形,聂卫平判断:“这是不成比例的转换,白棋大优。”

左上角黑41飞压至白44跳出,聂卫平说:“这是AlphaGo喜欢的着法,人类现在普遍模仿。我认为AlphaGo的各种着法挥洒自如,非常漂亮。”

聂卫平主张白46在左上角“飞点”攻击白棋,充分发挥右边白棋的厚势,全局大优。“白46这着,显然没跟师傅(自己)学好。”

同样是攻击,聂卫平认为白48应该从外围飞攻,而网络解说的胡耀宇八段认为白48是攻击要点,顶级棋手之间的判断有时也存在很大差异,可见围棋的深奥。

白62之后,聂卫平认为:“白棋乐观,超级乐观。”

白80是犀利的攻击,聂卫平赞许弟子说:“檀啸孺子可教啊!”

聂卫平:檀啸优势下过于求稳 朴永训死相难看

全局回顾

聂卫平主张白92接在93的位置,与陈盈猜了半天也想不出为何檀啸不这样下,他幽默地说:“邓丽君有一首歌叫‘不知道为了什么’,我也不知道檀啸为了什么?”

聂卫平认为白110不好,“是让我鄙视的软招!”“这就像足球场上,都面对空门了,突然犯晕了!”他认为应该冲断全歼黑棋。

实战白棋通过打劫吃了左上方黑棋,但黑方在中央连走两手,聂卫平认为虽然还不至于输,但优势已经没有了。“这棋如果输了,檀啸需要面壁思过!”

黑125冲击白棋,白方的防守很不错,聂卫平说:“檀啸这几步防守很好,不亏我的徒弟,”

黑147局部巧手,左下角出现了劫争,但聂卫平认为:“这是朴永训的昏招啊!黑棋全局没劫材,打劫只能速败。可能是因为局势不利,没别的办法了。”

最终,朴永训中腹的大龙被屠,聂卫平打趣说“死相相当难看。”

总结全局,聂卫平认为:“檀啸在前半盘优势的情况下,过于求稳,有几步没下好,比如白110这步粘,这里根本不怕打劫,因为黑棋全盘一个劫材都没有啊!错过了一举制胜的机会……”(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